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9人连轴转 他们为疑似患者“护航”

重庆日报全媒体 李珩 2020-01-31 19:33

  邬海桥松了一口气,他手里的检验结果报告显示“阴性”,这意味着又有一名患者解除疑似身份,可以出院了。作为市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他却不敢掉以轻心,因为他所在的隔离病房里还有7名疑似患者。

  事实上,从大年初一至今,他带领团队已经在隔离病房连轴转7天了,9个人吃喝拉撒都在病区,接诊了一名又一名疑似患者。

  一步不能出病区

  “隔离”半个月

  隔离病房位于市中医院门诊二楼,是由老年病科临时改建,门口拉上了警戒线,大门紧闭。

  1月31日,在经过允许后,记者进入了隔离病房,首先来到的是清洁区,即医护人员工作的地方,三张桌子简单地拼在一起,他们正在对病情进行研究。在房间另一侧,刚从污染区退出来的医生正就着咸菜喝稀饭。

  “我们已经关了一周了。”该院心内科护士徐潇潇打趣地说道。事实也是如此,从初一入驻隔离病房后,包括徐潇潇在内的9人团队就再也没出去过。

  “这是严格的院感要求,一步也不能出病区,否则就有污染的风险。”邬海桥却没有怨言,而是将11岁的儿子送至老父亲处。因为他的妻子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也坚守在临床一线。

  按照安排,邬海桥和他的队员们将在隔离病房工作15天,再由下一批队员顶上,而他们则需要集中隔离14天。这就意味着他们近一个月都不能回家。

  35岁的涂金娟是第一个将疑似患者接入污染区的,当时,手都在抖。“说不怕是假的,但后来慢慢就释然了,我是一名医务人员,我都怕了,病人怎么办?”

  备用手机联络

  为患者拿充电器送药送水果

  “昨天做的是核酸检测吗?检测一次还确认不了吗?”在记录病情的时候,邬海桥的手机响了,是一号房间患者在有些不安地询问。于是,邬海桥停下手里的工作,给患者解释核酸检测的原理。

  原来为了确保患者及医护人员的安全,每个疑似患者都是单独一个房间,为节约防护服,每次由两名医护人员进去污染区持续工作8个小时,再轮换。

  可遇到有什么问题或需要,怎么办?医院就为每个患者准备了备用手机,方便他们与医护人员联系。

  “除了问病情,我们还给他们送充电器、送药、送水果。” 徐潇潇说,有的患者很焦虑,他们就会不断安慰他,为他鼓劲。

  母亲陪儿子进隔离病房

  在隔离病房里,让邬海桥印象最深刻的是从湖北回重庆的一家三口。那是大年初二,他正当值,发热门诊通知他有两名疑似患者要转过来,两名患者是父子,儿子仅5岁,一家人去过湖北,回重庆后,除母亲无恙外,父子都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母亲急得团团转。

  为了更好地救治孩子,邬海桥告诉母亲,她在二级防护下可以进入病房陪伴孩子,母亲同意了,随孩子住在一间。为安抚孩子,护士还给孩子送了很多水果。

  “当时,我们也通过症状进行了预判,发现虽然父子都有症状,但不像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邬海桥说,通过两次核酸检测,都是阴性,一家人平安地出院了。“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早期判定基本上还是准的,所以我相信我们能打赢这场仗!”

编辑王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