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评论周刊|在线教育该摆脱野蛮生长了

重庆日报 2019-08-02 07:06

  李康明

  暑假到来,校外培训进入旺季。其中,在线教育依托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呈现野蛮生长态势。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2.01亿,手机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1.94亿。但这些在线培训机构疯狂增长的同时,培训质量却良莠不齐。

  一堂“慕课”,可容纳10万名学生注册学习,让更多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服务;通过网络方式,贫困山区的孩子能够实时聆听名师授课……在线教育打破了时间、地域的限制,推倒了学校的围墙,为推动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创造了新的可能,这也正是在线教育蓬勃发展的原因所在。

  在线教育的火热,一方面反映出互联网的创新优势和旺盛的需求,另一方面也产生了许多新兴业态发展初期的问题。有业内人士指出,很多互联网教育企业只拥有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而缺少教育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处于“裸奔”状态;线上培训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很难确认其教师资质;部分线上培训机构还存在经营不规范的问题,加大了用户消费风险。

  面对校外线上培训规范治理的多元性与复杂性,传统监管模式必然存在漏洞,考验着相关管理部门的智慧。规范在线教育,可以采取“互联网+监管”的新模式,通过开设在校外线上培训管理服务平台、建立黑白名单制度、要求保留教学影像和数据信息等举措,实现动态监管、有据可查。用互联网的思维方法解决互联网的问题,才有助于形成政府科学监管、培训有序开展、学生自主选择的发展格局。

  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教育的目的都是要立德树人。作为在线教育的从业者,要心怀敬畏之心,突破追求“电商规模化发展”的思路,在规模化发展与保障服务能力之间达到最大化的平衡。让在线教育从过热回归常态,“互联网+教育”才能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