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完善防控措施 开展防控督导 重庆企业分类分批有序复工

重庆日报 2020-02-08 06:42

  一手抓疫情防控,特别是遏制疫情扩散,一手抓企业复产复工,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工作等有关要求,除前期防疫保供的部分企业已提前复工复产外,我市各区县、园区和企业也在积极准备,将结合疫情防控情况分类分批有序复工。

  保供企业已提前复工复产

  2月7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农投集团获悉,该集团下属肉食品公司、天友乳业、恒天冷链等保供企业正积极组织复工,投入到肉、奶等生鲜商品的生产及运销中,全力保障本地市场需求。

  农投肉食品公司承担了全市近一半的生猪肉品供应。该公司屠宰等必要岗位,1月27日已恢复了生产,目前有60人在岗。公司对所有人员返岗前14天的活动轨迹,全部做了一一排查,并严格进行屠宰区、交易区的防疫管理。天友乳业负责人介绍,公司已经安排3000人左右复工,春节期间都没有休息,一直全力保证新鲜奶源的出产。

  在巴南区南泉街道重庆蚂蚁电气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厂房内,工作人员正抓紧作业,为武汉火神山医院生产负压隔离病房通风系统配套的钣金产品。1月25日,该公司接到一个特殊的生产订单:为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项目配套生产约4000套通风系统钣金设备。“接到任务,我们就组织紧急复工。”公司负责人介绍,现在公司实行三班倒,24小时全天生产,每天能生产500套设备。

  重庆饲料工业协会介绍,重庆饲料企业大部分已提前复工,正大、希望、通威、温氏等品牌饲料在重庆的产能,基本能满足本地生猪、家禽的饲养规模需要。

  多管齐下保障安全复工

  2月7日,中铝西南铝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例会,对员工返岗、企业复产各项工作进行“点对点”安排,包括对返岗职工开展体温监测,使用红外测温枪等设备进行门岗体温监测,对体温超标人员进行劝返并要求其就医咨询;对各厂区员工所使用的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实施统一管理、调配、发放;对职工食堂实施分时段就餐,公用餐具进行消毒,在各就餐点配备洗手液等。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对返岗职工提出三点要求:从非湖北外地省市返渝的,优先安排在家办公;因工作需要须回厂区岗位办公的,确保其14天不出厂区;近期暂不安排企业会议,确有需要开会的,采取电话、微信、网络等沟通方式。

  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这两天企业正在对厂区进行喷洒消毒,企业还专门制作了《2020年复工“新冠病毒”防疫方案》,对复工后的各项防疫工作进行细化周密部署,包括每天上午9点及下午4点,对厂区公共区域各消毒一次,对所有进出厂区车辆进行消毒等。

  而在重庆美心集团有限公司,一进入集团大门,除了测体温、登记个人信息,一个廊式自动喷雾消毒装置已开始工作。“我们这几天一直在研究消毒问题。网上有设备销售,但目前产品运输不便,所以我们的技术人员、工人师傅就自己设计、焊接组装了这套装置。”美心物业管理公司主任廖军礼介绍,人从长廊下走过,长廊进出两端的电池阀感应到后,能自动开关喷雾消毒。装置采取抽水马桶的浮球阀原理,可自动加水,完全能解决每天数千人次的使用需要。

  各区县有序组织企业复工

  重庆日报记者2月7日从北碚区获悉,为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尽快复工,该区出台了16条工作举措,从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给予支持,力争把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例如,为了给企业办理复工手续,北碚组建了5个专业工作组,主动上门办理备案手续。政府部门在收到备案材料后,原则上必须24小时内出具明确意见,对符合复产复工要求的应立即支持复工,对不符合要求的,不能一口回绝,而是详细告知整改措施,并给予指导。

  做好服务的同时,北碚还给予真金白银的帮扶。其中包括建立500万元的北碚区疫情防控物资专项应急周转金,对疫情防控物资予以统筹调度并方便企业购买。因疫情防控工作停产的企业,可申请减免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因疫情防控工作缴纳税款有困难的企业,可申请延期申报或延期缴纳等。

  “一定要勤洗手,用好七步洗手法,你跟着我做一遍。”荣昌区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督导员刘隆竞一边说着,一边向荣昌国家高新区安森药业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演示。7日上午,该区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督导员来到该企业展开疫情防控督导。

  疫情发生后,荣昌区按照更严更实更细更快的要求全面做好防控工作,同时又动员医药、食品、饲料等保供企业加班生产。为保障企业员工安全,荣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向复产开工企业派驻由专业医疗人员担任的疫情防控督导员,既指导企业做好防疫工作,又督促企业严格防疫措施。目前该区已向58家保供企业派驻15名督导员。(记者白麟、王翔、仇峥、夏元、吴刚、周雨,通讯员伍凤秋、任悦)

编辑王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