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变味的作文竞赛背后是功利教育

重庆日报全媒体 张丽娜 2019-08-23 09:06

  据媒体报道,一些全国性的知名作文竞赛,参赛人数高达10至30万,仅报名费一项收入就已逾千万元,堪称“摇钱赛”。

  作文竞赛的初衷,是给爱好文学、擅长写作的青少年提供一个突破常规的机会、一片展示自我的园地,鼓励学生发散思维、打破束缚、真诚表达自我,同时也能促进全民阅读、增强青少年人文素养。当年横空出世的新概念作文大赛,不仅捧红了韩寒等一众选手,也引起了整个社会对语文教育和中文写作的关注。但与招考挂钩后,许多作文竞赛就变了味,衍生出不少“套路”。一些全国性的作文赛事,不仅收取报名费,还在晋级中收取二次费用。这种营利性赛事活动“恩泽”多个行业,滋生出了有偿代笔、参赛作品明码标价等现象。参加这样的比赛,如何能提高写作能力、提升文学素养呢?

  如此“烧钱”的作文竞赛,并没有阻挡住家长们疯狂的脚步。很多家长热衷于让孩子参加各种作文竞赛,其背后折射出“有枣没枣,先打三杆子再说”的教育焦虑。通过作文竞赛得奖,给孩子履历镀金,在自主招生中砸开名校大门,这在许多家长眼中是笔划算的投资。因此,网上出现了针对不同作文竞赛的获奖攻略,内容包含哪个杯赛倾向爱情小说,哪个杯赛鼓励抒情散文,哪个杯赛类似于高考作文,哪个杯赛赞赏出奇出新……这些规律都被归纳总结出来,以便家长学生“对症下药”。

  变味的作文竞赛,背后是功利教育。针对此类乱象,国家已开始出重拳治理。去年9月,教育部印发《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试行)》,决定对全国性竞赛活动实行清单管理制度。今年4月,教育部对作文赛事进行整顿后,只保留了三项赛事。对于斩断作文竞赛领域的灰色利益链条来说,这是一剂速效药。但对于那些望子成龙的父母来说,要想扭转教育价值观,恐怕不只是远离变味的作文竞赛这么简单。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