• 首页|
  • 要闻|
  • 观重庆|
  • 时事|
  • 理论头条|
  • 渝视频|
  • 两江观察|
  • 经济|
  • 民生|
  • 文旅|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头条评论丨每日评论快报(1月28日)春节消费展现经济脉动
    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理论评论部
    时间:2023-01-28 09:48:24

    新闻很多,信息很杂。

    评论速览,观点速达,思想速递。

    这是1月28日全国主流媒体的优秀评论速览,从这里可以感知最深刻的思想,掌握最新鲜的观点。

    春节消费展现经济脉动

    在年夜饭餐桌上,品类多样的年味预制菜备受青睐,一桌桌丰盛的年夜饭,一份份充实的“年货账单”,折射出浓浓的节庆氛围,也涌动着强劲的消费活力。人民日报评论,满的新春“购物车”,折射着国内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和活力,展现着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今年消费市场将持续恢复,中国经济前景一定更加可期。

    排队6小时下不了山?服务水平要跟上市场复苏节奏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春节期间各地文旅市场加速回暖。然而快速复苏的背后,也有少数景区出现“游玩6个小时,排队4个小时”“花6小时才走到缆车售票点”的现象,旅行体验大打折扣,引发网友热议。半月谈对此评论,春节期间火爆的旅游市场令人欣喜,各大景区抢时间、抓机遇的干劲值得肯定。但同时,各大景区也应始终把游客的安全与体验摆在首位。加强景区应急设施建设,完善景区信息发布渠道,提升精细服务管理能力,让游客拥有良好出行体验,文旅市场才能跑出健康有序的加速度。须知对旅游市场而言,一旦服务“晚点”“滞后”,不仅会让景区拥堵,更会给旅游市场复苏“添堵”。市场各参与方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切不可让来之不易的“旅游热”偃旗息鼓。

    保持敢闯能拼的劲头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民营企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靠的是民营企业家们敢闯敢拼、攻坚克难。关于我国民营经济,有“56789”的说法,即民营经济贡献了中国经济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经济日报对此评论,在新征程上敢闯敢干、不懈奋斗,企业家更要有一股以恒心办恒业的“精气神”,心无旁骛、长远打算,不畏困难、保持定力,越是面对挑战,越要危中寻机,拿出攻坚克难的锐气,立志带领企业发展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节日文化也是一种精神原乡

    每逢过年,提起一个“年”字,许多人都会精神为之一振,心头不由漾起一阵温暖。当然,除了过年,中国的传统佳节还有很多,每一个节日都异彩纷呈各具特色,这些岁时节日,就像点缀在岁月深处的璀璨珍珠,每一颗都熠熠生辉,烛照生活,足以使那些平凡的日子显出生动。解放军报认为,中国的岁时节日既情意盎然又韵味绵长,以其深厚的旨趣,令人心驰神往,堪称中国人心目中的精神原乡。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的中国岁时节日,早已把中国与世界紧密地联系到一起,世界各地都开始有中国的节庆文化,华夏民族的古老智慧,在历久弥新中滋润着这个世界。

    看消费热里满满的信心

    春节假期,是万家团圆、娱乐休闲的幸福时刻,也是拉动社会消费、观察经济脉动的重要窗口。北京日报评论,涌动的消费热,升腾的精气神,让我们看到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发展具有强大韧性。当然,经济发展能跑出怎样的加速度,有赖于方方面面共同努力。近些年,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的消费趋势愈发明显,特别是到了节庆时段,文化需求已经逐步超越物质需求,成为多数市民的重要关切。这意味着,提振消费信心,调动消费意愿,需要持续增加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创新消费模式,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力求“动若脱兔” 力戒“守株待兔”

    农历兔年,有很多承载美好愿景的带“兔”字的成语,譬如“动若脱兔”,意为像兔子那般敏捷、迅速。当然,也有不少发人深省、令人反思的成语,“守株待兔”算得上一个。湖南日报评论,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上,谁保持着历史的主动,谁作了充分的准备、谁反应快速而精准,谁就将逐兔先得。谁墨守成规、刻舟求剑,死守狭隘经验而不知变通,谁就会变成兔子的尾巴。当以前者为楷,以后者为鉴。每个人都“见兔顾犬”,每个人都“狮象搏兔”,则磅礴之力可聚、复兴大业可成。

    新开局,“兔”飞猛进

    今年央视出品的一部纪录片《萌兔的奇妙旅程》里,兔子展现出许多鲜为人知的特质:它们勤于卖萌,早在数百年前就充分利用人类的喜爱,帮助自己实现生存。解放日报评论,不愿做人类的“菟丝花”的野兔,迅速进化出了奇异的骨骼,动力强大的弹射力能让它们如同贴地飞行,无惧天敌的追捕。把准方向之后,如果能够迅速化成行动,我们也可以在这个特别的年份里,实现自身的“兔”飞猛进。

    向春天进发

    或许还有人陪伴在家人身边,但更多人已经背上行囊,走出家门,走出家乡,为了家人、家乡、家国更美好的明天,开始新的打拼。亿万返程大军,正带着希望,向春天出发。浙江日报评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又处在经济复苏的关键节点,广大干部要让自己成为政策落实中稳链固链的重要一环。“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尤为重要,各方政策的出台都要更多考虑综合效应,助力“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明天永远有未知的魔力。但天道酬勤的道理,亘古不变。以勤耕不辍穿越时代的起伏,是我们手中的最大确定性。心存美好、眼望前方、做好当下,相信未来必不负你我。

    主编:单士兵 | 编辑:臧博 | 审核:单士兵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