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庆240万巾帼志愿者的战“疫”身影

重庆日报全媒体 杨铌紫 2020-02-13 17:24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杨铌紫)2月1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妇联获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妇联统一指挥、统筹协调巾帼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向全市巾帼志愿者发出弘扬志愿精神发挥独特作用的倡议。各级妇联积极发挥联动机制作用,240余万巾帼志愿者迅速响应,在社区防控、邻里守望、特殊人群关爱、守住家门四个方面精准发力,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

  深入城乡社区 精准助力联防联控

  据介绍,各级妇联组织发动巾帼志愿者到城乡社区报到,协助村社做好巡查巡防、文明劝导、人员隔离、追踪随访等工作,坚持“横向到底、纵向到边、不留死角”原则,科学、有序、专业参与社区联防联控。

  比如,江北区的“蓝背心”巾帼志愿者积极协同开展摸底排查,确保“不少一户、不漏一人”;巴南区李家沱街道的“楼嫂”巾帼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放弃假期休息,广泛宣传预防防疫知识,用实际行动守护社区居民的健康安全;綦江区郭扶镇“坝坝舞大妈”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联防联控,每日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为群众普及防疫知识;合川区“三江社工”巾帼志愿者积极作为,逐户发放防疫资料,做好防疫宣传,用实际行动将妇联组织的关心关爱送到群众身边;开州区42名巾帼志愿者得知高速路口轮值测温工作队人员短缺后,迅速赶赴前线补充轮值力量。

  巧解后顾之忧 精准守护一线医护人员家庭

  各级妇联积极响应全国妇联、市委对一线医护人员“你们守护好患者,我们照顾好你们的家人”的倡议,就近就便组织巾帼志愿者,积极为援鄂医护人员、市内区县定点收治医院的医护人员家庭提供采买生活用品、帮助照顾老人小孩等志愿服务,切实解决具体困难。

  在帮助保障生活物资上,沙坪坝区的“红岩姐妹”巾帼志愿服务队为区定点医院食堂帮工送餐,缓解医院供餐人员不足的燃眉之急,并建立一对一联系机制,为60余户出行不便的医护人员家属代购生活物品,帮助一线医护人员及家属解决实际困难100余个。

  在帮助照料家属方面,铜梁区人民医院发热隔离病房医生翟建生爱人2月4日生下可爱的小宝宝, 少云巾帼志愿者们第二天即到病房为他们送去祝福、慰问品,温暖陪伴她度过特殊时期。

  立足实际需求 精准关爱特殊群体

  记者了解到,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近来还关注关心孕产妇、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居家隔离人员等特殊群体,组织巾帼志愿者,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保障正常生活。

  “武隆姐妹”巾帼志愿服务队主动担起与居家隔离居民沟通联系的任务,为湖北返渝的朋友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万州区特教中心手语巾帼志愿服务队熟练使用手语,在社区上门宣传,残疾人生病、看病的时候,为双方充当翻译,让残疾朋友们积极乐观、坚定信心;巫溪县菱角镇“姐妹花”巾帼志愿服务队上门慰问困难儿童家庭,并为他们带去口罩等防疫用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带头从我做起 精准示范影响身边人

  各级妇联发动巾帼志愿者以良好的自身形象、家庭形象示范带动社区群众,通过朋友圈、业主群等传播正能量信息,将全国妇联倡议落细落小落地落实。

  渝北区“红袖套”巾帼志愿服务队带头做好本楼栋清洁、消毒工作,共同努力看好门守好家;永川区“茶竹姐妹”巾帼志愿者带头让家庭成员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引导全区妇女做好自己及家人防护工作,筑牢防范疫情的家庭防线;城口县“巴山巧媳妇”巾帼志愿服务队母女携手抗疫,用所学的医学专业知识,录制防控顺口溜,用自家的音响满街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带动社区群众和广大家庭坚定信心、同舟共济。

编辑王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