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报网评丨激活农村电商新引擎

重庆日报 朱芸锋 2021-03-09 16:26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健全城乡流通体系,加快电商、快递进农村,扩大县乡消费。加快点燃农村电商新引擎,有利进一步激活乡村产业发展内生动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支撑。

近年来,农村电商提质升级,电商兴农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农民触网,不仅买得省心,也卖得开心。在南川金佛山,笋农上山打来的带壳鲜笋,被立即运往山下的加工中心,分拣、洗净后送入冻库储存,保鲜好的方竹笋通过空运卖到全国成为“网红商品”。农村地区成为线上消费新的增长源,电商、直播带货等走进农村,打通了农特产品上行通道。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冲击,同时推动农村居民“触电”,深入了解电商。受疫情影响,大量线下供给向线上转移,据统计2020年县域农村地区网购用户数增长,达到近3年来的最高水平。随着数字贸易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重庆电子商务、共享经济等发展迅猛。数字经济发展被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加速赋能农业产业化、数字化发展,南川方竹笋、涪陵榨菜、荣昌卤鹅等一系列适应电商市场的农产品持续热销,农村电商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加固乡村新基建“底板”,为农村电商腾飞铺垫“跑道”。完善农村流通体系,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就重庆而言,一方面需要各区县继续优化布局乡镇商贸设施和到村物流站点,加快推动农产品供应链转型升级,不断完善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另一方面,需要完善激励机制,引导电商企业加强物流配送、农产品分拣加工等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电商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水平,不断健全智能供应链,促进数字产品和服务在农村地区广泛应用,让农村电商成为助农增收致富好帮手。

加快发展农村电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最重要也是最关键的要素在于人才。既要加强全市农村干部队伍建设,尤其是提高村社干部、经营主体、农民的电商技能培训,让农村电商成为农民得心应手的“新农具”;又要调整优化政策,营造有利农村电商健康发展的营商环境,鼓励支持各类人才下乡、农民工返乡和城镇居民回乡,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编辑刘江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