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专家:医护人员过分悲痛难受,可找个没人地大哭一场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0-02-15 18:12:56 | 记者:记者 商宇 杨铌紫 | 编辑:罗建军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商宇 杨铌紫)现在广大疫情医护人员承担着救护的重任,也承受着比较大的心理压力,他们的心理应该如何调适?在2月15日举行的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陆军军医大学医学心理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国愉对此给出建议。

    1.jpg

      ▲陆军军医大学医学心理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国愉。记者 杨铌紫 摄

      杨国愉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疫情当前医者向前。自从疫情发生以后,全国各地包括军队的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奔向抗疫第一线,英勇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取得了较好效果。这极大鼓舞了全国军民的抗疫士气,也展示了新时代白衣天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的良好形象。

      当然,医护人员在救治的第一线实际上有很多压力。比如说,他们随时会面临被病毒感染的威胁,前两天国家卫健委也通报了,已有1716名医护人员确诊感染上病毒,有6位医者牺牲在抗疫第一线。不仅是病毒的威胁,他们还面临一些具体问题,比如工作时间非常长,有时可能长达10个小时,而且强度大,七八个小时没办法喝水,也没办法上厕所等。这样的情况下没有心理压力是不太可能的。从前方参加救治的队员反映回来的情况来看,还是存在紧张、焦虑和担心等问题。

      那怎么去解决问题呢?杨国愉说,首先要让医护人员认识到我们面对大灾大难、压力比较大的应激状态下,出现紧张、担心、焦虑的情绪是比较正常的反应,一定程度的紧张焦虑是有好处的。但如果过度紧张、焦虑,可能就是问题了。

      这个时候怎么办呢?杨国愉提出几点建议:

      首先是家属的关心。亲人的关心在任何时候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第一批队员21天高强度地工作,这时候如果得不到亲人的关心,可能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亲人怎么关心呢?杨国愉总结出“四个热”:一是每天给一个热情的问候。打电话也好,发视频也好或者别的方式也好,让医务人员感受到来自家庭的温暖,这是他攻克疫情最大的力量。二是在当地尽可能让他们下班回来以后能够洗上一个热水澡。身体放松以后心理才能放松,达到身心放松的状态。

      三是尽可能吃上一顿热的饭菜。温度对心理影响很大,尤其是现在天气寒冷,吃热的饭菜会让心情好很多。

      四是要有一个热被窝。这应该是作为物资保障准备要达到的条件,可以极大地缓解焦虑。

      其次,作为医务人员本身来说,还可以做一些动作。比如深呼吸,呼吸不要太快,慢慢吸气进去,吸10秒钟进去,在腹中保持2-3秒,然后慢慢呼出来。哪怕做3-5次,可能就会有很好的效果。

      第三,医护人员还可以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好一些。下班的时候,在房间里可以做一些运动,不但可以强身健体,同时也可以缓解焦虑。比如说做俯卧撑、仰卧起坐,健步也可以。另外,刷手机的时间不要太多,否则容易导致人的心理损伤,不仅不能缓解心里的紧张,还可能导致紧张加重。建议他们关注一些权威信息就够了。这个时候反而可以采取最传统的方式,比如读读书、记记日记,也是一个难忘的回忆。

      第四,可以做一些环境的调节。不让自己的房间很空,可以有一些小的装饰,比如说把自己的爱人、孩子或家里的照片放在手机屏幕上,可以每天看一看。要么在墙上挂一些画,虽然很简单,但也能起到调节的作用。

      杨国愉说,目前还发现前线的一些医护人员面对患者死亡,会非常内疚、悲伤和难过,觉得我花了这么大力气,还是没把他救过来。这时候是需要情绪调节的。一个非常好的方法就是哭泣。哭泣是人类一种自然的情绪反应,医护人员感到过分悲痛和难受时,可以找一个没人的地方大哭一场,让自己的情绪宣泄出来,也能达到一定的放松效果。

      同时,大众应该对医护人员更关心、更关爱。目前,社会各界已经行动起来,给他们的家属、家庭很多的关爱。比如,一是给他的家人打一个电话;二是做一次慰问,不一定到家里面去,可以以各种方式慰问;三是解决他们家庭的一些实际困难,如了解一下家里的口罩够不够用、油米够不够吃、家里小孩有没有人照顾等,让前线的医护人员感到很安心。

      杨国愉特别提醒,如果医护人员心理压力过大,通过上述方法调节不了的时候,就需要寻求心理专业的帮助。比如拨打全国各地的热线,在网络上免费阅读心理调试的手册等。

      杨国愉表示,医务人员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冲在一线,为国家、为民族做了非常巨大的牺牲,作为在后方的我们应该为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关爱,这样他们才会有力量、信心和勇气去继续战斗下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