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报时论|“放水养鱼”催生企业活力

重庆日报 赵青 2020-06-03 06:46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8个字,彰显了政府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良苦用心。要想留得青山,就要把减税降费政策真正落到企业身上。

  受疫情影响,许多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遇到重重阻碍,有些甚至处在生死一线。而小微企业不仅是稳就业、保民生的有力支撑,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韧基石。让各类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活下来,成为社会的普遍共识。

  今年以来,重庆及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减负,市场主体数量不减反增,释放了重庆经济的活力,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放水养鱼”的信心。千方百计留住这些市场主体,才能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从而赢得更美好的未来。

  为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政府工作报告中推出了政策“大礼包”: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这些措施,成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具体落脚点。

  让小微企业活下去,不仅要摸准脉、下准药,更要及时给企业服下药。落实各项政策,就要做到切实兑现、不打折扣,确保好药原汤原味地吃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嘴里。而上海借助“55购物节”,发放消费券带动超10万家小店复苏的例子更启示我们,帮扶的效果如何,还要看有没有开动脑筋、出新点子。只有创新手段和方式,精准滴灌,才会给小微企业恢复“造血”功能带来更多机遇和可能。

  危机中蕴藏着机遇。重庆正面临国家恢复经济发展的政策机遇、疫情催生的市场机遇、全球化格局深度调整带来的时代机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一方面,小微企业在苦撑的同时,更要增强机遇意识,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样,才能活下去并且活得好。另一方面,政府相关部门也需要持之以恒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宽松的空间、更肥沃的土壤。

  一位企业家表示:“减税降费,减下去的是税负,提上来的是效益”。确实如此。推动惠企政策落到每一个企业身上,把政策的乘数效应释放出来,不仅会给企业更多信心和动力,也终将推动重庆经济稳定前行。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