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头条评论丨每日评论快报(7月6日)

重庆日报 理论评论部 2021-07-06 09:23

新闻很多,信息很杂。

评论速览,观点速达,思想速递。

这是7月6日全国主流媒体的优秀评论速览,从这里可以感知最深刻的思想,掌握最新鲜的观点。

心怀“国之大者”,步调一致向前进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记‘国之大者’”,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人民日报发表本报评论部文章指出,“国之大者”关乎发展全局、事业根本,领导干部必须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而言,只有心怀“国之大者”,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才能领会更透彻,工作起来才能更有预见性和主动性。

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人民日报发表评论称,数字化时代,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发展主动权。相信以率先布局建设的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为战略支点,推进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为我国数字经济不断开拓新蓝海、在新发展阶段壮大新增长点注入更多信心与动能。

有序调减民办义务教育规模是公益性责任的回归

近日,湖南、江苏、四川等地教育部门发文指出,将调减本省内民办义务教育占比,民办初中、小学在校生人数占义务教育在校生总数的比例将调减至5%以下,原则上不再审批新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光明日报发表评论称,各地出台调减民办义务教育招生规模的政策计划是义务教育回归公益责任的重要体现。在推进国家政策落地的过程中,必须充分考虑到实际情况的复杂性,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制定细化实施方案,采取因地制宜的方式分类型、分阶段、分情况稳步和有序推进工作,努力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不妨对大学生“慢就业”多点理解

正值毕业季,大学生就业问题成为关注的焦点。光明日报发表评论称,就业观念多元化的社会,是能够包容“干正事”或“不干正事”的职业存在,也能够给予大学毕业生充足的时间来让他们做好人生规划。要避免行政手段对大学生就业率有刚性要求,不能让就业工作压力层层传导下去。当然,当下大学生之所以敢于选择“慢就业”,与社会发展水平提高不无关系。物质相对充裕,社会保障相对完善,他们自然敢于在人生规划上,留出更多试错机会,通过“慢就业”来找寻适合自己的职业和生活。

乐见为小吃确立生产标准

近日,南京市相关部门为速食“鸭血粉丝汤”确立了企业生产标准。经济日报发表评论称,南京市有关部门此次标准主要偏重生产标准,即某个产品中某种成分的含量标准。这对食品生产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其生产特色食品时既要确保产品原料和食品添加剂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各个成分的含量又得达到标准,能够让消费者购买到正宗的特色小吃,不至于被“伪特色”欺诈。这样的做法值得肯定和推广。

“24小时自助法院”,对司法为民的践行

近日,安徽合肥市肥东法院启用合肥市首家 “24小时自助法院”,为当事人提供全天候、不打烊的自助诉讼服务。工人日报发表评论称,“24小时自助法院”在诉服大厅的基础上,借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手段,实现了将线下业务向线上延伸,打破了时间限制,扩展了服务空间,当事人或其代理人全天任何时间都可以自助办理网上立案等业务,这为解决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提供了一种有效路径。司法为民,就是要通过一个个便民举措来实现。

读出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

解放日报发表申言署名评论称,强大的政党,锻造于坚定的自我革命。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这样做,才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纪律和规矩必须永远挺在前面。

那一句“强国有我”震撼我心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时,铮铮誓言回荡在天安门广场上空,也回荡在千万中国青少年的胸膛。浙江日报发表评论称,先辈若有知,当欣慰后人的这份担当和自信。倘若中国的青少年都能铭记革命先辈的初心和使命,铭记今日中国成就之得来不易,都能萌发崇高理想,沿着先辈足迹阔步前行、付诸行动,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能实现!回望历史,青年可敬。展望未来,青年可为。

太漂亮的,岂止太空

7月4日上午,在亿万人民瞩目下,神舟十二号三名航天员协同配合,进行中国空间站首次出舱活动。航天员刘伯明出舱后一句“太漂亮了”,让每个中国人都为之感慨。河南日报发表评论称,中国航天逐梦九天之上,我们的征程是星辰大海。太空正是所有航天人员的努力目标。仔细品读,“太漂亮”的背后,还隐含着“最漂亮”。最漂亮的莫过于那一抹高高飘扬在苍穹之上的“中国红”。最漂亮的莫过于那一股坚韧不拔的中国精神。最漂亮的莫过于那一个矢志践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加强科普工作任重而道远

近日,国务院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南方日报发表评论称,科普工作促进人才培养,助力科技创新,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手段。另一方面,科普扫除愚昧,真知驱除伪善。重视科普专业学科建设,从教育理念到教材的编制、课程的设置等环节都应体现科学性、实用性,以最终服务于公民素质提升为根本旨趣。此外,保障足量的经费供应,在重点推进五项工程方面下大力气,促进优质科普人才与资源流入紧要处、急需区。

编辑饶思锐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