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头条评论丨每日评论快报(6月25日)

重庆日报 理论评论部 2021-06-25 09:44

新闻很多,信息很杂。

评论速览,观点速达,思想速递。

这是6月25日全国主流媒体的优秀评论速览,从这里可以感知最深刻的思想,掌握最新鲜的观点。

勇于自我革命,永葆生机活力

1921—2021,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铸就了气吞山河的历史伟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栏目今天推出“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系列评论第一篇。文章指出,牢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牢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勇于自我革命,这正是我们党赢得人心、永葆生机活力的关键原因所在。

从种子到芯片 感受大学礼物的“心”意

6月23日,南开大学官微晒出新版通知书。据介绍,将随通知书一并寄出的是两粒来自嘉兴的莲花种子、一枚写有“不负韶华”的书签,以及新中国成立后南开大学毕业的第一名研究生李正名先生的亲笔信。同一天,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毕业典礼上亮相的“神秘毕业礼物”也冲上热搜。西电送给毕业生的是带有该校自主设计生产硅基芯片的相框,相框很有科技含量——无须充电。光明日报评论认为,这种迎新礼物和毕业礼物都称得上大学教育理念的具体表达。礼物虽小,却有大义,有深情,有清晰可见的教育观。大学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学生的修养、眼界、趣味。把年轻学子招揽了过来,就应该有聚天下英才而教之的担当,让他们站得稳、立得住,有稳重自持、从容自信、坚定自励的底气,让他们葆有开放心态、具有世界眼光、拥有时代担当。

存款利率自律上限调整有深意

6月21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宣布优化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的确定方式,将原来由基准利率一定倍数形成的利率自律上限,改为在基准利率基础上加上一定基点来确定。经济日报评论认为,此次调整体现了存款利率监管的差异化、精细化和市场化,有助于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

治理食品浪费可操作才能见实效

近日,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教育部、商务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有关事项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督促食品生产及餐饮服务经营者及单位食堂、食品检验检测机构等主体加强作为、创新举措,依法严厉查处各类浪费食品的违法违规行为。人民网评论认为,《公告》对外卖平台的消费提示做出明确规定,从细节入手也是为了让消费者时时观照自身行为。我们期待,相关主体守土有责,探索更多“微创新”,帮助养成更健康的消费、生活习惯。未来,各地各部门还应制定更多可操作办法、程序性条款,从而更好实现立法初衷,让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统一起来。

夏粮丰收的多重意义

我们又一次迎来夏粮丰收。农民日报评论认为,国际严峻形势下的夏粮丰收至关重要,高起点高标准下的量质双升极为不易,建党百年之际再夺丰收意义更不一般。中国共产党始终把解决好人民吃饭问题作为头等大事,立足实际、探索创新,带领农民群众走出了一条适合我国国情农情的农业发展道路。粮食生产实现历史性的“十七连丰”,连续6年超过1.3万亿斤,今年夏粮又丰收,成就伟大,举世瞩目。

独生子女家庭立遗嘱 悄然变化的法律观念

随着时代的发展,似乎千篇一律的临终遗嘱,也在悄悄发生变化。6月22日,《浙江遗嘱库白皮书(2016-2021)》公布,显示浙江立遗嘱的人群以独生子女家庭为主,占比40%。中国青年报评论指出,依法立下遗嘱,在清醒理智的状态,有条不紊地处置自己的财产,对子女等亲人给出明确的交代,要比匆匆立下遗嘱好得多。独生子女家庭为社会整体发展、国情统筹布局作出了贡献,当二孩、三孩政策相继出炉后,应当延续对这个特殊群体权益给予奖励优待的做法,通过政策法规保障他们的权益,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持久释放澎湃的活力

活力充沛的城市,才可能是软实力强劲的城市。解放日报今天刊发“论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提升城市软实力”系列评论第二篇。文章指出,上海被称为“魔都”,魔都的“魔”,就应该在于活力,在于以开放胸怀、包容环境、创新思维、多元文化塑造的未来感、神奇感。上海的丰富性就在于,能让不同层面、不同喜好的人,都能在这里自由碰撞、充分交流,都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栖息之地,都能用自己的方式、发挥自己的所长,为这座城市作出或许微小、却很特别的贡献。

改革不要贪多要求质

数字化改革中,各地各部门构建了许多场景应用。但是,改革不能贪多,而要求质、求解决问题、求改革实效。浙江日报认为,要聚焦最现实任务,每个阶段突出一两个重点,把每个系统做实做透做精。要坚持国家所需、群众所盼、未来所向,善于从重大任务中找准重大需求,从重大需求出发谋划多跨场景,再从场景应用构建中找到改革突破口,形成重大应用,推动制度重塑。各地各部门都要以改革成果最终落地见效为目的,不能“上不着天、下不着地”。

千元一粒片仔癀,这股“炒药风”当刹

近日,中药片仔癀被炒作到一粒590元的天价,被许多人戏称为“中药中的茅台”。与之相应的,线下门店排长队,且每人每次限购2粒;线上买也需要拼手速看运气,且价格已经飞涨至每粒900元至1800元之间。新华日报评论认为,药品是用来治病的,不是用来炒作的。作为一家药企而言,不能一味追求经济利益。被炒高的药品,对于企业长远发展来讲并非好事,甚至还会折损企业形象。政府和监管部门也要做好调控与监管,遏制盲目炒作,打击哄抬价格,让药品回归公益属性,让真正有需要的患者吃得起、用得上。

“不管考得怎样”更能表达爱意

近日,湖北武汉中考最后一天,有家长举牌迎接女儿走出考场,牌上写着“不管考得怎样,我们和易烊千玺都爱你没商量”。南方日报评论指出,新闻中的横幅和手牌仿佛一股清流,令人耳目一新,随后心头一暖。“不管考得怎样”,并不意味着没有期待,而是在清楚明白地告诉孩子,比起考试成绩,我们更在意你本人。爸爸妈妈爱你,不需要高分、名校、光明前途以及其他任何外在事物作为附加条件,只因为你是我们的孩子,仅此而已。当父母试探着做出表达爱意的举动,子女给出积极回应,才能够形成家庭中有关亲情与爱的互动。

编辑刘江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