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H5丨战疫英雄·最美的你

重庆日报全媒体 2020-02-28 20:26

微信图片_20200228202615.jpg(▲点击图片查看更多)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里,有这样一群人:

  病房内外,他们冲锋在前,用生命守护着生命;

  城乡角落,他们日夜奔忙,扎稳了基层防护墙;

  大街小巷,他们默默奉献,贡献自己微光之力;

  ……

  他们是医疗火线上的生命守护者,

  他们是坚守岗位的城市守护者,

  他们还是身边平凡如你我的芸芸大众;

  ……

  在这场没有硝烟、只许胜利的战“疫”中,

  他们有一个相同的名字——最美的你!

  正是各条战线上千千万万个“最美的你”,

  才铸就了攻无不克的斩疫之剑,

  才筑起了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

  1. 义无反顾冲锋在前的带头人——刘煜亮

刘煜亮2.jpg

  基本事迹:刘煜亮,男,39岁,汉族,九三学社社员,重医附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重庆第一批援鄂医疗队轻症专家技术组组长、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队长。疫情发生后,他向医院主动请战奔赴武汉前线救援。作为队长,在到达孝感的“小汤山”东南医院10小时后,就火速提出了队员管理制度、院感制度、医疗护理工作制度等,并在实践中不断优化;在物资尚未齐全的情况下率先进入隔离病房查房,多次深入孝感疫情最严重的汉川、大悟、孝昌等孝感市辖区县医院巡诊,并开展了10场关于“轻症患者治疗原则”的培训。截止2月14日,他带领医疗队协助东南医院共收治615名疑似及临床诊断新冠肺炎患者,因核酸检测双阴或确诊转运出324名患者,无1例死亡;协助重庆援鄂指挥部开展各种调研工作并提出“重医方案”,为一线抗“疫”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2. 21天辗转近4000公里火线的救治专家——王导新

王导新-3.jpg

  基本事迹:王导新,男,56岁,中共党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重庆市抗疫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作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资深专家,自疫情爆发以来,他马不停蹄辗转全市12个区县医院支援基层抗疫。连续26天仅除夕夜回家一次,从1月20日到巫山会诊救治重庆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到万州,长寿,垫江,綦江,巴南,主城12个区县会诊救治,奔波近4000公里,看诊近300例重庆新冠肺炎病例。他不顾暴露高风险,为重庆第一例危重症患者ICU插管上呼吸机,取肺灌洗液作痰培养、核酸检测。他主持主城区的公共卫生中心救治工作,竭尽全力救治28名危重新冠肺炎患者。

  3. 抗疫“隐形战士”——文永生

文永生3.jpg

  基本事迹:文永生,男,40岁,中共党员,市急救医疗中心院前急救部主治医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急救中心承担主城区确诊病例从发现地医院的隔离病房转至集中收治医院的任务。作为该院前急救部医生,文永生第一个向单位请缨,自愿承担直接和确诊病例打交道的跟车任务。他不是在一线直接救治病人,但从1月24日起,就成为确诊病人面对面的陪伴者,他一天要连续工作16小时,不仅要安全地将病人转运,也要为紧张恐惧的病人做心理疏导,还要保护好自己不被感染。由于他各项工作和制度执行有力,文永生连续跟车14天,转运确诊病例80人次,无一例患者在转运过程中出现意外,无一例交叉感染出现。

  4. 17年后重披“战甲”的最美医护——刘华

刘华3.jpg

  基本事迹:刘华,女,54岁,中共党员,江津区中心医院副主任护师。她是一位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传染病科护理专家和院感专家。2003年抗击非典,她作为感染科护理人员,积极参与“非典”隔离观察室的筹建,并主动申请进入隔离病房,成为江津区首批“防非”医护人员。2020年除夕下午,在得知医院要组建援鄂医疗队支援湖北,她便放弃休假,主动请缨上一线抗击疫情,这时离她退休只有不到9个月的时间。1月29日,她随援鄂医疗队正式入驻湖北孝感第一人民医院,负责医院感染防护工作。她每天坚持第一个到隔离病区,最后一个离开,最长的一天连续工作11个小时。刘华从事临床护理工作31年,再危险的工作环境,也撼动不了她一丝一毫守护群众健康的决心。她说:“疫情不结束,我就不撤退,一定站好最后一班岗。”

  5. 从未缺席一线救援的首席专家——毛青

毛青2.jpg

  基本事迹:毛青,男,56岁,中共党员,全军感染病研究所所长,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病科主任医师,陆军军医大学援鄂医疗队首席专家。他与高危污染物、烈性病毒打交道34年,一直在传染病防治一线工作,先后参与抗击非典、H7N9禽流感病毒防疫工作,并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利医疗队首席专家,赴利比里亚执行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任务。虽然已近退休年龄,今年大年三十,他又毫不犹豫地奔赴全国疫情重灾区武汉,先后进入金银潭医院、火神山医院抗疫。他凭借传染病防治经验,为金银潭医院、火神山医院和新建的方舱医院构建了一个完备安全的救治流程。在金银潭医院,他带领军队医疗队队员在48小时内即完成实地了解诊疗环境、制定工作规范流程、明确医务人员分组,并整体接手金银潭医院综合病房楼的两个病区,正式接诊后不到5个小时收治72名确诊患者。无论是接诊观察、救治病人,还是搬运物资、洗消防护,他总是冲在第一线,并要求自己必须是队里第一个进入“红区”(重症污染区)的人。为确保零感染,作为首席专家,对其他医护人员从进入病房查看病人的内容、动作和时间,到穿脱防护服的程序、操作规范、消毒等,他都进行耐心指导和监督。医疗队员都说,在危险的一线,只要看到厚重防护服上写着“毛青”二字,仿佛就找到了主心骨。毛青说,“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真不是一句大话,是自己和战友时时刻刻需要面对的真正考验。

  6. 把烈性传染病防护经验带到抗疫战场的“永动机”——宋彩萍

宋彩萍2.jpg

  基本事迹:宋彩萍,女,46岁,中共党员,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老年医学与特勤医学科主任护师,陆军军医大学援鄂医疗队护理组组长。她曾6次参加海上、高原卫勤任务,4次参加国际医疗救护活动,在西非抗埃之战中积累了丰富的烈性传染病防护经验。大年三十,她临危受命,负责带领新桥医院抽组的48名队员加入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奔赴武汉抗疫。在金银潭医院,每天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更是常态,被队员们成为“永动机”,她担负着将普通病房改造成传染病用房的重任,带着几名曾跟她一起奋战在抗击埃博拉病毒一线的医护人员,研究病区结构,绘制传染病防护的流程,不到24小时就完成了改造任务,为及时收治患者赢得了宝贵时间。在火神山医院,为了高标准收治患者,她脏活累活带头干,忙碌中的灰头土脸却是队员心中最美的画面。她把队员的安全和患者健康看得同等重要,一边严格要求队员加强防护训练,一边用自己的烈性传染病护理经验鼓励年轻队员树立信心。她把“专业化”和“有温度”的护理理念带到抗疫病房,在她的带领下,护理人员科学规范、体贴细致的工作得到患者高度认可。

  7. 退伍不褪色的“援鄂抗疫”退役老兵 ——赵孝英

赵孝英3.jpg

  基本事迹:赵孝英,女,41岁,中共党员,陆军特色医学中心胸外科护士长。她是一名有着25年军龄、19年党龄的护士长,曾参加过“抗击非典”“抗震救灾”“援非抗埃”等重大任务。虽已脱下军装,成为返聘人员,但得知武汉疫情告急,她立即向组织提出请战要求,她说:穿不穿军装有什么关系,只要祖国需要,我就是一名军人。凭借着丰富的传染病救治经验,她在金银潭医院,护理患者45名;在火神山医院,担任传染一科一病区的护士长,负责50张床位的护理工作。每日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满身汗水、双眼模糊,只能利用眼镜的缝隙侧头完成静脉输液、动脉采血等工作,但她都能将每项操作做到准确无误。在红区(污染区)工作超过3小时体力严重透支,但她依然坚持认真护理好每一病人,直到口罩和防护服达到有效时限的极值才走向清洁室。她坚持与患者沟通交流,了解他们所想所需,为他们加油鼓劲,增强战胜病魔的信心,让患者感受温暖和依靠。

  8. 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急先锋”——刘景仑

刘景仑2.jpg

  基本事迹:刘景仑,男,42岁,中共党员,重医附一院急诊和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重庆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医师组副组长,重庆援鄂医疗队重症组临时党支部书记。作为1名工作15年的急诊(重症)医学科医生和有21年党龄的党员,在疫情发生初期即率先递交请战书赶赴前线救援。到达孝感初期,在摸查疫情、梳理防护流程中,均冲锋在第一线。在他带领重症组准备进驻孝感市中心医院时,面临医院邀请抢救1位危重患者的紧急求助,他不顾急诊ICU防护条件差、随时有暴露感染的危险,利用专业经验在保障最低程度安全的情况下进入病房,会诊指导治疗重庆援鄂医疗队接收的第一位患者,缓解了患者病情。作为重症专家,他勇担担子,带领孝感中心医院医生成功运用代表重症医学生命支持最高水平的ECMO技术挽救了垂危患者性命。作为党员先锋,他是重症组接触病患最多的医生,截止2月18日,已经完成120例次危重症患者的巡视会诊查房和抢救。在他的带领下,重症党支部全体党员均以手写签名的形式递交了请战书,要求到最危险、最艰苦的岗位上战斗,44位非党员队员中有35位向党支部提交入党申请书,要求火线入党。重症组在抗击新冠病毒肺炎战役中取得显著成效,胜利完成为期两周的医疗任务,期间共治疗140例患者,1名危重症患者转轻症,38名轻症患者已出院。刘景仑先进事迹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先锋精神。

  9. 救治重庆首例治愈出院患者的主管医生——黄霞

黄霞2.jpg

  基本事迹:黄霞,女,38岁,中共党员,重庆三峡中心医院急救分院重症医学病区副主任。作为渝东北片区集中收治医院的主管医生,她义无反顾,第一时间主动请战,临危受命,负责重症病区病员救治和综合协调工作。近一个月来,她带领医生团队,为了每一名患者的生命安全,冲锋陷阵,持久作战,不顾个人安危苦累,最长的一次,穿着隔离服连续救治病人超过30个小时。在救治患者期间,在上级专家的指导下,她大胆心细地改善病区设置,优化救治流程,带领团队开展临床救治科研攻关,组织各科专家商议、会诊,让每一名患者得到及时规范有效治疗。在她和团队医护人员的精心诊疗下,重庆首例治愈患者于1月29日出院,黄霞成为我市首例治愈出院患者二级主管医生。此后,陆续有100多名患者从三峡中心医院治愈出院,而黄霞和他的团队坚持在岗位上顽强战斗,疫情不退,决不收兵。

  10. 勇战火线的护士长——张晞

张晞.jpg

  基本事迹:张晞,女,48岁,中共党员,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老年科(全科医学科)护士长,主管护师,重庆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1月28日,她主动请缨带领15名医疗队员奔赴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抗疫。临时组建的队伍没有行政人员,在繁忙的火线上各种工作角色都不可或缺,她主动担当起行政管理、后勤保障、对外联络、院感管理、技术指导等多重任务,不知疲倦、稳妥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有力保障医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平均年龄尚不足31岁的队员们刚面对新冠肺炎病人和不熟悉的环境和工作流程、尤其是连续七八个小时穿着防护服工作时,难免心理紧张,她总是以身示范,给予队员们精心指导,见缝插针关心了解队员们的身体、心理状态,建立起每日在微信群里反馈工作情况、经验技巧、问题困难的交流机制,及时疏导缓解队员们的紧张情绪、解答疑惑。在她的努力下,队员们听从指挥、步调一致,迅速打开工作局面,病友们都亲切主动招呼他们“重庆妹儿”“重庆崽儿”。截至目前,与金银潭医院及全国各地医疗队一起,共护理患者848人次,其中危重患者69人次,重症患者209人次,新收病人59人,出院74人,出院患者中最大的90岁。

重庆日报全媒体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联合出品


编辑王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