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复工第一天 重庆各类交通平稳有序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立 崔曜 摄影 齐岚森 2020-02-10 20:01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曾立 崔曜 摄影 齐岚森)2月10日,我市部分企业复工的第一天。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公交车、轨道交通等运行如何,是否在防疫的同时确保了通畅?重庆日报记者兵分两路,进行了实地打探。

(配曾立稿)复工第一天公共交通情况(4142655)-20200210200418.jpg

  ▲2月10日,重庆北站北广场公交枢纽站665路公交车发车点,乘客正在接受公交司机测量体温有序上车。记者 齐岚森 摄

  高速公路省界入口:

  车流畅通没有拥堵

  2月10日13:05,G65渝北收费站。这里是渝邻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

  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收费站车流量很少,只有零星的车辆进出,没有排队的情况。尽管如此,高速公路工作人员仍然严阵以待,收费站共7个进口、10个出口,目前开放了5进5出共10个通道,其中包括2进2出共4个人工/ETC混合车道。

  相比于收费站的冷清,不远处的古路服务区车辆稍多一些。这里临近四川,是重庆高速公路21个省界入口之一。我市相关部门在这里设置了疫情防控管控点,所有从这条高速公路进入或经过重庆的车辆,都要停车检测、消毒。

  “虽然部分企业复工了,但这几天高速公路方面的车流量并不大。”渝邻公司营运部主任黄桷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古路服务区现场准备了三四根车道,但只启用了一根,车辆没有出现排队的情况。如果随后几天车流量增大了,他们将启用更多车道同时检测,以确保车辆快速通过。

  公交车:

  平均每班次载客4.9人次

  2月10日15:15,重庆北站北广场公交枢纽站,一辆665路公交车从站内出发,载着车上6名乘客,向轨道3号线龙头寺站驶去。

  “这班车的乘客算比较多的。”车长熊莎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从2月10日起,主城公交开收班时间和发车间隔恢复正常。当天早上6:30的第一趟车,就是熊莎驾驶的,“那趟车虽然一名乘客都没有,但我们依然准时发车。”

(配曾立稿)复工第一天公共交通情况(4142659)-20200210200422.jpg

  ▲2月10日,重庆北站北广场公交枢纽站665路公交车发车点,乘客正在接受公交司机测量体温有序上车。记者 齐岚森 摄

  车上的乘客蒋丽是潼南人,在渝北一家汽车零配件厂工作,因为工厂复工在即,特意乘坐火车赶回主城。“上车前,工作人员要给所有乘客测量体温,车上人也不多,大家都戴着口罩,我觉得很安心。”蒋丽说。

(配曾立稿)复工第一天公共交通情况(4142657)-20200210200413.jpg

  ▲2月10日,重庆北站北广场公交枢纽站665路公交车调度室前,乘客正在饮用枢纽站提供的板蓝根冲剂。记者 齐岚森 摄

  来自重庆交通开投集团的数据,截至2月10日18:00,主城区公共交通客流36.3万人次,比2月9日(26.7万人次)增加35.9%。其中,公交25.5万人次,比2月9日(17.7万人次)增加43.9%;公交投入运力7204辆,增加近4000辆;平均每班次载客量5.4人次,比2月9日减少1.4人次。

  轨道交通:

  自动售票机每2小时消一次毒

  2月10日,16:10,重庆日报记者来到轨道冉家坝站。这里是6号线、10号线、环线的换乘站。与往日熙熙攘攘的场景不同的是,站内乘客很少,每班车上下旅客不过十来人。

(配曾立稿)复工第一天公共交通情况(4142663)-20200210200435.jpg

  ▲2月10日,轨道交通冉家坝站内,乘客正在有序候车。记者 齐岚森 摄

  “疫情发生前,冉家坝站日均客流4.8万人次左右,这几天每天只有1000人左右。”轨道六号线光电园中心站副站长赵青说,但从2月10日起,除轨道交通4号线外,其余线路均恢复正常发班。

  此时,一列从北碚开往茶园的6号线列车到达冉家坝站,重庆日报记者看到,车厢内十分宽松,一节车厢只有大约三四名乘客。

(配曾立稿)复工第一天公共交通情况(4142665)-20200210200427.jpg

  ▲2月10日,轨道交通冉家坝站内,乘客有序上下车。记者 齐岚森 摄

  据悉,车站每天要消毒两次,而自动售票机、栏杆扶手、电动扶梯扶手带、安检机等旅客接触设施,则每两个小时消毒一次。车站的工作人员每天要检测体温后才能上岗,进站的每一位乘客也要检测体温。

(配曾立稿)复工第一天公共交通情况(4142667)-20200210200439.jpg

  ▲2月10日,轨道交通冉家坝站内,工作人员正在给自助售票机消毒。记者 齐岚森 摄

  据重庆交通开投集团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18:00,主城轨道交通运送旅客10.8万乘次,比2月9日增加20.1%;轨道上线列车237列,比2月9日增加46列;平均每列次载客量40人次,与2月9日持平。

  重庆火车站:

  增加探头式红外测温仪

  2月10日14:00,重庆北站北广场。候车厅里,只有零星排队候车的旅客,更多的是防疫人员在大厅里来回走动消毒。

(配曾立稿)复工第一天公共交通情况(4142661)-20200210200431.jpg

  ▲2月10日,轨道交通冉家坝站内,安检人员正在安检口给乘客测量体温。记者 齐岚森 摄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节后返程并没有对火车站带来太多的影响,客流量跟前几日差异不大。为更好地防控疫情,重庆火车站陆续增设了8套探头式红外测温仪,并增配了200个手持测温枪为进出站旅客进行体温检测。

  重庆日报记者看到,北广场的进站口和出站口都设置了红外测温仪,对进出站旅客进行体温检测。检测点由一名客运人员和一名医护人员合作监测,客运人员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看看有无体温异常旅客,医护人员复检时会使用手持测温枪先后监测旅客额头和耳根,确保精准。

  重庆机场:

  旅客出发要测两次体温

  2月10日17:00,重庆日报记者来到江北国际机场T3A 航站楼。航站楼内旅客不多,出发大厅内,只见零零散散几个旅客戴着口罩,依次过安检。

  重庆日报记者发现,目前,出港的旅客要经过两次体温核验。在预安检通道,旅客刷登机牌过闸门后,机场工作人员通过手持测温枪测体温;在正式安检口,检查旅客随身行李前,工作人员会再次通过手持测温枪核验旅客体温。

  在安检出口,机场免费提供了免洗抑菌洗手液。此外,在旅客到达区域,重庆机场也设置了红外线测温仪,如果有旅客体温异常,红外线测温仪会自动报警。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