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人民日报钟声:美国已成国际人权事业发展一大障碍

人民日报 2019-11-29 07:42

  本届美国政府成立以来,移民问题被迅速政治化,数以万计的儿童移民被强行关押,“骨肉分离”政策酿出大量惨剧。面对各方谴责,美国非但不从根本上改变自身相关政策,反而一再抵制联合国等国际机构的监督调查,在人权问题上的虚伪与霸道昭然若揭。

  今年7月,联合国人权高专巴切莱特发表声明,对美国非法移民关押设施的状况深表“震惊”。她特别批评美国关押儿童移民的做法可能构成国际法所禁止的“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此前,依照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有关决议,联合国人权与国际团结问题独立专家提交报告指出,美国政府奉行民粹主义,使用带有种族主义和仇外色彩的措辞污蔑和诋毁移民,并将儿童与其寻求庇护的父母强行分开,严重危及移民的生命权、尊严和自由权等多项人权。

  联合国机构做出的上述判断,道出了当前美国移民政策导致人权危机的实质,反映了国际社会对这一问题的基本看法。即使是美国的长期盟友,对其做法也难以苟同。英国儿童事务专员安妮·朗菲尔德指出,把孩子和父母分开“既残忍又痛苦,会造成长期的情感伤害”。

  然而,在世界舞台将“人权”口号喊得震天响、动辄以陈词滥调指责其他国家侵犯人权的美国,却对本国自己制造的人权悲剧和国际社会的谴责置若罔闻。英国《卫报》等多家媒体的报道指出,截至今年3月,围绕美国国内出现的各方面人权问题,联合国各领域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提出的相关正式质询文件多达22项。对此,美国概不回复。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对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表明,在美墨边境移民人道主义待遇迅速恶化的背景下,联合国相关人权问题专家多次要求访问该地区,但都得不到美方回应。

  在人权领域,美国抵制国际监督早已不是什么新闻。近年来,美国政府也未向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按期提交报告。2018年,美国政府高调宣布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令世界愕然。更有甚者,美国国务卿、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等高官公然对国际机构发出威胁,声称如果国际刑事法院启动对美国在阿富汗所涉战争罪调查,美国将对该法院的法官和检察官实施制裁。

  滑稽的是,美国自身人权纪录劣迹斑斑,不仅不以为耻,还试图将本国人权话语强加于人。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国务院高调宣布成立所谓“天赋人权委员会”,声称此举是出于对现有全球人权治理机制的不满,旨在从“美国传统”出发重新定义人权。有评论指出,这是要将美国、特别是美国右翼保守派的人权理论推向全球。当现有全球人权治理机制与美国发生碰撞,美国不惜推倒既有规则,试图蛮横地垄断国际人权话语解释权。

  国际人权事业不是美国的“私产”,丑闻频发的美国更没有资格站上人权高地,以人权为幌子,对他国内政说三道四。无论是美墨边境出现的移民人权危机,还是阻挠国际监督,都暴露出美国在人权问题上在开文明的倒车。美国已成为国际人权事业发展的一大障碍。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