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你们安心作战,我们是你们的坚强后盾” ——我市各方关爱汇聚医护人员

重庆日报全媒体 李珩 2020-02-04 21:51

  重庆打响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阻击战以来,无数医护人员放弃休假,坚守在岗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连日来,来自各方的关爱纷纷汇聚,让他们能安心投入战斗,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防控阻击战

  关心

  “两口子都上一线,不妥!”

  “平安,勿念!”2月3日晚上10点多,张贵方收到丈夫殷立士发来的微信。此时,悬了一天的心才落了下来。

  “做好防护,千万保重。”张贵方的回复很简短,因为她知道,丈夫此时才从污染区退出来,肯定累得连话都说不出来了。

  1月26日晚,和其他143名队员一起,市中医院肝病科护士殷立士奔赴湖北支援,至今,已在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奋战9天。同在一个医院的张贵方则坚守在急诊科。

  “他报名都没给我说。”张贵方说,直到确定要出发前,他才告诉她。当时,张贵方正在急诊科上班,听到殷立士要去湖北,她楞了,几秒钟后,她说:“你我都是党员,我支持你,保护好自己。”

  事实上,张贵方的风险也不小,作为急诊科医生,要轮流上发热门诊。从1月23日起,医院还开设了24小时发热门诊,以排查疑似病例,并从全院抽调人员到发热门诊上班。按理说,急诊科医生是主力选手。

  “两口子都上一线,不妥!”当看到发热门诊排班表中有张贵方的名字时,该院急诊科主任罗真春将张贵方的名字划去了,让张贵方留守急诊科。

  “在派员上,我们要考虑医护人员的实际情况,让他们能安心作战,我们做最坚强的后盾。”市中医院院长左国庆说,医院有很多双职工,如果夫妻中的一方已经前往湖北支援,那另一方就不会再安排发热门诊等抗疫一线的工作,“夫妻两个人,不能都上一线,他们也是家里的主心骨,总要有一个人能照顾家庭。”

1.jpg

  ▲李群堂正在单间里完善专家组工作流程。李珩 摄

  贴心

  医院开辟单间隔离“危险”人员

  接触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确诊病例,回家又可能传染给家人,该怎么办?市中医院就把住院总的6个值班室全部腾了出来。

  该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李群堂是主城片区“新冠”救治中医专家组的成员,每天他都要前往集中救治医院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工作,下班后,他就回到他的“单间”。

  说是“单间”,其实有两个高低床,为最大限度防止交叉感染的风险,李群堂就一个人住了一间。

  记者看到,单间里配有卫生间,还有冰箱、电脑,书桌边有方便面、香蕉、巧克力等食物,一日三餐也是由食堂送餐。此外,香皂、牙刷、烧水壶、衣架、洗发水等一应俱全,都是由医院后勤部门准备妥当。

  “家里有老人、孩子,回家的话可能会引起交叉感染,所以从大年三十起我就在这儿住了。”趁着少许休息时间,李群堂还在研究中医专家组的工作流程。

  暖心

  老病号送来两只口罩

  除了来自医院的关爱,来自社会上的点点爱心也汇聚起来,守护着一线医护人员。

  2月4日,新桥医院内分泌科副教授杨静正在上门诊,按下呼叫器后,她的一位老病号走进来了。

  “你今天不需要复查呀,上次开的药应该也还有吧?这个节骨眼上少来医院!”由于对病人的病情十分了解,杨静说道。

  “杨医生,我今天不看病也不开药,我专门来给你送口罩,我女儿从国外带来的,数量不多,看你今天有门诊,我专门给你拿2个来。”老人说道。

  虽然门诊没开空调,但杨静的心里顿时暖了。老人放下口罩,就快速离开了诊室。

  “前段时间大家都在抢购口罩,医院也是千方百计才为我们解决了口罩保障问题。当别人都尽可能躲开医院的时候,她还专门来给我送口罩,真的太感动了!”为此,杨静还发了朋友圈,引来无数点赞。

  这两天,重医大附三院深夜下班的医护人员内心也是满满的感动。重庆友联出租车公司的4名爱心司机主动承担起送夜班医护人员回家的担子。其中一位爱心司机李子瞻说:“现在全民抗疫,你们坚守岗位,我们也想出点力,考虑到夜班医护人员出入不便,就由我们免费送他们回家。”

  “这确实是事实,开车上下班的还好,有好些医护人员下了夜班,这几天出租车都打不到。”重医大附三院有关负责人说,于是他们接受了李子瞻的好意。据了解,未来一周里,这4名爱心司机每天凌晨将送近百名重医大附三院夜班医护人员回家。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