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收藏!人民日报连推14篇重磅评论解码“中国制度”

人民日报 2019-11-27 20:45

金秋时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势何在?如何让我们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从11月7日起,人民日报相继推出14篇系列评论,聚焦“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解析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背后的制度之基、治理之道。

14篇评论的精彩观点摘录如下:

1.jpg?x-oss-process=style/w10

点击这里查看原文↓

1.《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

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多方面的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是我们实现民族复兴的有力保证。

既深深扎根于中国的社会土壤,又以海纳百川的气度吸收借鉴其他制度文明成果,并随着实践不断完善和发展,我们各方面制度必将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2.jpg?x-oss-process=style/w10

2.《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我们之所以能创造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最根本的是因为党领导人民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

只有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才能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

3.jpg?x-oss-process=style/w10

3.《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句空话,必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保证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权力。

4.jpg?x-oss-process=style/w10

4.《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全面依法治国,不仅是制度文明的发展,更体现着“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治理智慧。

继续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就能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确保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

5.jpg?x-oss-process=style/w10

5.《坚持全国一盘棋》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

凝聚党心军心民心,集合人力物力财力,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就能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注入不竭动力。

6.jpg?x-oss-process=style/w10

6.《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各民族只有把自己的命运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接在一起,才有前途,才有希望。

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我们就能实现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形成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

7.jpg?x-oss-process=style/w10

7.《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我国经济发展获得巨大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我们既发挥了市场经济的长处,又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就一定能推动中国经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8.jpg?x-oss-process=style/w10

8.《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始终发扬伟大团结精神,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就能够形成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

只要我们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实现不了的目标。

9.jpg?x-oss-process=style/w10

9.《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

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写下生动而温暖的注脚,也让“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愈加闪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10.jpg?x-oss-process=style/w10

10.《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

科学社会主义和空想社会主义的一大区别,就在于它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而是把社会主义看作一个不断完善和发展的实践过程。

用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用党的坚强领导引领国家发展进步,就能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使社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

11.jpg?x-oss-process=style/w10

11.《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

既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广开进贤之路,才能让新时代的好干部不断涌现。

注重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才能在全社会形成支持大胆干、大胆闯,鼓励敢担当、敢作为的良好氛围。

12.jpg?x-oss-process=style/w10

12.《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

人民军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柱石,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

无论时代场景如何变化,都要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都要牢记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的神圣职责。

13.jpg?x-oss-process=style/w10

13.《坚持“一国两制”》

“一国两制”是一个完整的概念,要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

确保“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不动摇,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变形、不走样。

作为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一国两制”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

14.jpg?x-oss-process=style/w10

14.《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

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努力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辟出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发展新道路,为人类发展提供了新的选择。

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世界,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

(人民日报客户端 岳小乔 张世悬 整理)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