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初心使命铸铁肩——江津区蔡家镇机关70名党员奋战抗疫一线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0-02-10 21:58:47 | 记者:记者 周雨 通讯员 侯祥 | 编辑:柏云辉

      贴春联、放鞭炮、吃年饭……新春佳节到来,江津区蔡家镇村民家家户户都沉浸在节日的欢乐之中。

      农历正月初一,茅湾村出现一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欢乐的气氛被一下子打破了。

      疫情就是命令,蔡家镇党委作出决定:机关干部全部取消休假,投入疫情防控。一声令下,镇机关党总支70名党员立即响应,投入到防控疫情最前线。

      老党员:站完最后一班岗

      今年2月,已有33年党龄的机关党员朱兴华可以退休了,正月初二一大早,当他接到镇党委的通知后,立即安排好家里的事务,赶回单位报到。朋友们劝他:病毒传染那么危险,你还有几天就可以退休了,何必还去冒险呢。朱兴华说:“我是个党员,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到最危险的地方去,哪怕只有一天,也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朱兴华被分配在市场监管组,每天天刚亮,他就和其他组员一起,带着口罩,深入到全镇各超市、药店、农贸市场、车站、码头等地,开展市场环境秩序整治;严控活禽销售、规范宰杀;查禁餐馆、农家乐、农村“一条龙”等聚餐活动;严查疫情期间物价;测量车站、码头往来人群体温等,半个月来,天天坚守岗位,没有缺席过一天。

      年轻队员:主动请缨返战“疫”

      “杨委员,在群里我看到很多同事已提前结束假期,投入到工作当中,虽然我暂时还没接到通知,但我已做好准备,等待领导指示,随时返岗投入到工作中!”这是刘严蔚——一个刚毕业两年多的女孩,25岁的年轻党员,发给分管领导主动请缨的“战书”。

      当疫情爆发的时候,刘严蔚刚刚完成在区委主题教育指导组的借调工作,镇党委、政府在研究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的时候,原本没有把刘严蔚安排在内。但是看到同事们在工作群里纷纷响应,刘严蔚坐不住了:“我是一名党员,入党时候的誓词还言犹在耳,虽然暂时没有接到通知,我却不能装作什么都不知道,这绝不是一名党员应有的作为。”

      返岗之后,刘严蔚被安排到了隔离观察第九小组,每天都要进村入社,和派出所、卫生院一起,查找密切接触者,督促他们做好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并详细做好排查记录等工作。对于每天走访密切接触者们,刘严蔚并不否认心中还是有些忐忑,“但是有任务就要完成,这是身为党员的使命担当。”

      “女儿,等疫情过去了,妈妈再抱抱你!”

      机关党员罗富利家住大龙村,女儿才1岁多,丈夫在村里工作,正月初二,接到通知,夫妻俩把孩子交给婆婆,迅速回到了各自的岗位,罗富利负责人员排查工作。白天,她和排查组的同事、村干部们一起,不顾严寒,脚踏泥泞,进村入户,对返津人员进行详细排查,建立台账。下班后,还要将搜集的数据进行梳理,汇总,与各村再次进行核对,然后上报,忙完这一切,天已经很晚了。

      回到家,婆婆告诉她孩子天天晚上睡觉前都哭着要妈妈抱。看着熟睡的女儿眼角还挂着的泪痕,罗富利只能心里默念:“女儿,等疫情过去了,妈妈再抱抱你!”

      ……

      在蔡家镇机关党总支中,像朱兴华、罗富利、刘严蔚这样的党员还有很多。

      疫情防控开始以后,蔡家镇机关党总支70名党员全部放弃休假返回岗位,和机关干部、人大代表、派出所民警、卫生院医务人员、村、社干部、网格员、志愿服务者一起,组成综合协调组、人员排查组、社会治安防控组、卫生消毒组、隔离观察组、医疗救治组、市场监管组、后勤保障组、舆论宣传组,深入辖区内村居、单位、企业等重点,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要求,常态化、全覆盖走访,排查外地返乡人员、密切接触者和可疑症状人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准。及时关停辖区内酒店、旅馆、餐饮店、网吧、歌厅和农村一条龙等经营场所,控制人员流动。利用洒水车和配备消毒人员,坚持每天对场镇街道、卫生院、汽车站、派出所等公共区域开展卫生消毒,全力隔断病毒扩散漫延,70名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半月来,累计入户走访农户6.25万户次,16.35万人次,排查与患者密切接触者27户46人,从外省返乡人员1812户3651人,出动消毒洒水车10车次、消毒人员40人次,全面开展公共区域和患者及密切接触者居家环境消毒,消杀面积达87.32万平方米。制作宣传横幅、村语300余条,散发宣传传单25000余份,宣传广播累计播放量9000余分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