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重庆品牌风云榜②|“渝新欧牌”独立蓄热控温集装箱因何成为“标准”?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时间:2018-09-20 18:00:08 | 记者:记者 杨骏 实习生 唐璨 | 编辑:柏云辉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杨骏 实习生 唐璨 编辑 曾立) 严寒造成的冬季停运,曾是困扰中欧班列(重庆)的一个大问题。

      开通之初,中欧班列(重庆)货源主要以笔记本电脑等IT产品为主。这类产品对低温敏感,存放温度不能低于零下20℃。但中欧班列(重庆)沿途经过6个国家,最低温度在零下40℃。

      所以,想要让中欧班列(重庆)一年到头都跑起来,克服极寒环境是关键。

      自主研发技术完成“破冰”

      中欧班列(重庆)的开行,最初源于惠普等笔记本电脑公司的需求——他们需要一条从重庆直达欧洲,比海运快、比空运便宜的物流大通道,为产品销往欧洲“开路”。

      所以,班列开行第二年(2012年),这些笔电公司对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下称渝新欧公司)提出要求,必须确保中欧班列(重庆)的开行频率,哪怕是冬季,也得往欧洲开。

      渝新欧公司方面很着急——如果不突破在极寒环境下运输这一问题,中欧班列(重庆)的开行数量、影响力都会受到影响。

      当时,有三种方案可选:

      一是使用柴油发电机控温集装箱。该产品由惠普公司引进,适用范围广,可兼顾制冷与制热两种方式。但是,这一产品的电子元件在极寒环境下容易发生故障,且消耗燃油,造价和运营费较高;

      二是使用专用蓄热保温板。这一方案的缺点也很明显——有效空间仅有原空间的65%-75%、装卸作业复杂、操作不便、易破损…..

      第三种,则是通过自主创新,研发一款能解决中欧班列(重庆)在极寒环境下的运输问题,且性价比高、易操作的产品。

      渝新欧公司果断选择了“方案三”。2013年初,在各级部门的支持下,渝新欧公司联合巴斯夫、霍尼韦尔等公司,以及后勤工程学院、重庆大学、四川大学等学校及科研机构开始着手相关研究。经过近一年的研究、试验,渝新欧公司的“独立蓄热控温集装箱”正式出炉。

      该集装箱采用标准铁路保温集装箱作为基本箱,在整体保温层内安装了特定温度的相变蓄热功能层。相变材料具有在低温下结晶凝固放热,高温下融化蓄热的特性,借助这一原理,便能实现对箱内温度环境进行控制,即利用重庆至欧洲冬季地域自然环境温差进行蓄放热。这一过程完全依靠自然气候变化来进行能量调节,箱内温度调节也是通过物质自身的物理性质自动进行,不消耗化石能源,不涉及外界能源和机构。

      2014年1月24日,中欧班列(重庆)首次在冬季运输了44个集装箱货物。至2015年冬季,该班列共运输集装箱213个,其中使用“独立蓄热控温集装箱”196个,成功“破冰”。

      “当时有个别笔记本电脑公司很谨慎,对这一产品不放心。所以,他们的产品还是使用的‘方案一’,而像宏碁、华硕、东芝等品牌的IT产品,则使用的‘方案三’。”渝新欧公司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后来,有笔记本电脑公司不断就“独立蓄热控温集装箱”的情况进行实验,最终于今年初放心接受这一产品。也就是说,从2018年-2019年冬季起,中欧班列(重庆)所有需要控温的产品,都将使用“独立蓄热控温集装箱”。

      “独立蓄热控温集装箱”成为地方标准

      在“独立蓄热控温集装箱”研发成功后,沙坪坝区质监局主动找上了渝新欧公司,希望该公司能够制定“独立蓄热控温集装箱”企业标准。

      “中欧班列(重庆)的起点位于沙坪坝区团结村中心站。所以,在研发初期,我们便知道了这一项目,也在时刻关注。”沙坪坝区质监局(下称沙区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该产品研发成功并取得不错的成绩时,他们立刻想到了“标准”这一问题。

      标准,某种意义上可视作“规则”。谁制定的标准为世界所认同,就能获得巨大的市场和经济利益。在知识经济时代,“市场竞争、标准先行”的特征尤为突出。通过标准与专利的融合,企业可最大限度地获取市场份额和利润。比如美国高通公司,因掌握CDMA(码分多址)技术标准,如今成为了全球无线通讯行业巨头。所以,市场上有着“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技术,一流企业卖标准”的说法。

      沙区质监局方面认为,中欧班列(重庆)是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载体,也是当前全国众多中欧班列的领军者。如果能将渝新欧公司的“独立蓄热控温集装箱”申报、制定为标准,对掌握行业话语权,扩大中欧班列(重庆)、渝新欧公司乃至重庆的知名度都有明显的作用,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重庆对外开放。

      不过,沙区质监局的好意,渝新欧公司一开始并未接受。一来,该公司在“独立蓄热控温集装箱”研发成功后不久,便申请了技术专利,认为已足够;二来,他们并不知道“标准”对自己有什么作用。

      “为了让渝新欧公司去申报、制定标准,我们的工作人员三天两头便往那边跑,不停地给他们做工作。”沙区质监局工作人员称,经过不懈努力,渝新欧公司方面逐渐了解了“标准”所带来的作用与意义,开始在沙区质监局的指导下进行相关标准的制定和申报。

      一般情况下,申报、制定标准,都是企业自己的事。有意愿的企业,需要先去行业协会申请,得到同意后,再向负责的质监局申报,最终能否获批也属未知数。为了方便渝新欧公司制定和申报相关标准,沙区质监局派出专员全程指导和帮助,包括规范文本、减少不必要的流程等。

      2016年,渝新欧公司正式制定了“独立蓄热控温集装箱”企业标准。随后,在市质监局的支持下,“独立蓄热控温集装箱”成功上升为重庆地方标准,于2017年10月10日发布,今年4月1日正式实施。

      正在申报国家标准

      地方标准,并非终点。2017年10月,沙区质监局将“独立蓄热控温集装箱”标准向国标委申报国家标准。

      “一旦申报国家标准成功,对渝新欧公司、中欧班列(重庆)乃至重庆的意义,都是明显的。”沙区质监局举例说,渝新欧公司可在集装箱领域掌握一定话语权;中欧班列(重庆)能够进一步确立自己在全国中欧班列中的领先定位……

      渝新欧公司相关负责人则提出了另一种设想。“如今,冷链是物流业的热词,也是一块巨大的市场蛋糕。‘独立蓄热控温集装箱’的技术,只需要进行一定的修改,便能完全符合冷链物流的需要。”她表示,一旦“独立蓄热控温集装箱”成为国家标准,在冷链物流这一领域,渝新欧公司乃至整个重庆,都会占到先机。

      不过,国家标准的申报并不容易,首先要做的,便是立项,也便是得到该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同意和批准。

      为此,今年4月,由市质监局带队,沙区质监局、渝新欧公司前往国标委、全国集装箱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进行专题汇报工作,得到了大力支持和帮助。全国集装箱标准化技术委员针对“独立蓄热控温集装箱”提出了修改意见,并决定来渝指导调研。

      “国家标准的申报非常复杂和困难,我们会继续完善标准,做好前期工作。”沙区质监局方面表示,预计在今年内,他们将完成修改,并于明年再次申报,并完成立项。

      “一旦立项成功,便代表申报工作成功了一大步。”沙区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