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庆:两个中药医院制剂获批 用于新冠肺炎治疗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珩 摄影 张锦辉 2020-02-22 17:24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珩 摄影 张锦辉)2月22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和市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其已批准市中医院研究申报的用于新冠肺炎治疗的2个中药医院制剂——藿朴透邪合剂、麻杏解毒合剂。这也是我市在此次疫情期间审核批准的首批制剂。

(配文)两个中药医院制剂获批上市(4212196)-20200222172444.jpg

  ▲2月15日,在重庆市中医院实验室,科研人员反复试验研发用于新冠肺炎治疗的中药医院制剂。记者张锦辉摄

  “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医在第一时间就介入了新冠肺炎患者的诊治工作。”据市中医院院长左国庆介绍,截至2月20日,在567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中医参与诊治的有497例;其中,中医参与的出院病例有243例。诊疗发现,中医药对改善患者发热、咳嗽、气促、纳差、乏力等症状有确切疗效,部分对影像学改善有帮助。

  这2个中药医院制剂正是从前期临床救治研究过程中收集和总结而来。据了解,我市组建了重庆市级中医救治专家组,分赴四个定点救治医院,开展中医药救治。其中,市中医院就派出了刘华宝、李群堂等8名专家到定点救治医院。

  “中医讲究辩证,我市气候特点与湖北也不同,所以就需要研制出适合重庆疫情的中药制剂。”在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驻点时,市级中医救治专家组组长、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李群堂就深入隔离病房对确诊病人进行望、闻、问、切,还会通过视频和微信收集患者的舌像图片和其他信息,再进行辨证、总结。

  据介绍,“藿朴透邪合剂” 针对轻型无症状者,具有解表化湿和中、散风解毒透邪的功效,用于温病或疫病初期,疫毒外袭,湿浊中阻,邪犯胃肠,临床可无症状,或症见轻微乏力,或发热,食欲减退、腹痛腹泻,咳嗽咽痛、胸闷乏力等。从前期的临床使用来看,已有部分患者用药后在较短时间内核酸检测转阴,且临床症状缓解明显,能很好地起到延缓或阻止病情向普通型、重型转变的作用。

  “麻杏解毒合剂”辛凉宣肺平喘,解毒清肺化浊,主要针对普通型邪热壅肺型患者的治疗,症见发热、咳嗽、痰少或无痰、乏力、纳差、胸闷、气促等。临床使用后,患者体温较快恢复正常,临床症状改善明显,肺部炎症病灶在协同西医的治疗下能加快吸收。

  据了解,为满足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用药需求,市科技局启动应急科研项目支持我市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临床研究,市药监局建立了新冠肺炎防控用医疗机构制剂应急审批通道,优化办事流程、简化申报资料、实行容缺受理,在确保制剂质量和使用安全有效基础上,联合市卫生健康委对新冠肺炎防控用制剂予以应急审批。

  疫情期间,2个制剂可以在全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含片区集中救治医院)直接调剂使用,无需向市药监局提出医疗机构制剂调剂使用申请。重庆市非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临床确有需要使用的,按照医疗机构制剂调剂使用提出申请,由市药监局实行快速审批。

  目前,该院已着手生产2个中药医院制剂,预计每天可生产3200瓶,第一批制剂将在2月24日投用。

  左国庆表示,下一步医院将针对重症患者和康复治愈患者研制相关中药制剂,发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防控中的作用,服务更多患者,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