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江津区七旬老农创作阻击疫情剪纸

重庆日报全媒体 张莎 特约通讯员 曹成 2020-02-11 16:22

  威武逼人的门神戴上口罩、栩栩如生的十二生肖心手相连、俏皮的福娃提醒你防疫……这些天,家住江津区柏林镇华盖村的老农郭文友虽然待在家里,却一刻没有停歇。一幅幅阻击疫情的剪纸,从那双饱经沧桑、长满老茧的双手,从那把锃光瓦亮的剪刀上诞生。

  华盖村是渝黔交界处的一个偏远山村。10岁开始跟随父亲学习剪纸的郭文友,用宣纸和剪刀,创作了不同类型的剪纸画近1万幅。从窗花到年画,从四季变幻到各处美景,从花鸟鱼虫到人物故事,他的剪纸作品题材丰富,内容极少重复。

  疫情发生后,郭文友响应当地党委政府的号召一直待在家,每天从新闻上收看疫情的播报。老郭的儿子郭林全是党员,小郭主动加入当地阻击疫情志愿队。作为巴渝有名的剪纸技艺传承人,老郭也不想闲下来,决定利用自己手中的剪刀让更多的人通过剪纸这种喜闻乐见的方式了解政府的政策和疫情防范措施。

  结合主题,郭文友动了很多心思。党员干部上门介绍防疫知识、各项阻击疫情的措施逐一落实,这些都被郭文友看在眼里,记在心中。打好腹稿,有了好点子,还得有高质量的纸张,他取出了珍藏多年的安徽出产的宣纸。然后,他戴上老花镜,拿着剪刀上下翻飞,坐一整天都不动身地潜心创作。

  “这幅作品的名字是‘十二生肖 众志成城 战胜疫情’,目的是鼓励大家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老郭新鲜出炉的的剪纸作品除了门神、福娃等传统形象,更有“党旗高高飘扬、党员领先战疫”和“疫情期间不外出”“出门戴口罩”“常开窗、多消毒”“疫情期间不要走亲串友”“疫情期间不信谣不传谣”“疫情期间勤洗手”等知识性画面。

  郭文友动情地说,不要被疫情吓倒,只要每个人都行动起来,没有什么是不能战胜的。

untitled.png

编辑崇云丰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