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让绿色债券“绿”起来

半月谈 白洁纯 王虎云 2021-11-08 10:47

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过程中,巨大的绿色投资需求刺激了绿色债券不断扩容与创新提速。绿色债券作为直接融资手段,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发展潜力巨大。企业积极发行绿色债券、参与绿色低碳环保项目,除了可以享受各类优惠政策外,还有利于提升企业社会形象和“绿色声誉”,增强投资者信心。

然而,随着绿色债券业务的加速发展,隐形成本门槛导致成本优势不突出、市场活跃度有限、金融“漂绿”现象等问题,使绿色债券在市场中似乎有些“高冷”。

就发行成本而言,虽然政策层面给予了相关税收优惠,但相较于一般债券的发行,绿色债券还存在着外部认证审核、持续信息披露、绿色项目后续运营跟踪等方面的要求。其综合成本优势不明显,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发行绿色债动力不足。

同时,由于存在划分标准不统一、信息披露机制不健全、债券产品种类不丰富等问题,绿色债券市场还存在“洗绿”“漂绿”现象。从绿色债券的实际募集用途来看,个别发债主体的募集资金部分用于偿还公司债务,或用于日常流动资金,并未全部投向绿色项目。这不仅增加了绿色债券风险,而且扰乱绿色债券市场秩序。

实现双碳目标需要大量投入,必须充分发挥金融的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绿色低碳领域。这一过程中,让绿色债券名副其实,真正“绿”起来,需要进一步发挥其引导作用,强化政策扶持和激励机制,增强成本优势。未来,可以将绿色债券的鼓励政策向全国扩展,压降企业发行绿色债券的费用,鼓励更多中小企业积极发行绿色债券。

在绿色项目识别方面,应尽快建立绿色信息共享机制,强化信息披露要求。制度设计上,要进一步完善部门间的联动协作机制,实现金融信息和环保信息的传递顺畅、公开透明,帮助金融机构准确判断和识别绿色企业、绿色项目,发挥“商行+投行”的乘数效应,提高金融支持绿色项目的精准度。

编辑臧博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