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精选|
  • 重庆|
  • 深读|
  • 观点|
  • 渝视频|
  • 区县|
  • 视觉重庆|
  • 乡村振兴|
  • 成渝|
  • 智慧|
  • 开放|
  • 更多+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重报观察|推倒“围墙” 赏花经济正在加速重构
    新重庆-重庆日报 记者 韩毅
    时间:2024-03-28 08:06

    春风送暖,万物复苏,百花争艳,满城芳菲。赏花、踏青、游园……我市各地赏花游火爆,携程、途牛等多平台数据显示,相关旅游产品订单量同比增长超200%,文旅市场春潮涌动。

    ▲涪陵蔺市油菜花海。美心红酒小镇供图

    全市各区县更是抢抓时令,因地制宜,以花为“媒”、以节“圈”粉,以城市提升、乡村振兴为核,不断延伸链条,升级“花样”,拓展“赏花”边界,让“花花世界”活力迸发,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春日气象。

    那么,今年,“赏花经济”有何新变化?又呈现了哪些新趋势?连日来,重庆日报记者作了调查。

    “花样”升级,风景叠加进场景

    三月的涪陵蔺市,花“绘”春光,色彩斑斓。

    放眼望去,十里江岸,千亩油菜花田,随江风拂过,犹如金浪翻滚,花香阵阵,江水悠悠,让水与花柔美邂逅,浓淡相宜、恰到好处,绘就出一幅迷人的“长江生态画廊”。

    ▲涪陵蔺市油菜花海。美心红酒小镇供图

    “谁会想到,去年这里还是一片江边‘荒地’,我们只用一把‘油菜籽’,就让长江堤坝、蔺市古镇、美心红酒小镇、泡桐村乡村旅游点等统统‘入画’,将风景叠加进场景、场景融入了风景,成功激活全域旅游活力。”蔺市街道办事处宣传委员赵洋称。

    近段时间来,慕名前往当地打卡拍照的游客日均流量超过1万人次,周末更是攀升至3万多人次,使原本冷清的蔺市古镇,游人涌动,餐馆生意十分火爆;层林叠翠的鸡公山,人声鼎沸,徒步健身的游客络绎不绝,卖凉面和水的摊贩都忙不过来;欢乐制造者的美心红酒小镇,各种大型游乐设施前排起长队,欢笑声、尖叫声一浪高过一浪……

    “除了直观的客流数据外,通过赏花,我们实现了辖区内旅游的动静结合、游娱融合、古今交融、观光与度假结合,真正满足了游客‘全时、全龄、全域’需求。”赵洋说。

    ▲2024年万盛浪漫春游季暨第十一届五和梨花文化旅游节启幕。万盛经开区文化旅游局供图

    不只蔺市,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万盛经开区,今年也进行了“花样”升级,利用五和梨花、王家坝桃花、丛林新建村油菜花、金桥镇马头桥村樱花、石林庙坝村李花等,“编织”出一张全域旅游网,以浪漫春游季为主题,推出“1+N”赏花游活动,融合赏春花、观民俗、品美食、玩采摘、游景区、看非遗、住民宿等多要素,打造出三条精品春游线路,释放出全域旅游的澎湃动力。

    ▲南川兴隆桃花。南川区文化旅游委供图

    南川也利用金佛山杜鹃花、大观镇樱花、白沙桃花、兴隆金花白茶基地等,推出5天春季赏花踏青路线,植入文艺演出、农产品展销、采茶体验等元素,推动景区景点游、康养避暑游、民宿露营游、农旅融合游“四态齐升”。

    推倒“围墙”,“去景区化”趋势明显

    蓝天白云,芳草绿荫,百花盈香,晨看云雾、暮看夕阳……近段时间来,北京知名旅游主播“素素”狠狠蹭了一波重庆赏花的流量。他在某短视频平台上有700多万粉丝,已连续在重庆拍花近半个月,每上新一条视频,点击量都在“10万+”。

    “全国赏花地不少,我之所以赖在重庆不走,除了这里的景美、宠粉、8D魔幻,还在于这里已开启‘去景区化’的现代旅游新赛道。”他称,翻开全国赏花游地图,重庆传统赏花景区的“去景区化”,以及城市公园、街角和乡村的“景区化、景观化”的程度高,可进入、可参与的程度高。

    他称,从风景到场景,从剧场到菜市场,从街头到村头……重庆通过文、体、旅、农等多元融合,营造出了丰富多彩的全域赏花游新场景,不但非常出片,还大多免门票。“说得再实际点,我们拍一条视频,也赚不了多少钱,如果到一个地方,还要被收门票,肯定不划算。”他直言。

    ▲垫江牡丹花。垫江县文化旅游委供图

    “素素”所言不假。3月21日,市文化旅游委在垫江拉开了“2024重庆春季旅游季”大幕。

    数据显示,今年春季,我市共推出踏青赏花、休闲运动、民俗文化、乡村美食等200多项春季主题文旅活动,以及10大主题100余条精品游线路,邀八方游客来渝赏一山繁花、品一盏春茶、看一台好戏、拂一缕春风、赴一场春天约会。

    翻开这些活动及线路的一览表,不仅营造了“万枝丹彩、春意融融”的热闹景象,且绝大多数赏花游目的地均不收门票,即便有部分传统观光型景区要收门票,全市也一共推出有80余项惠民活动,除川河盖旅游度假区、凤凰山景区、潼南大佛寺景区等直接免门票外,南川、涪陵、石柱、梁平、长寿、垫江等多个区县的景区都对部分游客免门票。

    在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发布的《2024年重庆市“公园里的春天”赏花指南》中,收录有全市各区县220余个赏花点,可赏玉兰、红叶李、桃花、海棠、绣球、牡丹、芍药等近50种花卉,赏花点涵盖城市公园、市街道路、广场、花卉苗木基地及乡村旅游地等多种类型,并同步打造出“公园+科普、公园+园艺、公园十康养、公园+展览”等有体验感、参与感的新场景,几乎都不收门票。

    “从‘一枝红杏出墙来’迈向‘百花齐放春满园’,景区主动推倒‘围墙’,以全域旅游视角,构建全新产业链已成为发展趋势。”中国旅游研究院长江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重庆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罗兹柏表示。

    共享花景,激活文旅大市场

    风有信,花有期,年年不误,岁岁相约。

    在罗兹柏看来,古往今来,踏春赏花一直都是人们探春的主要方式,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内涵,是文旅市场的热点。

    不过,花无百日红。受制于短暂花期,赏花景区很容易出现“忙时人山人海,闲时门可罗雀”的景象,赏花热会随着花期“昙花一现”。

    摆脱“门票依赖”、跳出“花海复制”、防止“昙花效应”……重庆让风景叠加场景,拓展“景区”外延,“共享”花景,开启“全时、全域、全龄”现代旅游新赛道,下好了一招“先手棋”。

    ▲垫江油菜花海。垫江县文化旅游委供图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旅游景区度假区发展报告(2023-2024)》显示,观光虽仍是大众旅游的基础市场,但随着国内外游客出游经验的丰富,传统旅游景区已不再是一些游客的心头好,本地居民的休闲空间和消费场景正成为外地游客奔赴的“另类”旅游景区。

    该报告还提出,景区免票,大方向不会改变。不能把美丽风景都圈起来收门票,更不能为了收门票而将沿线的风景用幕墙遮挡起来。

    那么,接下来,重庆将如何持续放大“花经济”优势,挖掘生态“颜值”,打造自己的“普罗旺斯”?

    罗兹柏认为,首先得做大做强“赏花+”,赏花景区不能“一枝独秀”,要加快与生态康养、休闲避暑、山地户外、汽车露营、研学旅行等多业态融合,开发出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产品,形成自己的特色品牌。

    其次,丰富产品内容,利用农业科技,增加品种、混合种植,打造“四季花海”,有效延长花期,提升游客赏花体验,做长产业链。

    最后,以全域旅游视角,片区式、抱团式、跨区域发展。

    编辑:刘一叶     主编:吴国红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署)网出证(渝)字002号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