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大学生评论大赛丨用“美学计划”打造新农村

重庆日报 张梁金璐 2020-11-19 15:59

  近日,南方周末发布了一篇名为《一个人口小县的“美学”计划:全县干部都要接受“美学教育”》的文章迅速引起了人们热议。据了解,河南修武县运用“美学”理念打破常规村支部的守旧造型,修建专属修武县的特色建筑,同时探索将美学向农业、党建、全域旅游等领域延伸,推动“党建美学”落地。这一做法既为当地旅游带来了新机遇,也让更多年轻人扎根修武投身于家乡建设。

  一提起农村,人们的刻板印象就是千篇一律的红白砖瓦房,而修武县干部敢于创新、打破常规的做法值得点赞,把“美学”理念融入生活、把生活融入“美学教育”,这既是一堂生动的美学实践课,更是一种文化熏陶。俗话说,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现实却是,很多地方无论是房屋外观还是建筑风格,都如此相似、单调。当人们脑中没有一个整体的“美学”概念时,会本能的选择一些曾经见过的所谓“美丽”元素来进行装点,比如农村小洋房装修的不伦不类,大量拼凑时尚元素从而显得不伦不类。区别于其他建筑,修武县村支部打破人们对于传统农村建筑的刻板印象,拱形的房顶,暗绿色的外墙,巨幅落地窗,室内有咖啡屋购物区,办公室完全开放,和阅读区、村民大讲堂相连。

  放眼现实,一些农村建筑甚至城市建设,不仅千篇一律,甚至可以说是没有规划。北大景观设计学研究院副院长李迪华教授在《一席》演讲中提到,很多看似“顺眼”或者我们习以为常的东西,其实都是糟糕甚至危险的设计,我们的城市建设,简直让人寸步难行甚至已经到了反人类设计的地步。这暴露出当前城市建设和规划的短板。修武县的“美学”计划却真正做到了为民考虑,不仅避免大拆大建,更做到了对原生态资源进行保护性开发,让村民的生活“美”了起来。普通农村生活一般留不住年轻人的步伐,他们更多向往大城市的生活体验,而修武县打造了“让年轻人一看就愿意走进去”的村支部,并且将统一设计后的图纸发给村民,鼓励其自发出钱装修改造,使得众多年轻人愿意扎根农村,建设家乡。

  不仅是“建筑风格的美学”, “制度建设美学” 和“旅游美学经济”也在修武县得到了推广,当地引进原创品牌、修建书店、开办展览、打造民宿的做法吸引了众多一线城市游客前来消费,而修武县经济的发展就在一次次美学计划中得到飞跃,村民们对美的认识也在逐步提高,“美学计划”带来的远不止经济,更有精神的富足。不得不说,美学理念下的新式农村值得点赞,但在真正实施时要注意因地制宜,不能盲目跟风,结合当地特色打造响当当的品牌,拒绝为了美而美。

(作者系长江师范学院学生)

编辑张燕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