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努力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重庆日报 高兴明 2019-07-09 09:08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任务。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活力更加充分地展现出来。

  在推进乡村产业上实现高质量发展。乡村产业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注重市场引导和政策支持,强化改革助推和科技驱动,重点发展特色高效产业,促进农业由增产向提质转变,加快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一要立足特色打造产业集群,着力推动主导产业在加工和品牌营销环节的发展,提升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延伸产业链条,加快全产业链建设,拓展农业功能,培育新产业新业态。二要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重要平台和主要载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发挥技术集成、产业融合、创业创新、核心辐射等功能作用,积极探索构建产业化联合体,不断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三要建立可追溯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机制,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完善农产品质量监管制度体系,提高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快建立健全覆盖生产、流通、储存、使用等各个环节可追溯管理机制,确保监管责任无遗漏、风险应对无缝隙,坚守生命安全红线和健康底线,千方百计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上实现高质量发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也是农民群众的深切期盼。一是要突出五个重点,即加快农村厕所改造,鼓励新建房屋和保障性安居工程、旅游沿线及农家乐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实施农村污水治理工程,完成乡镇、村聚居点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快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实施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整治,推行“户集、村收、乡运、区域处理”模式,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系统;改造提升农村住房,建立农房建设管理信息平台,加快危房改造步伐,实行分类动态管理,建设体现地域特色和时代特征、具有乡韵乡愁的乡村建筑,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推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特别是畜禽粪污的循环利用、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利用和废弃农膜回收利用。二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与各地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实际工作中要避免千村一面、一刀切,要坚持因村施策、精准施策,分层分类推进。要实施村庄清洁行动,突出房前屋后、院坝、道路、溪河两岸四个区域的环境整治。三是要建立“省级主导、县市主责、乡镇主事、村社主体、农民主角”的责任机制,形成统筹合力,上下共同努力的格局。要探索建立受益村民适度付费制度,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尤其是下乡工商资本、农业龙头企业、乡村旅游业主、环保公益组织等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同时坚持花小钱、少花钱,量力而行、多管齐下解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问题。

  在治理农业面源污染上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守住生态保护红线,深入实施国土绿化行动、乡村绿化行动,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一是“绿山”。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调减低效粮食作物、壮大提升优势特色产业为路径,探索并推广“水中养殖生态鱼、江岸种植经果林”模式,让荒山变绿山,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聚宝盆”。二是“治污”。实施化肥农药减量行动,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行耕地地力综合培肥,开展化肥减量试验示范,加快推进施肥方式转变,大力推进有机肥代替化肥。三是“改土”。加强污染源头治理,推动建立工业和城镇污染向农业转移的防控机制。加强农业生态环境监测,实施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开展耕地土壤污染修复试点。四是“净水”。加强水生生物环境的保护和修复,科学开展增殖放流。推动水产养殖结构调整,大力推广池塘和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大水面生态养殖、稻渔综合种养等模式。

  在深化农村改革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系统梳理“三农”改革任务,紧盯主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性改革,为农业农村发展不断注入源头活水。一是要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落实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在依法保护集体土地所有权和农户承包权前提下,平等保护土地经营权。鼓励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依法向金融机构融资担保、入股从事农业产业化经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履约保证保险试点,完善农村土地流转监管和风险防范机制。二是要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化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明确集体资产所有权,合理合法确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到2020年,基本完成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深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水利设施产权及水价、供销、农垦等领域改革,做好农村综合改革、农村改革试验区等工作。三是要稳妥开展农村“三变”改革试点。以打造“股份农民”为核心,优选一批有坚强党组织领导班子、有资源禀赋、有群众基础的村,开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试点,各级财政扶持集体经济发展补助资金形成的资产,折股量化到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收益按股分红。四是要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做实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使其成为带领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平台和经济实体。鼓励村集体以可支配的资源、资产、资金等要素为依托,以村为单位组建劳务服务公司、成立专业合作社、协会等各类合作经济组织,探索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

  (作者系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