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自以为很严格的居家隔离往往达不到真正隔离标准,造成家庭聚集性发病的后果 专家:密切接触者及其家人一定不能外出,要按照医务人员的指导来进行隔离

重庆日报全媒体 商宇 杨铌紫 2020-02-13 17:08

9.jpg

  ▲2月13日,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 记者 杨铌紫 摄。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商宇 杨铌紫) 目前重庆采取了非常严格的隔离管控措施,这些措施的作用和效果具体如何?在2月13日举行的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渝中区疾控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曾艺解答了有关问题。

1.jpg

  ▲渝中区疾控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曾艺。 记者 杨铌紫 摄。

  曾艺说,控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非常关键的就是管理好传染源,除了病人以外,密切接触者是潜在的传染源,有效地实施对密切接触者的管理,对防止疫情蔓延扩散意义重大。

  为什么要对密切接触者进行更严格的隔离观察?曾艺表示,起码有五点好处:一是有利于早发现,特别是核酸采样的快速进行。二是有利于阻断传播,特别是控制在家庭内部的蔓延。三是有利于减少社区周边群众的恐慌。四是有利于废水和垃圾的处理。五是有利于集中专家资源。

  曾艺特别强调,集中隔离有利于阻断传播。她举例说,比如对于家庭聚集性病例的发生。在家庭中要实现严格的隔离、确保密切接触者和家庭里面其它人没有一点交集是很难的。首先硬件上要确保他所隔离的房间有一个独立的卫生间,这样他才可能在房间里面不出来,实现严格隔离。有些家庭不一定具备这样的条件,或者家里面有好几位密切接触者,那么要达到这样的条件就更难。其次这个人不能和家里其他人共餐,食物每餐应该由他人盛好放在门口,开门的时候也要注意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只能将门开一个缝取进去,用过的餐具要进行严格的消毒。密切接触者和家里人都要保持戴口罩。同时十几天的隔离非常的孤独无聊,也需要一定的毅力才能忍耐不和家里其他人接触。

  曾艺还谈到曾经遇到过的一个案例,某人在知道自己曾经一起共餐的武汉人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之后,为了避免感染给他人,主动把自己隔离在家中一个房间里面。但是几天后他出现了症状,发病就诊、医院报告、我们去调查的时候,发现他的家人中已经有人出现发热、咳嗽等新冠感染的症状,查PCR是阳性。说明自以为很严格的居家隔离,其实往往也不能够达到真正隔离的标准,造成家庭聚集性发病的后果。当然如果因为条件限制或者一些特殊原因,只能进行居家医学观察的时候,除了必须具备单间隔离这一物理隔离的条件外,密切接触者及其家人一定要认识到这个病的传播能力是很强的,要高度警惕,一定不能外出,要按照医务人员的指导来进行,确保密切接触者同其他人没有可能导致传染的传播。

  “集中隔离有利于早发现。”曾艺表示,集中隔离,可以使检测关口前移,积极地对密切接触者采样开展病毒核酸检测,是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非常重要的防控策略。如果这个密切接触者为阳性,则可以及时地对他进行治疗,使疾病的预后更好;同时还可以尽早实施后续的追踪调查,尽早采取疫情防控措施,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曾艺同样举例说明。她说,首发病例是其它区的,他们确诊以后通报给我们,我们连夜启动流行病学调查,追踪到了他在本区有8个共同暴露史的密切接触者,立即对所有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采样进行PCR检测,发现其中有阳性,马上又启动后续的调查、采样、隔离等防制措施。一共用了2天时间,非常快速地对事件进行了处置,防止了疫情进一步的扩散,达到了较好的防控效果。所以早检测是快处理、防扩散非常好的手段。

  重庆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密切接触者管理的通知》要求对密切接触者实行三次检测的制度,即在密切接触者开始实施隔离观察时,就首次开展病毒核酸检测,提早发现病人;在隔离期将满的时候,再次采集两次样本,检测结果均呈阴性的才能解除隔离,最大限度管理传染源。这是非常有力有效的措施。

  曾艺表示,落实好密切接触者的管理既需要政府、疾控中心、医疗机构的努力,也需要密切接触者个人和家庭的理解和配合。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早日遏制新冠疫情,恢复美好平静的生活。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