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你守第一道关 我守最后一道关”——黔江医生夫妇隔离病房“接力”救治患者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亚同 通讯员 黄英 2020-02-10 22:36

  “好久没见到你了,来看看你!”2月10日下午4时许,黔江中心医院的渝东南新冠肺炎集中救治中心,负责预诊分诊的医生黄嘉终于抽出时间,前来看望在隔离病房里救治感染患者的丈夫李泽贵。

  同时被调入救治中心的夫妻俩,从1月26日起就值守在这里,一个负责预诊分诊、一个在隔离病房里救治患者。他们彼此忙碌,每天只有抽空才能隔着病房的门窗看上对方一眼:眼望着眼、手贴着手,对着口型将关爱的意思表达给对方。

  好,我们一起上前线”

  “医院要成立渝东南新冠肺炎集中救治中心,你去吗?”

  “去,作为医院呼吸感染科主任,本来就是我的责任!”

  “好,我们一起上前线!”

  1月22日,黔江中心医院呼吸感染科主任李泽贵接到医院电话,希望他前往临时成立的渝东南新冠毒肺炎集中救治中心当主任,负责整个病区的救治工作。不久,同在黔江中心医院工作的黄嘉也接到电话,到救治中心负责预检分诊。

  此时,离2020年春节还有两天,读大学的女儿才放假回来不久。因为女儿是从武汉回来,正处于隔离中。夫妻俩上“前线”,留下独自一人隔离的女儿,真是千般不舍,可是医院有需要、病人有需要,夫妻俩毅然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

  时间紧迫,夫妻俩在附近超市买了一箱方便面留给女儿后,便收拾行李赶赴医院。

  “你守好第一道关 我守好最后一道关”

  1月26日,渝东南新冠肺炎集中救治中心在多方筹备下正式成立。李泽贵和黄嘉正式进入院区上岗。这一刻,作为夫妻的他们,成了同一战壕里的战友。

  黄嘉负责预检分诊,当地有相关症状的所有病人进入救治中心,都需要经过她这第一道关。如果发现疑似病人,则送到发热门诊进行进一步诊断。

  李泽贵则负责最核心、最重要的救治工作。发热门诊送来的疑似病例,都需要通过他和专家组的分析讨论,最后确诊是否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员,也就是最后一道关口。

  李泽贵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2003年的非典疫情,李泽贵参与且总负责;2017年的H7N9疫情,他也作为专家组成员被抽调到重庆,此外,他还是重庆市传染病专委会副主委。

  “有他在我们就觉得安心。”渝东南新冠肺炎集中救治中心护士长王志娟说。

  1月26日起,夫妻俩吃住都在救治中心。虽然同在病区,两人也只能隔着隔离打招呼。

  “你不要天天来看我 ”

  “我每天都要和确诊病人打交道,不希望她天天来看我,因为她没有防护服。”李泽贵说,他在楼上,妻子在楼下,想她了,通过窗户远远地看看就行了。

  “他担心我被感染,其实我更担心他。”黄嘉坦称,有一次,李泽贵在楼上叫她,因为太忙她没有时间回应,李泽贵还特意拍了视频发家人群里,想到还在隔离中的女儿,黄嘉觉得“全家三口人好像都处在隔离状态”。

  好在大家的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李泽贵介绍,经过半个月共同努力,渝东南新冠肺炎集中救治中心共确诊6位新冠肺炎病例,还有4个疑似病例。目前,黔江区的2例确诊患者已于2月10日出院,并且余下的4例确诊患者临床表现良好。

  坚守在不同的岗位,李泽贵、黄嘉夫妻俩均对战胜疫情充满了信心——“不为自己的选择后悔,因为我们是医生!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战胜它。”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