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中小学教师减负,关键看效果

重庆日报 李红军 2019-12-17 07:31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面对制度善意,应该把落实充分体现在效果上。

  学校就应该是教书育人的地方。这几年来,中小学教师负担过重问题引发社会的高度关注——既要潜心教学工作,又要负担社会各种事务,可谓不堪重负。这些负担种类繁多,譬如各种督查检查评比考核等事项名目多、频率高;各类调研、统计、信息采集等活动交叉重复,有的布置随意;一些地方和部门在落实安全稳定、扫黑除恶、创优评先等工作时,经常向学校和教师摊派任务。媒体前一段曾报道说,有位小学语文老师因不满分摊给的扶贫任务,在微信上来了个“一吐为快”,大倒苦水。种种情况表明,减轻中小学老师的负担刻不容缓。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一个人才,需要花费大量的心血和精力。尤其是在中小学教育阶段,孩子的心智尚未健全,教师的陪伴和付出起着重要作用。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老师的教学时间被莫名的繁杂事务所侵占,过多时间消耗在一些无谓的活动上,很多时候根本静不下心来从事教学工作,又怎能让学生得到全面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中办、国办印发意见,为中小学教师减负开列清单,明确提出考核事项减少一半,统筹规范社会事务进校园,彰显了应有的制度善意。

  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关键看效果。现在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教师最关心的是,一方面,教育主管部门要对照这个“减负清单”逐一核实,不该由学校承担的事务坚决剔除出去;另一方面,学校和老师都要学会“拒绝”,不能对不合理负担来个“默默承受”。长此以往,只能是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背上误人子弟的骂名。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