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头条评论丨每日评论快报(12月1日) 让互联网回归“互联互通”
    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理论评论部
    时间:2021-12-01 10:00:31 | 编辑:臧博

    新闻很多,信息很杂。

    评论速览,观点速达,思想速递。

    这是12月1日全国主流媒体的优秀评论速览,从这里可以感知最深刻的思想,掌握最新鲜的观点。

     

    让互联网回归“互联互通”

    互联网平台兼容性不够甚至“链接屏蔽”的现象,让不少使用者头疼。互联网企业本应服务于用户,却因市场竞争驱使下的“屏蔽外链”给用户添了不少麻烦。工信部日前指导治理互联网平台“屏蔽外链”问题,打破互联网巨头间的“无形藩篱”,力求互联网回归“互联互通”本质。

    人民日报海外版评论,互联互通是互联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让用户畅通、安全地使用互联网也是互联网行业必须努力的方向。市场经济中,企业之间的竞争,比拼的应该是科技水准、用户体验、管理水平等,若偏离赛道,在大筑“城墙”上比拼,无论是对企业自身还是对社会的创新氛围、经济活力,都有害无益。互联网平台解除屏蔽,才能真正展现实力,在更充分的竞争中不断精进技术、完善服务,促进形成良好的互联网发展环境。

    经济日报认为,有关互联网平台应在守住安全底线的前提下,积极落实国家有关部门要求,不得选择性自我优待,不得非正常屏蔽或推送利益相关方信息,与其他平台一起相向而行。有关部门则须见招拆招,加强监管,依法惩治“恶意屏蔽链接”“恶意不兼容”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并着眼于规范程序规则,形成透明、规则化的平台开放政策,营造一个互通开放、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推动行业规范健康高质量发展。

    一份行政处罚书为何成“爆款文”

    近日,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管局对境外羽绒服企业“加拿大鹅”出具的一份行政处罚书火上热搜,相关词条在短时间内就收获过亿阅读量。有不少网友为其专业性、服务性所折服,直呼“有理有据,无懈可击!简直是羽绒服购买指南”。新华每日电讯对此评论,有理有据地戳中要害,比不痛不痒的简单处罚,更能给企业未来持续发展带来帮助。监管部门以如此专业且学术的方式实施监管,让一份份“火出圈”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给纷繁复杂的市场环境打下一针“稳定剂”,更是给那些仍存在垄断行为的企业敲响警钟。

    “回头看”推动网络治理“向前进”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兴起,丰富多样的互联网应用形态不仅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而且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与此同时,一些问题也随之凸显,如弹窗广告、营销类短信。这些问题并非新近出现,也曾有过整改,但仍然反弹复发。人民日报据此评论,互联网治理中的一些老问题,往往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解决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主管部门既要督促平台拿出“马上改”的举措,也要形成“长久管”的机制,将整改成果最大程度转化为治理效能。“回头看”是为了“向前进”。只有真抓实干、一抓到底,广大群众的权益才能得到有效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才能成为常态。

    为“子女与父母就近居住”创造条件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日前发布。《意见》强调,要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创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以居家养老为基础,通过新建、改造、租赁等方式,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能力。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履行赡养义务、承担照料责任。光明日报评论,要实现以家庭为基础和让成年子女照顾老人的养老目标,应建立和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同时还需创造更多条件。总的看来,“子女与父母就近居住”是一个美好的中国式愿景,它需要住房、医疗、养老政策体系的同频共振。

    防治外来入侵物种,没有旁观者

    据11月29日新华社报道,近期,多地联合“围剿”外来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此外,“不速之客”还有红火蚁、松墨天牛、“水葫芦”等,这些外来入侵物种给我国生态安全造成威胁,危害不容小觑。工人日报发表评论文章认为,国一直重视外来物种入侵的防治工作,不仅公布了数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还就其形态特征、地理分布、控制方法进行了详细的整理和分析。各地尤其要提高系统性防御能力,从源头遏制外来物种的入侵。有关方面应加大对公众的相关科普知识宣传,让更多人自觉参与到防治行动中来防治外来入侵物种。保护我国生态环境安全,谁都不是旁观者。

    走进“非遗”:文化传承的另一种抵达

    近年来,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代表,传统文化传播频现高潮。看哈利·波特、哆啦A梦,也看孙悟空、水浒英雄长大的一代年轻人,开始主动走向“非遗”,实现着文化传承的另一种抵达。中国青年报评论,每项“非遗”技艺背后,都有其值得传唱的历史文化故事,有其独有的内核气质。“非遗”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宝盒,我们通过它回看历史,也创造当下。而要让更多年轻人加入进来,成为“非遗泛传承人”,在如何讲好“非遗”故事上,还需要“非遗”传承者、艺术加工者、技术研发者等各个领域专业人士的持续共同探索。

    故宫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的标杆意义

    11月29日,故宫博物院发布公告,决定在原有6岁以下或身高1.2米以下儿童,以及每周二统一预约的中小学生免费的基础上,试行所有开放日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湖南日报认为,博物馆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是让文物活起来的应有之义。故宫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其标杆意义就在于进一步体现了公共文化设施的公益性。期待今后能有更多部门和单位跟进,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多关爱,营造良好的成长空间。

    建设新时代 高质量教师队伍

    199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颁布以来,我国教师队伍的规模、质量、结构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为适应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要求,《教师法》修订并形成草案,11月29日起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南方日报评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的权利与义务、荣誉与使命是一体的。教师职业不仅仅是一个“饭碗”,更是具有公共属性的一项事业。时代越是向前发展,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和教师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建设与时俱进的高质量教师队伍,才能源源不断地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