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重庆日报评论员:奋力谱写渝东南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重庆日报 本报评论员
    时间:2021-12-04 06:59:13 | 编辑:柏云辉

    12月3日,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研究部署加快推动渝东南高质量发展工作。渝东南是全市少数民族最集中区域,推动渝东南地区高质量发展,事关全市发展大局。我们要按照会议要求,结合当前形势和任务,坚定不移推进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号召全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推动渝东南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奋力谱写渝东南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推动渝东南高质量发展,要统筹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与推动共同富裕。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接续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才能让群众逐步走上共同富裕道路。要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质量,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要在“稳得住”和“能致富”上加把劲,扎实抓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要积极拓宽就业增收渠道,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

    推动渝东南高质量发展,要统筹抓好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渝东南是重庆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最突出的区域,也是最具潜力的地方。要因地制宜推动乡村建设,守住山地的“形”、留住自然的“美”、守住乡村的“魂”、护住乡村的“根”;要在提升城镇品质功能上下功夫,实现“颜值”“气质”双提升;要注重区域协调联动发展,借势借力,拓展发展空间,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

    推动渝东南高质量发展,要统筹抓好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坚定不移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要深入做好文旅融合文章,着力提升发展效益质量,吸引更多游客到渝东南寻找“诗和远方”;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推动渝东南高质量发展,要统筹抓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补短板。近年来,渝东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得到了较大改善,但与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期待还有一定的距离,需要持续用力、精准发力,加快补齐短板。要把交通建设作为推动渝东南高质量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均衡布局、持续增加优质教育资源,在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上下功夫,把养老服务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抓实抓好,夯实群众幸福生活的基础。

    推动渝东南高质量发展,要统筹抓好安全与发展两件大事。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要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在发展中保安全、在安全中促发展。

    一个地方的发展,政治生态是首要,发展环境是关键。渝东南发展任务重,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强化政治引领,打造过硬队伍,改善营商环境,争取更多帮扶,持续以政治生态的优化来促进发展环境的改善,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立足新时代新机遇,渝东南高质量发展前景无限美好,尤其要立足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树牢“一盘棋”思维,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齐心协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加快形成统筹有力、优势互补、绿色协调、共享共赢的区域发展新局面,为重庆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夯实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