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改革开放40年重庆品牌风云榜④|鸽牌线缆年均产值增长40%,它是怎么做到的?

重庆日报客户端记者 吴刚 2018-09-26 12:49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吴刚 编辑 曾立)计划经济时代,工业基础雄厚的重庆,曾诞生了一大批知名品牌,最典型的代表是轻工业“五朵金花”。不过,由于市场竞争和企业管理经营等多方面原因,这些老厂名牌,如今大部分都已经消失。

  然而,有60多年历史的重庆鸽牌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简称鸽牌线缆),自本世纪初改制以来,产值规模年均增速高达40%,并成为重庆线缆行业当之无愧第一品牌。它是怎么做到的呢?

  一个老厂名牌的前世今生

  几年前,家住巴南的一位老人,换乘了四五次公交车,才辗转找到鸽牌线缆位于渝北空港的新厂区。老人远道而来的目的令人意外——竟然只是为了买到一卷正宗的鸽牌电线。

  就在三个月前,潼南的一位用户,携带自己在当地购买的鸽牌电线,赶到渝北,请鸽牌线缆的技术人员帮忙鉴定。临走前还说了一句话:不是鸽牌我不要。

  在重庆及周边地区消费者中有着非同寻常的品牌影响力,这源于鸽牌这家老牌国企几十年积累的质量信誉。也正是以此为出发点,鸽牌线缆走出了一条与大多数企业截然不同的商业路径。

  鸽牌线缆总经理袁明辉介绍,作为鸽牌线缆的前身,重庆电线总厂创建于上个世纪50年代,在计划经济年代是重庆“工业学大庆”的先进单位。在那个物资紧缺的年代,这家企业生产的鸽牌电线,在长达几十年的时间里几乎主导了重庆电线市场。

  90年代中期,重庆电线总厂和重庆电缆厂合并成立重庆电线电缆有限责任公司,投巨资建设松树桥新厂区。流动资金一时紧张,生产难以为继,加上国企本身沉重的负担和繁芜低效的管理机制,这家企业逐渐出现亏损,最严重时债务比资产多了两三倍,近乎破产。

  直到把几条生产线租赁出去,获得宝贵的现金流,企业才稍许缓过神来。但这种“包租公”的日子并非长久之计。部分员工开始主动集资,想要盘活部分闲置资产,试图让这只“鸽子”重新飞起来。

  但这并非易事。2000年前后,各路资本蜂拥进入线缆行业,竞争异常激烈。

  一家老国企如何才能争得一席之地,当时大家并没有底。全国著名科技打假专家、时任市质监局副局长吕长富代表主管部门提出意见,他认为市场经济环境下国企有自己的劣势,但也有明显的优势,鸽牌线缆只要守住鸽牌这一金字招牌,扎扎实实搞好质量,是可能赢得市场的。

  2001年,在重庆机电集团的主导下,改制而成的新国企——重庆鸽牌电线电缆有限公司成立,它直接以此前公司的产品商标品牌名为企业名,增强了市场辩识度,同时也相当于给予了消费者一个质量承诺——搞不好,我的牌子就砸了,没有退路。

  不造假,如何才能活下去

  正如大家所预想的一样,新公司甫一成立,就面临着异常激烈的市场竞争。由于产值规模大,拉动GDP的效果明显,线缆行业一直是不少地方政府重点培育的产业,多年来形成严重的过剩产能。

  为了争夺用户,一些线缆企业往往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参与招投标,中标后,再通过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办法来“扳回损失”。渝北区质监局相关人士透露,当时,市面上充斥着大量假冒伪劣线缆产品,合格率只有30%,最典型的造假方式就是缩减铜材的用量,不少消费者甚至不得不以称重量的方式来衡量线缆质量。

  由于不造假,生产成本高,报价也相应较高,鸽牌线缆不停地参加招投标会,递出去的标书多是石沉大海,在公司成立之初的很长一段时间,企业几乎到了无米可炊的境地。

  要活下去,似乎只能“随波逐流”,面对一些员工提出的建议,袁明辉深感沮丧,他看到了经济学中那个古老的原理——劣币驱逐良币。一个行业的大部分企业造假,不造假的企业反而可能被逼死。

  不造假,如何才能活下去?

  经过对市场的重新研判,鸽牌线缆改变了策略:专攻家装市场。和装修总承包商负责采买线缆等材料、竞标时实行“价低者得”的工装市场不同,家装的材料采购者,通常是最终端的消费者,他们要看商品价格,但更注重质量。

  但是,要在竞争同样激烈的家装市场站稳脚跟并“杀出一条路”,“老厂名牌”的市场形象只是一块敲门砖,它更需要的是质量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后者,考验的是整个生产团队的质量意识,以及企业的质量管控体系。

  先从“人心”抓起。鸽牌线缆确立了“鸽牌百年老店”的企业愿景和“质量兴企,质量引领鸽牌发展”的质量理念。通过全员质量文化教育和质量培训,宣传“鸽牌在我心中,质量在我手中”、“质量是职工的饭碗”等,大家都意识到,对产品质量负责就是对顾客尊重,要“活下去”,就必须将产品质量视为企业的生命。

  质量管控体系方面,鸽牌线缆建立起了产品全过程的质量管控机制,生产、检验、运输、储存、交付等环节实行“零缺陷”管理,在其产品合格证上,印制特殊的“密码”,记录操作工人、检验员、生产车间等具体信息,以便在出现质量问题时追溯责任。

  以质量胜得以做大做强

  依靠既有的市场基础、深入人心的质量文化,以及全流程的质量管控体系,过硬的产品质量,几年时间,鸽牌线缆就抢占了重庆家装市场90%的份额。尝到甜头后,该企业又在质量建设上投入更大热情。

  10多年来,鸽牌线缆产品内控标准已更新三次,每一次修订,都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要求,在产品多项性能上制定了比国家标准更为严苛的指标,甚至规定了国家标准未要求的项目。

  质量管控体系也得以进一步完善。比如,鸽牌线缆推出了“质量事故由当事员工全额赔偿,并加扣10%的企业名誉损失费”制度,以及非质量原因退换货处理机制和不合格品召回制度,对非定制产品(电线)实施无条件退货换货的承诺,在客户未使用产品的前提下保证无条件退货及换货。

  此外,技术改造和装备升级上,鸽牌线缆先后购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双层共挤电脑全程控制生产线、铜连续挤压生产线等生产设备,以及50余台(套)国际、国内先进检验设备。

  随着质量的标准水平越来越高,牢牢坐稳重庆家装市场头把交椅后,鸽牌线缆逐步迈入一个“高阶”市场——国家及重庆市大型重点工程。据介绍,近年来,鸽牌线缆被三峡电站、二滩电站、重庆人民大礼堂、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重庆国际会展中心等重点工程采用,国家电网公司、东方电气集团、阿尔斯通、中船重工、中铁集团、长征集团等,都已经成为鸽牌线缆的客户。

  依靠稳定的质量和逐步拓展的品种系列,鸽牌线缆得以做大做强,目前已经成为中国西部最大的铜型材加工基地,西南最大的电线、特种电缆和电瓷产品制造加工基地,还获得“全国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中国驰名商标”等荣誉称号。在2017年度全国线缆行业竞争力排名上,鸽牌线缆位列第32位。而反观当初的对手,绝大部分仍然在工装市场“低价血拼”。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