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头条评论丨每日评论快报(5月17日)中国经济向好基本面不会改变
    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理论评论部
    时间:2022-05-17 10:32:50 | 编辑:臧博

    新闻很多,信息很杂。

    评论速览,观点速达,思想速递。

    这是517全国主流媒体的优秀评论速览,从这里可以感知最深刻的思想,掌握最新鲜的观点。

    中国经济向好基本面不会改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体现在发展态势上,就是稳中向好、长期向好。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稳的基础上开拓进取。求是对此评论,从根本上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是由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发展基础、政治保障、制度优势等基本条件造就的,反映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大趋势,不会因为经济的短期波动、环境的复杂多变而根本改变。综合国内与国际、历史与现实、主观与客观的基本条件,有充分理由相信,中国完全有条件、有能力保持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

    勇于善于攻坚克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重要场合多次强调要“攻坚克难”。勇于善于攻坚克难,正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所必需的能力品质。人民日报评论,攻坚克难,彰显的是政治忠诚,展现的是能力素质,体现的是担当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勇于善于攻坚克难,在攻坚克难中书写忠诚担当,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我们一定能交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答卷。

    中国经济韧性经得起考验

    中国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虽然4月份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一些不利影响,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没有改变,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实现发展预期目标有利条件较多。事实再次证明,中国经济的韧性是经得起考验的。新华每日电讯对此评论,中国经济何以韧性较强?这与中国经济治理善于统筹兼顾息息相关。针对今年以来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中国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如一企一策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发放使用全国统一通行证,搭建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协调平台等,努力有效保证物流畅通、产业循环,统筹抗疫和经济发展的成效日益明显。同时,疫情下中国推进改革的步伐依然坚定,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进程正在加速。

    千年遗迹成“告白墙”,不是浪漫是低俗

    陕西知名微信公众号“贞观”日前发文曝光,开馆仅10多天的陕西考古博物馆,有多处展陈装置被游客破坏。展厅内陈列着的一些立方体土块,存在明显的缺角、开裂以及人为划痕;西汉时期的彩绘漆箱复原品上有着明显触摸后留下的指纹印,但旁边明确摆放着禁止用手触摸的标识。光明日报对此评论,每一个文明的展览环境,都是博物馆与公众共建的。也可以说,在一座博物馆里,就能看遍人类文明——展区之内,展览的是过往人类的文明;展区之外,体现的则是当下人们的文明。文明观展,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博物馆尊重公众了解、接触和利用考古成果的权利,公众也应该尊重考古成果,这之间需要双向奔赴。在文物上刻画爱心并不浪漫,而是低俗。能够出手触摸甚至破坏文物的人,既缺乏基本文化常识,也难见对文物的热爱。

    不能放任“码上”陷阱一再坑老

    据《扬子晚报》报道,近日,江苏南京市民胡女士的父亲,在小区给电动车扫码充电时,莫名“被投保”两份保险,一份255元,一份156元。在向多部门投诉后,胡女士最终退保。工人日报对此评论,扫码陷阱直接关联人们的经济利益,在移动支付、智能应用逐渐普及的今天,围绕二维码的骗术、诱导消费等层出不穷,除了提醒公众擦亮双眼外,有关方面还应对此类涉及电子化的公共产品、广告加强约束,对其主体的资质、二维码的可溯源性等把好关。为了数以亿计的老人的财产安全和晚年生活,诸如“扫码陷阱”等对老年人群体极为不友好的问题,必须被尽快解决。否则,不仅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掉进各类“码上”陷阱,也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不良企业群起效仿,进而加剧乱象。

    坚持就是胜利 坚持就能胜利

    坚持就是胜利,近几日,全国疫情继续呈现下降态势,好消息鼓舞着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不过,和新冠病毒的这场较量,远没到歇脚松气的时候。从总体看,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有的地方本土传播尚未完全阻断,疫情防控工作还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只有坚持才能换来最终胜利。经济日报对此评论,坚持就是胜利,最关键的是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在目前依然复杂艰巨的抗疫形势下,只有保持战略定力,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才能尽快打赢疫情防控的大仗硬仗,各地应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515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个基点。这一重磅利好发布后,一些声音将之解读为各级政府有可能再度诉诸房地产刺激经济南方日报评论,金融纾困政策是差别化的、有底线的,其目的是为了稳定市场,而非重新刺激楼市,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政府不会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工具和手段。各地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强预期引导,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知网是否垄断应有权威答案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在前期核查的基础上,对知网涉嫌实施垄断行为立案调查。消息虽极其简短,却迅速刷屏。浙江日报据此评论,知网被立案调查,是我国反垄断执法机构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平台经济依法实施常态化监管的重要举措,对维护学术文献数据库服务市场的公平竞争、促进知识生产和流动、推动创新发展、保护以作者和读者为主体的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具有重要意义。如何解决横亘在知识生产路上的问题,各方不应长期停留于无力观望状态,该有具体方案和行动了。市场监管部门立案调查,可谓迈出了积极的一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