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改革开放40年重庆品牌风云榜⑨| 从安装维护起步成长为电梯驰名商标 这家企业是如何做到的?

重庆日报客户端 崔曜 2018-10-23 18:18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崔曜 编辑 郭晓静)五步一坡,十步一坎,电梯对重庆有特殊的意义。

  在重庆,电梯生产企业超过140家,但整体市场却呈现出“倒金字塔”结构。不到二十家的外资品牌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剩下的 20%成了本土以及周边省市中小品牌“搏杀”的“红海”。

  十分幸运,重庆迈高电梯有限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公司成立于1994年,从电梯安装维护起步,扩大到电梯配件生产,后转为整机制造,拥有自主品牌,更荣获了中国驰名商标、重庆市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多项荣誉。

  迈高电梯是如何做到的?

downLoad-20181023183632.jpg

  ▲位于合川工业园区的迈高电梯生产基地,受访者供图

  研发投入占到总收入的8%

  仔细研究重庆本地电梯企业的发展史,能找到不少共性。本地企业大部分是从安装维保与生产零部件起步,最终因为缺乏核心技术而处处被动,遭受巨大冲击。

  2006年,电梯配件市场已是风声鹤唳。在东部沿海,零部件厂商整合已经完成,大大小小生产的电梯配件厂家被兼并。唇亡齿寒,市场的危机也波及迈高公司,不少技术骨干因前景不明而准备离开。

  “多亏了这场变故才惊醒梦中人,只做配件,永远只能跟在别人的后面,无法抵御市场的波动,也因为这样,我们下定决心走上自主研发之路。”董事长郑世云说。

  自主研发第一步是拉起一支队伍。迈高起初知名度不高,为了在高校里面招揽人才,郑世云亲自带领管理层到重庆大学招聘,面对面地与机械、电器专业的毕业生交流,一呆就是好几天。

  “当时我们看好了一个机械设计专业的研究生,可他去了上海面试另一家企业。”郑世云跟副总当机立断买了机票直奔上海,反复去做该生的工作,凭着真情实意及公司发展愿景,最终打动了他。“如果你听了董事长的话,会觉得不来迈高会终身遗憾”,事后有员工如此评价,董事长千里追人才的故事也在公司内流传开来。

  能把人才引进来,还要让他们留下来,高负荷的工作让电梯行业人才流失十分严重。郑世云决定分阶段拿出部分股权,以公司折价50%的金额让员工认购,对特殊人才还给予一次性20到30万的住房补贴,对有重大贡献的技术人员直接赠与股份。

  如今,迈高有80多名技术人员,包含40多位工程师,6位高级工程师。优秀人才云集带来了知识产权的“井喷”,迈高每年申请专利保护超过60件,累计获得专利授权200多件,其中发明专利30多项,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当然,自主研发还要有持续的投入作保障。据统计,迈高每年销售总收入的8%都用于产品研发,销售收入中创新产品的贡献率达到70%以上。2017年迈高电梯总收入1.3亿元,研发投入1065万元,研发投入比(R&D)达到了8%,而行业平均水平只有2%-3%左右。

  靠质量打败竞争对手

  对电梯而言,得质量者得市场。郑世云是技术出身,之前曾在重庆电梯厂当过技术员,对质量、技术有着异常的敏感。在他的主导下,迈高公司做了一系列技术改造,电梯质量节节攀升。

  电梯进水一直是困扰使用单位的棘手问题。2015年重庆渝中区一栋住宅因为进水,电梯停止运行了半个月之久,殃及18层楼100多户居民。“看到这个新闻的时候,我们认为防水是电梯产品的一个痛点。”公司技术总监伍克林说,当前我国的电梯参照欧洲标准,没有充分考虑到我国电梯实际的使用环境。例如进水造成的电梯部件损坏,现实中有很多因为业主装修不慎导致电梯进水。这种情况往往很尴尬,因为损失巨大,业主不愿意承担责任,物业单位也不愿意花钱修,才有一部电梯停摆二个月的闹剧。

  有鉴于此,迈高公司特别在电梯轿厢主要电气部件及其他相关配件上增加了特殊的防水功能,提高了电梯轿厢的防水效果,并申请了防水轿厢专利。

  电梯制动器可以比作是电梯的“刹车”,如果“刹车”失灵了,后果远远比电梯进水更严重。迈高电梯公司研发了制动器自诊断与制动力自检测技术。制动器可能会出故障之前会自动保护,并就近平层让乘客安全离开。

  通过技术改进,迈高公司逐渐在电梯制造领域拥有了独到的优势,无论在技术、售后和价格上都不输大品牌。伍克林说,包括改造电梯、加装电梯、别墅电梯、更新电梯在内的新兴市场成了蓝海,迈高电梯成了细分市场上的“佼佼者”。

  在鲁能星城,迈高替换了原来的电梯供应商西子奥的斯;在加州城市花园,迈高替换了三菱;在龙湖南苑,迈高也代替了奥的斯……

  产学研合作中“淘金”

  除了狠抓技术加大研发投入,迈高能还不忘在产学研合作中“淘金”,向政府与高校“借智”。

  伍克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公司把一名才招进来的新人培养上岗需要两年左右时间,至少10万元的投入,而且效果还不一定好。迈高决定与高校合作共同培养人才,特别是跟重庆科技学院共建电梯专业方向本科机电类班,这是西部地区唯一一个为电梯行业培养人才的专业,公司的资深技术人员会去讲授电梯工程管理、电梯控制理论等课程。

  不过,有些困难是企业与高校都解决不了的。根据《关于2 0 17年全国特种设备安全状况情况的通报》显示,全国56起电梯安全事故中因为在电梯困人救援过程中就有7起。伍克林说,“事实上问题并不全在企业,操作人员技能不足,因为目前没有一个还原度很高的模拟场景供他们培训。”为此,迈高电梯决定把技术培训放在了特种设备应急培训演练基地(重庆)。该基地由市质量考试中心承建,为使用单位提供了多个电梯故障的模拟场景。“是骡子是马在基地里面溜溜就知道。”伍克林告诉记者,公司维修人员逐一参与到了电梯轿厢困人救援、安全钳动作、轿厢超重,自动扶梯急停、反转等应急场景,救援能力在演练中得到提高。

  2016年迈高电梯被市质监局确立为重点帮扶企业。在市质监局的指引下,迈高电梯与同行有了频繁的技术交流与合作,成为了中国电梯协会理事单位,并负责承担部分国家电梯新标准的制定。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