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市人社局打出政策“组合拳”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中的企业人力资源保障工作

重庆日报全媒体 黄乔 2020-02-10 20:10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黄乔)2月1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工作,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减少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市人社局打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中的企业人力资源保障工作。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一线工作人员,该局已经出台了系列相关政策,依法保障疫情感染人员社保、工资待遇,明确企业职工、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被确定为感染患者、疑似病人或密切接触者而被隔离治疗、医学观察的,期间工资待遇照常发放。明确了医护及相关人员因履职感染新冠肺炎的,认定为工伤;出台了临时性补助政策,保障医务人员待遇应享尽享。

  同时,为引导和促进农民工有序流动,市人社局建立了农民工外出信息收集机制,全面摸排疫情重点地区农民工外出流向,倡导农民工加强与企业返岗前对接,减少无效在外逗留时间。还建立了农民工有序外出对接协调机制,通过农民工公共服务平台等渠道,集中发布道路运力保障和交通信息,通过适当增开农民工专车专列等方式,解决农民工有序安全返岗问题。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已暂停人力资源市场招聘、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企业大型招聘活动等线下人员集聚性工作安排,改为线上进行。同时,大力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掌上办理,人社窗口单位实现“不见面”服务,87项人社业务实现了掌上办、网上办。还启动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线上培训,鼓励劳动者网络参训,并加强区域合作,与四川省互认劳动者线上培训时长。

  此外,为积极帮助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对缴纳社会保险费确有困难的企业一季度应缴纳社会保险费缓征至4月;制定出台了妥善处理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明确停工停产职工生活费标准不低于劳动合同履行的最低工资的70%。

编辑王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