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头条评论丨每日评论快报(12月2日)螺蛳粉之争:监管部门不能坐视消费者与商家“吵架”
    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理论评论部
    时间:2021-12-02 10:11:37 | 编辑:张燕

    新闻很多,信息很杂。

    评论速览,观点速达,思想速递。

    这是12月2日全国主流媒体的优秀评论速览,从这里可以感知最深刻的思想,掌握最新鲜的观点。

    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中国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动一系列重要工作,推动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对此,人民日报评论,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必将取得更丰硕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规范广告招牌 维护公共安全

    近年来,因为广告招牌脱落造成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对此,人民日报评论,安全是城市发展的底线,日常做不到“万无一失”,就有可能“一失万无”。将关口前移,推动广告招牌的监管从事中事后的修修补补,转变为事前预防的未雨绸缪,才是消除安全隐患的治本之策,也是精细化管理的题中应有之义。

    监管部门不能坐视消费者与商家“吵架”

    近日,一网络博主爆料称在某品牌螺蛳粉中吃出“虫卵”,引发网民关注,随后企业发布的说明函再次成为网络热点。对此,半月谈评论,爱吃螺蛳粉的网民数量庞大,其食品安全问题牵涉众多网民的切身利益,因而此次“虫卵”事件备受网友关注。近年来,因为一次事件或一次舆情引发一个行业“地震”的事例并不少见。螺蛳粉风靡网络的同时,相关部门对其产业的服务和监管也应跟上形势,为消费者和企业的权益保驾护航。

    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坚持统一战线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对此,光明日报评论,新时代人民政协要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让免费之行变为“妙趣之旅”

    11月29日,故宫博物院官网发布的一条公告引起广泛关注。公告宣布,试行所有开放日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对此,光明日报评论,免费只是为未成年人走进故宫博物院破除了第一道门槛,接下来的理解与认知门槛,还需要有人去不断破除,这虽然不是博物馆的义务,但博物馆有必要将其当成自己的一种责任。

    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枢纽作用

    近日,证监会提出通过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对此,经济日报评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资本市场具有发现培育创新型企业、促进创新资本形成、优化创新资源配置等功能,对于促进实体经济与金融协调发展,实现“科技—产业—金融”的高水平循环,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用好新技术 唱响好声音

    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络新闻用户规模达7.6亿,较2020年12月增长1712万,占网民整体的75.2%。对此,经济日报评论,我们要在积极用好创新技术、实现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同时,建设良好的网络媒体环境秩序,打造健康有序的舆论生态,以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用技术和产品汇聚“善流”,共同唱响好声音,让数字技术为媒体创新插上翅膀。

    读懂“当事人承诺制”

    日前,《证券期货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制度实施办法》发布,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对此,经济日报评论,我国资本市场建设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方针,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制度丰富了对市场主体违法行为的惩戒样态,正是坚持“零容忍”要求的具体体现。

    为科研人才“解绑”,让创新活力绽放

    最近听一位科研人员说起,自己前两年获得了某一项人才称号以及相应的资金奖励,现在却为项目的考评事宜伤着脑筋。对此,解放日报评论,松绑”不能理解为只把捆绑“千里马”的缰绳松一松——“松绑”的真正内涵是“解绑”,是把加诸人才身上的一切不应有的束缚、不必要的包袱,全部卸掉。

    国考考能力更考政治素质

    近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2年度公务员招考公共科目笔试落下帷幕。对此,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对于通过考试获得公职的青年人来说,“国考”只是一次选拔考试,而人生大考却是千里之行刚刚起步。初心为民、志在家国,那些试卷上的激昂文字,终究要在未来日子里,以奋斗书写在祖国大地上,以实干书写在伟大事业的新征程中。

    戴好科学“口罩” 严防“变种”谣言

    一段“口罩消毒残留物是一类致癌物质,用口罩前要抖一抖”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甚广。被一些自媒体断章取义的转载,在大大小小的群里广为流传,给人留下了“口罩致癌”的印象。对此,浙江日报评论,疫情防控宣传的重要一环就是直面群众的疑惑心理,用及时补位甚至提前布局的科学知识宣传普及,不断压缩谣言产生的空间。作为普通民众,我们对各式各样的“变种”谣言要提高分辨力,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美国拼凑“民主峰会”醉翁之意不在酒

    美国计划于12月9日至10日举办所谓“民主峰会”,在国际上引发不小争议。对此,南方日报评论, 没有哪种民主是万能药,美国也根本没有资格自诩“民主样板”。以民主的名义,干涉别国内政,侵犯别国主权,服务自身的政治目的,这种做法实在令人不齿。民主不是美国任意操弄的政治工具,所谓“民主峰会”只能以失败告终。

    推进互联网行业反腐常态化

    距离腾讯前高管赵某伟因受贿获刑仅约1个月,互联网企业再现腐败案。字节跳动两员工因收受他人给予的钱财共计58万余元。对此,南方日报评论,互联网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互联网企业的廉洁生态不仅关系着自身的运行成本和效率,更关系着拥有巨大体量的互联网平台经济领域市场秩序,因而绝不能让贪腐“蛀虫”破坏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影响新经济新业态激发新动能新活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