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庆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全面开设“网络课程”

重庆日报全媒体 杨铌紫 2020-02-11 16:59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杨铌紫)2月1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残联获悉,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充分利用Q慧眼、微信群和强国通等网络平台,科学、灵活、有序地安排,分类别、分步骤、按计划开始了儿童康复训练。听力语言康复中心、脑损伤儿童康复中心、辅具中心分别结合各自康复训练和其教学特点,先后开设“空中课堂”进行远程视频教学和疫情防控宣传。

  据介绍,在听力语言康复中心,以微信、视频会议的方式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了部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开学工作方案和网上康复家庭指导方案,组织教职工进行网上办公,对师生和在训儿童及家长宣传推介防控知识,每天通过网络了解部门职工和在训听障儿童疫情防控情况。采取集体课一对多、个训课一对一的指导和视频+在线模式,安排好集体课、个训及0—3岁幼儿亲子班教学计划,为在训儿童提供居家在线康复训练指导,每天跟踪幼儿在家训练情况,线上及时接受家长的咨询和康复训练效果反馈。

  同时,为了让脑损伤儿童也能在疫情防控期间接受日常康复训练,脑损伤儿童康复中心结合部门实际,紧急制作了在训残疾儿童“居家康复”网络教学课程,及时组织康复教师和在训儿童家长,利用QQ、微信与家长建立线上交流,根据患儿个体差异,进行线上一对一康复指导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在线上课程中,由康复教师视频查看、指导和点评家庭训练情况,及时反馈康复训练中存在的问题,为家长们答疑解惑,提高居家康复训练的质量,实现了远程无障碍交流,尽最大努力把疫情带来的康复训练影响降到最低,也让教师们陪伴孩子与家长度过疫情中的每一天。

  此外,辅具中心在防疫期间也积极探索精准康复创新服务模式,做好残疾人特殊需求服务,制定了《残疾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预防及特殊时期精准康复服务方案》,对项目前期筛查评估量表的残疾人名单逐个普查,了解掌握区域内残疾人的疫情预防情况,对在特殊时期有特殊救助需求的残疾人制定一对一特殊救助方案,进行一对一视频远程康复指导和操作演示、电话语音指导等方式,对残疾人进行疫情预防知识宣传、心理疏导、了解残疾人疫情防控信息、指导残疾人做好预防工作,及时处理解决残疾人在疫情期间的特殊需求。

  在市残联开展的系列“空中课堂”远程视频教学中,在训儿童及家长积极参与,共同配合进行康复训练,让他们在抵抗疫情的同时兼顾加强康复训练,实现了“停课不停学”的目标,做到疫情防控、康复训练“两不误、两促进”。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