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这些天听书记广播成了习惯”——重庆云阳县基层“书记们”的防疫招数
新华社 2020-02-11 17:18

↑这是2月4日在重庆市云阳县人和街道拍摄的正在进行疫情防控宣传的广播喇叭。 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这几天,记者一直在毗邻湖北的重庆市云阳县乡镇采访。8日下午,记者在云阳县盘龙街道的集镇上,“偶遇”远处驶来的一辆小汽车,车窗内伸出一只大喇叭,“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不串门、不聚会……”

定睛一看,拿着大喇叭的播音员竟是街道党工委书记周道吉。

采访中了解到,像周道吉一样,云阳县的乡镇党委书记、街道党工委书记都当上了“播音员”,尤其在防控疫情形势严峻的关键时期,他们自己写群众容易接受的播音稿、操着方言,宣讲疫情信息、防疫知识和政策要求等。

人和街道党工委书记吴显文为了让群众听得明白,播音稿都是自己写,录音后在各村社的大喇叭中播放。1月23日至今,吴显文已针对疫情防控话题进行了五期播音。

在第一期播音中,吴显文就“喊”出了“请外地返乡的居民自觉隔离15天,其他居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

↑这是2月4日在重庆市云阳县巴阳镇永利村拍摄的正在进行疫情防控宣传的广播喇叭。 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针对部分群众不听劝阻外出扎堆闲逛,吴显文在1月30日专门“制作”了一期以“回家、回家、回家!”为主题的播音,一位群众对记者说“书记的语气很严肃”。但是,仍有群众不理解,“为什么要待在家里”。2月3日,吴显文又进行了一期关于新冠肺炎知识的播音,如病毒的传播方式、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法等。

“播音的内容和频次,主要是根据即将开展的工作,还有新信息新动向、回答群众的问题等需要。”吴显文说。

37岁的巴阳镇党委书记王熳走的是“文艺路线”。她找来段子手,将上级的各种精神、通报消化吸收,编成接地气的段子,再录音播放。

↑2月4日,工作人员在重庆市云阳县巴阳镇永利村通过广播动员村民做好疫情防控。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王熳的播音稿朗朗上口,“外出返乡不隐瞒,居家观察14天……发热咳嗽别乱窜,及时报告去医院;各类信息满天飞,不信谣来不传言……待到春暖花开时,还我们喜上眉梢,人人笑开颜……”

“大喇叭广播具有广泛性,覆盖面大。上门宣传只能一对一,而一只喇叭可以对着100人、1000人,农村老百姓就喜欢听这个。”吴显文说,“目前的工作重点是做好群众工作,工作怎么抓,我心里有数,想好了我就写出来、录下来、播出去,这样效率高、效果好。”

↑2月4日,通过车载广播进行疫情防控宣传的车辆经过重庆市云阳县人和街道。 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我的声音大家都熟悉,他们一听书记播音,就觉得事情重要。”王熳说,农村老百姓平时不说普通话,她用家乡话播音,更接地气,容易被老百姓接受。

盘龙街道长安社区居民陈帮兴说,这些天听书记广播成了习惯,“我从广播中学到不少防疫知识,比如‘不串门、不聚会、不到人多的地方去’”……

记者结束采访时,大喇叭又响了,书记又开始“播音”了!(视频记者 李爱斌)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Top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