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专家面对面 | 潜在的无症状感染者可能存在 千万别掉以轻心

重庆日报全媒体李珩2020-02-27 16:52

  2月25日0时——26日24时,重庆市无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报告,这一消息令人振奋,是不是就可以放松警惕了?渝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黄中说,现在还不能放松警惕,可能还存在一些潜在的风险。

  近日,部分商场开始营业,超市人流也逐渐增多。黄中提醒说,商场在营业前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准备,一是要保证清洁卫生,做好通风,对空调进行清洗消毒;二是对返岗人员进行培训,准备好足够的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三是应建立相应区域,比如留观区域,如果出现异常情况,要清楚周围的定点医疗机构并第一时间与其取得联系。

  对顾客来说,在超市应全程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停留时间,人员间保持一定距离。黄中举了一个例子,他们曾发现过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发病前有点不舒服,但仍去逛了超市,随后发病。疾控工作人员流调后发现超市有8名工作人员与其有近距离接触,但是都戴了口罩。对这8名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并采样检测,结果都是阴性,最后解除了隔离。“证明戴口罩还是能有效防止飞沫的传播。”黄中说道。

  除商场外,部分餐饮店也开门了。黄中说,餐饮业一定要注意食品安全,因为有些食源性疾病也有发热现象,会给防控工作带来影响。

  “我们的工作重点既要防输入,也要防社区感染,就怕一些不明感染的出现。”黄中说,有些潜在的无症状感染者还没发病,可能还没被发现,他们的接触史也不明显,所以相关的防控措施还是要加强,不能放松。

  

编辑崇云丰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