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优化产业链供应链 积极推进产业升级
    光明日报
    时间:2020-06-29 07:06:40 | 编辑:柏云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重庆产业链供应链产生的冲击,重庆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化危为机,打通“堵点”、补上“断点”,着力优化产业链供应链,积极推进产业升级,推动市场创新、产品创新和开放创新。这已成为重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

      着眼内需挖潜,积极进行市场创新。当传统市场受到冲击,拓展新的市场对优化产业链供应链来说十分关键。在逆全球化浪潮泛起和海外疫情十分严峻的背景下,非常重要的一招就是要发挥内需作用,挖掘本土市场;要积极推进产业链协同配套,着力提高本地配套率,从而做长产业链、稳定供应链,增强竞争力。重庆一家汽车变速器研发产商,在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因疫情受到影响情况下,通过加强国内合作,实现进口替代,反而实现逆势增长。此次疫情全球蔓延,外资企业业务受到停工停产、人员限制流动等因素影响,导致业务拓展效能下降,无法满足整车厂对时间进度等方面的要求。该企业利用疫情带来的这一空档,顺利补上整车企业的配套订单,实现了相关供应链的稳定和自身业务的市场拓展。重庆一家以气动工具为主的外向型企业,其90%以上产品销往美国。该公司在美国市场受到严重影响的情况下,针对国内市场,开发了系列便携式瓦斯枪等新产品,实现了国内市场订单的逆势增长。

      着眼数字经济,积极进行产业创新。优化产业链供应链,推进产业升级必定要尊重产业发展演变规律。当前我们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的时期,根据科技革命和产业演变规律,数字经济正是发展的趋势和潮流。重庆作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近年来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坚持一手抓新基建进度、一手抓智能化应用,为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近年来,重庆大力推动华为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海康威视重庆基地、紫光华智数字工厂、瑞声智能制造产业园、联合微电子中心、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工业大数据制造业创新中心等项目建设,壮大“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2019年,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1280个,建成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140个,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39%。此外,重庆积极推动数字赋能传统制造业,推进产业链供应链优化,抵御疫情冲击。疫情发生后,重庆某工业B2B创新公司,为重庆制造业企业提供了300多万条供应链资源,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供应难题,同时积极搭建资源共享平台,促进供需精准对接。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经营不仅没有受到影响,而且订单成交量逆势上扬。

      着眼通道优势,积极进行开放创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球海运、空运受阻,往来于中国与欧亚各国的中欧班列显示出自身优势,实现运输量的逆势增长,保障了医疗和生活物资的及时运达。当前,中欧班列成为国际邮件新通道,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发出10多列国际邮包专列,为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西部陆海新通道从重庆出发的铁海联运班列目的地已覆盖全球6大洲、90个国家和地区、190个港口,跨境公路班车目的地已拓展到东盟国家二三线节点城市;2020年一季度,重庆首发铁海联运班列、跨境公路班车和国际铁路联运班列分别开行169列、403班、23列。东向,重庆开行渝甬铁海联运班列,进一步发挥长江黄金水道功能。北向,重庆开行了“渝满俄”班列。重庆充分利用东西南北四个方向通道优势,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积极推动更多企业向全球产业链中高端迈进,积极培育外贸外资新增长点;推动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拓展多元化国际市场,为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和产业升级赢得了更广阔空间。

      (作者:李敬,系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