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铜梁安溪镇6000亩春茶采摘如火如荼

重庆日报全媒体 王亚同 通讯员 闻琼 2020-03-05 20:56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王亚同 通讯员 闻琼 )随着气温回升,铜梁区安溪镇谭洪村的茶叶基地里,茶树已抽出芽尖绿苞,该镇6000余亩绿茶陆续进入采摘期。在抓好抓实疫情防控的同时,当地政府与茶叶合作社、种植大户等共同努力,有力有序推动了复工复产。

  一排排错落有致的茶树似层层波浪,茶树抽芽吐绿,沁人心脾的清香让人陶醉,茶农们按照要求分散在茶园里,忙着采摘首批春茶。谭洪村地处海拔800多米的毓青山上,气候优势明显,是种植历史较长的特早名优茶基地,现在全村已有500余户村民种植茶叶。由谭洪村发展起来的铜梁区安溪镇谭洪茶叶专业合作社,承包了镇上6000余亩茶叶的采收。

1.jpg

  ▲铜梁区安溪镇茶厂制茶忙。通讯员 蒋明琴摄

  每年2月中旬至5月上旬,是采摘春茶的最佳时间,这时的春茶品质最好,市场价格最高。此前,受疫情影响而迟迟不能复工,谭洪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发明十分焦虑。

  “老王你放心,有什么难题我们帮你协调处理。”安溪镇市场监管所负责人胡江了解到该情况后积极上门为其出谋划策。在谭洪村,茶叶不仅是茶农增收的利器,还关系到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村里30多户建卡贫困户一半以上靠种茶,尽快复工复产成了各方一致的目标。

  为顺利完成审批手续,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所所区域联动优势,专门成立党员突击队,主动靠前服务,协同当地党委、政府逐个梳理解决合作社复工复产中的堵点问题。

  “你们缺测温枪、口罩和消毒液,已经协调政府帮你们解决了,今天就可以去领。”

  “镇村干部已挨家挨户作了动员,暂未外出务工的230余名青壮年会加入采收队伍。”

  “疫情防控知识都给大家讲解、培训了,还有什么不懂的可以随时联系我们”。

  “合作社的复工复产手续已经审批下来,镇上龙毓茶叶有限公司也已复工,你们不用担心采摘的鲜茶堆积变质、无处销售了”。

  自2月中下旬以来,安溪镇相关部门和镇村干部们,针对茶叶产业复工复产问题,逐项梳理解决。2月24日,谭洪村茶叶专业合作社终于全面复工复产。

  这些天来,当地春茶采摘正如火如荼。一批又一批的新鲜茶叶,运送到镇上龙毓茶叶有限公司炒制、销售。加工设备不停的运转,经过摊青、杀青、理条、压扁炒干、剔毫等工序,第一批春茶终于出炉上市了。

  “只有完整的茶叶产业链条运作起来,茶农们的收入才能得到保障。”安溪镇相关负责介绍,当地动员了产业链上的相关机构、部门,通过线上直销、上架电商平台、发动转发朋友圈、就近联系市场和商超商贩等方式,积极帮助业主拓宽销路。

  截至3月4日,谭洪村已采收春茶9000斤,预计全年可付鲜叶款210万元,村里的茶农今年春季仅凭采售茶叶一项就可人均创收6000元左右。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