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专家面对面|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参与率达92.36%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珩2020-03-06 20:27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发挥了怎样的作用?3月6日,市中医院副院长、主任中医师李延萍在接受采访时称,目前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参与率达92.36%,对于治愈出院患者,还有中医康复包,帮助患者尽快恢复。

  “新冠肺炎发生以来,中医药在第一时间就介入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市级中医专家组成员深入我市4个集中定点救治医院参与救治。”李延萍说,在市科技局、市药监局、市卫生健康委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该院成功研制了用于新冠肺炎治疗的2个中药制剂,分别是针对轻型患者、无症状感染者的“藿朴透邪合剂”和普通型邪热壅肺患者的“麻杏解毒合剂”,现已在各集中定点救治医院使用,疗效较好。

  随着新冠肺炎患者出院人数的增加,市中医院还牵头研制了含有中医药使用手册、八段锦视频、艾条及艾灸使用视频、穴位敷贴、心理康复音频以及中药配方颗粒的中医康复包。

  “治愈患者出院后还有14天的隔离期,所以我们中医师会根据该患者出院时的情况辨证施治,如果患者属于脾肺气虚,就会开健脾益气的方子,如黄芪六君子汤,配足14天的中药颗粒给出院患者服用;有的患者气津两伤,就得益气生津。”李延萍介绍,在中医康复包中,也提供了非药物疗法,比如艾灸,患者可以根据视频采取安全、易行的“悬灸”疗法进行灸疗,也可以根据视频练习八段锦,还有药膳和食疗康复建议,如果属于脾肺气虚,可以选择黄芪炖瘦肉、黄芪炖母鸡等;如果属于气津两伤,可以选择玉竹沙参老鸭汤、麦冬烧豆腐等。据了解,该康复包已发放100多包,帮助出院患者尽快恢复。

  对宅在家里的市民来说,如何提升抵抗力,从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入侵呢?李延萍支招说,首先不要恐慌,保持心情的舒畅,保证合理的饮食起居。其次,也可以坚持练习中医八段锦达到调脾胃、降心火的作用。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