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头条评论丨每日评论快报(8月2日)没有法外的顶流
    重庆日报 理论评论部
    时间:2021-08-02 07:17:22 | 编辑:饶思锐

    新闻很多,信息很杂。

    评论速览,观点速达,思想速递。

    这是8月2日全国主流媒体的优秀评论速览,从这里可以感知最深刻的思想,掌握最新鲜的观点。

    矢志复兴 接续奋斗

    奋进新的征程,我们该以怎样的精神状态焕发新的气象?矢志民族复兴,我们又该以怎样的奋斗姿态谱写新的篇章?人民日报今起推出系列评论,探索如何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开篇评论指出,“考试”仍在继续。我们已经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尤需保持“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尤需“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历史的车轮永不停歇,奋斗者的脚步永远向前。对过去最好的致敬,是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录取通知书里的扬帆希冀

    眼下,一封封录取通知书正从各大高校飞向千家万户。一封封录取通知书,满满新意跃然纸上。从毛笔手写到激光雕刻,从温感变色到抽取盲盒,过去薄薄几页纸,如今有了全新设计。人民日报发表评论称,录取通知书的新意背后,承载着各大高校的心意,蕴含着大学的文化品格、精神气质。录取通知书不仅是一纸通知,换个角度看,也是大学入学前的“第一堂课”。作为对未来学子的第一声问候、第一份邀约,录取通知书告诉学生:大学致力于培养什么样的人,期望学生们度过怎样的人生。对这些年轻人而言,录取通知书就像是开启未来的钥匙。录取只是大学生活的开启,美好的未来要靠不断奋斗去创造。

    资本市场要坚持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近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增加了对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信息披露要求。经济日报发表金观平文章指出,一直以来,我国对企业赴境外上市始终持开放态度,支持企业依法合规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融资发展。根据国际通行要求,无论在哪里上市,上市公司都必须符合上市地和经营地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企业不论在哪个市场上市,都要敬畏法律,敬畏投资者,树立公众公司的意识。我国坚定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方向不会变,我国支持企业依法合规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融资发展的基本原则不会变。

    “颜值消费”应有度

    运动健身、视力矫正、牙齿矫正、美容美发等成为高中毕业生消费的主要领域,“颜值消费”成为学生暑期经济新热点。经济日报发表评论称,尽管“颜值消费”推动了有关行业发展,但“颜值消费”应安全有度。一是消费者要根据自身需求,消费真正适合自己的产品或服务。二是消费应当保持客观理性,注重产品或服务的性价比,选择适合自身的消费。此外,消费者在进行“颜值消费”时还应睁大眼睛,选择正规渠道、机构,防止上当受骗。只有消费适度、客观理性、保持警惕,有关群体才能消费得放心、舒心。

    没有法外的顶流

    日前,警方通报吴某凡(男,30岁,加拿大籍)因涉嫌强奸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消息引爆网络。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评论称,不管是怎样的“顶流”,都不能与正义为敌,也绝不可能拥有逾越法律红线的权利。任凭你是哪国的国籍,都不是护身符。不论从事何种职业,既要遵循职业道德层面的要求,也应严守法律法规的底线。决不容许有“流量正义”“颜值正义”等歪理邪说的存身之处,更不要挑战法律的权威。“演艺圈”不容藏污纳垢,“明星”要将守规矩作为基本责任和义务,远离非法之路。没有法外的“顶流”,说到底是要心存一份敬畏,言行有度,不敢越雷池半步。

    那一串串熟悉的名字,是无尽的力量源泉

    《中国医生》收获了票房与口碑的双丰收。影片在上映18天后,票房就已经突破11亿元。工人日报发表评论称,对于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来说,细节复原得越真实,就越耐看,因为真实本就是独一无二的。《中国医生》不只是拍给当下,更是拍给未来。将思考留给时间,让后来者,依然能从影片中吸取经验,汲取力量,让思考升华,我们就有了更多直面未来挑战的信心。

    三孩政策落地需婚育文化及价值导向加持

    鼓励生育,使作为生育主体的女性释放生育潜能同社会婚育文化及价值观的影响密不可分。中国妇女报发表评论称, 一种文化、一种价值观的形成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仅需要通过公共政策彰显其价值导向,也需要外化于公共舆论中共同价值的加持,以及内化为家庭成员的共同意愿和行为。从“男主外,女主内”——丈夫赚钱养家,妻子相夫教子的传统家庭角色分工向倡导“夫妻共担育儿责任”的新型婚育文化责任的转变,对于鼓励生育,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有积极意义,同样对全社会进一步推动性别平等也有着深刻影响。

    抗灾同时,新冠防控勿放松

    连日来,河南洪灾、南京新冠肺炎疫情跨省传播牵动着国人的心。农民日报发表评论称,除了做好防汛救灾、密切关注灾后流行疫病外,还要继续绷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根弦。多重风险相互交织影响,增加了应急管理的难度:外来救援的物流人流不断,客观上也隐藏着疫情传播隐患;在灾区群众集中安置点,要综合考虑食品饮水安全、人员聚集、垃圾粪污污染等风险……统筹好防汛救灾与新冠疫情防控,需强化全局思维和底线思维。只有时刻做好最坏打算、最充分准备,拿出精细绣花功夫,才能真正做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取得最后的胜利。

    用心用情回应群众诉求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暴露出一些问题,一些方面民意诉求集中释放,百姓反映问题比较集中。新华日报发表评论称,我们的反应速度、应对能力与群众需求还不相适应,还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民生稳,人心聚,战“疫”胜。越是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键阶段,越要与人民群众共情,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各类诉求和具体问题。只有回应好群众的诉求,让人民安心、放心、顺心,才能守好疫情防控的“大后方”,凝聚起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

    以领导班子换届为契机推进系统性重塑

    换届是对各级领导班子有机更新的重要契机,为干部队伍系统性重塑提供了很大空间;换届还是各种干部政策、措施、手段、方法的综合运用,为干部工作系统性重塑提供了广阔舞台,既提出了重塑的需求,也提供了重塑的可能。浙江日报发表评论称,必须牢牢抓住这一有利时机,推动系统性重塑各项部署落地见效,重塑组织新形态、干部好状态。重塑领导班子结构功能,重塑领导干部塑造变革能力,重塑干部成长路径,重塑团队文化,重塑干部工作体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