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暴力恐慌与黑色恐怖,不应是香港的“标识”

人民日报客户端 波澜平 2019-12-07 07:15

  香港修例风波延宕至今,900余场游行集会活动,不少演变成严重暴力违法行为。繁华街市沦为“战区”,大学校园惨遭“洗礼”,“黑色恐怖”阴霾不散,香港的社会秩序与经济发展已在暴徒投掷的燃烧弹中烟熏火燎、千疮百孔,刺痛着所有珍爱她的心。近六个月了,假“自由”“民主”之名的暴力并没有“给文明以岁月”,却正要把家园故土拉入黑暗沉沦的旋涡,“回头望望,沧海茫茫”,看看如今的东方之珠,还是我们曾经引以为傲的“爱人”吗?

藏匿的危化品 隐形的杀人刀.jpg?x-oss-process=style/w10

  明珠蒙垢,家园起火,使城市形象大幅折损,发展节奏忽然煞停,而市民一直拥有的免于恐惧的自由也正受到极大的威胁。谁曾想到,近四十年位列全球最安全城市之一的香港,如今竟被黑衣狂魔败坏成这等模样。早前,香港警方在城门水塘检获59支、20种以上一共137公升的危险品,硫酸、丁醇,乙腈、己烷,高腐蚀性、高易燃性,可致人中毒、使人失明、让人死亡,这些暴徒盗窃用来升级暴行的化学品,浅白、直接地暴露了他们近乎恐怖主义分子的行径。再容忍,再放纵,再视而不见,再不与暴力“割席”,危险会有多近、安全会有多远,将要出现的暴力场面会有多么触目惊心,已经不言自明、仿若眼前了。

  经济下滑负1.3%、局部失业率飙升至6.1%的讯息,或许还使人不能切身体察,未能看透其中长期影响,但暴力泛滥、升级将所招致的灾祸却是已被暴徒送到餐桌旁、大门口、脚底下。人们看到了,正在吉野家就餐的市民被黑衣暴徒赶出去,小孩吓得哇哇大哭,跨出餐厅身后便是熊熊大火;人们注意到,轮椅老翁被突然撞死,而车祸发生的地方,暴徒打烂了红绿灯,混乱了交通;人们都知道,清洁工罗伯只是在拍摄黑衣暴徒私设路障、投掷砖头行为,竟被他们砸倒身亡;人们更亲眼目睹,暴徒如何仅因为一句他们不中听的话,而把一名市民活活点燃……想正常返工不可以,想正常就餐不可以,想说什么、做什么都不可以,暴徒试图用暴力独裁市民的衣食住行、一言一行,什么都干得出来。不止暴制乱,不严正执法,还有更多的市民、无辜的路人被他们打击戕害,不在预料之中吗?当暴力假“自由”之名而大肆横行,“民主”以排除异己的方式骑劫整个社会,人们的生命安全、社会的公共安全还会有保障吗?

  暴徒们的斑斑劣迹已然罄竹难书。一组数字足以说明:修例风波以来的179天,147个港铁站点被打砸、破坏和焚烧,483名警务人员被刀伤、烧伤、射伤,730组交通灯组被捣毁,2900平方米的地砖被翘起,45公里长的道路栏杆被拆掉,5947人被逮捕以致前途尽毁……走上狂暴之路的暴徒掀起阴风阵阵,在一次次突破法律、道德、人性的底线后肆意作乱,视城市里的死物、活物均为草芥,拿人们的生命、生活都要利用,这样的违法犯罪分子岂能是“自由的斗士”“民主的先锋”?市民更不妨想一想,修例风波发生以来,自己的自由是更多了还是更少了,自己的城市是更好了还是更坏了,自己的梦想是更远了还是更近了,在暴力的危言危行恐吓包围下,自己的尊严有没有受到践踏、侵蚀?

  撕开暴徒的“遮羞布”,真相一览无余。更不容忽视的是,作为早已与个人结为命运共同体的香港这家,再也不能沉沦下去。暴行不止的结果,就是内部活力的湮灭、世人对香港的厌恶,就是多年奋斗的成果付之一炬、未来发展的空间急速坍塌。若暴力恐慌和“黑色恐怖”成为整个城市的“标识”,香港沦为“暴力天堂”和“无主之城”,此处还何以安身立命,孩子还何以成长于斯?向暴力说不,与暴力绝缘,正正是保护自己、守护未来。

  近来香港局势稍有平息,相信是因为更多的人明白了暴力之劣、暴徒之恶。久违的平静重回社区,繁华的街道再现热闹,理当珍惜、爱护。周末的一场游行活动已获不反对通知书,这是特区政府尊重市民表达自由的诚意之举,也是整个香港社会予以市民的信任。在“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下,沿着法治轨道,让修例风波在和平理性的讨论氛围中降温,才是真正找到了破解当前问题的法门,才能让香港重现浪漫风采,自由多元,繁荣稳定。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