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 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七十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人民日报 2019-09-24 09:41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必然要求。

  “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提出明确要求,对广大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寄予殷切期望,为人民政协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为广大政协委员全面增强履职本领指明了努力方向。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辉煌成就是中国人民一代接着一代干出来的,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也凝结着一届又一届政协委员的不懈奋斗。新时代的人民政协要有新时代的样子,新时代的政协委员也要有新时代的形象。人民政协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着力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政协委员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由各方面郑重协商产生,代表各界群众参与国是、履行职责。这是荣誉,更是责任。”广大政协委员珍惜自身荣誉,恪守宪法法律,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道德品行,严格廉洁自律,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就要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原则。政协委员来自方方面面,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和认识不一定相同,但政治立场不能含糊、政治原则不能动摇。理论上清醒是政治上清醒的前提,理论上坚定是政治上坚定的保障。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就要着力提升整体素质和履职本领。政协主要通过协商发挥作用,这种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说得对”就是能够提出符合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的意见建议,这就需要求真务实的能力水平。广大政协委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认识能力,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准确把握政协履职方式方法,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全面增强履职本领。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界别群众中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

  担负新的使命,成就新的光荣。政协没有名誉委员,只有责任委员,所有委员都要尽职尽责,用心用力。保持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敢于担当、善于斗争,永不停步、永不懈怠,始终心系国事、情牵民生,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广大政协委员就一定能答好时代给出的考卷,书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光辉篇章。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