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专家面对面 | 数字下降不等于拐点已来 一定数量密切接触者仍在隔离观察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珩2020-02-25 18:58

  疫情数字下降是否表示拐点已到?低风险区域就没有风险吗?2月25日,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所、呼吸道及新发传染病防制科副主任医师熊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市民一定不要放松警惕。

  来自市卫生健康委数据显示,2月24日0—24时,重庆市报告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4例。

  “这说明重庆的疫情正在向积极方向发展,新增病例数有所下降,但下降不意味着拐点已到,重庆还有一定数量的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隔离医学观察,要看未来一段时间这部分人是否发病。” 熊宇说,整体来讲,重庆防控形势仍然很严峻,防控意识不能掉以轻心。前期调查发现情况,有些区县有病例报告,就是对新冠肺炎认识不足,去参加朋友聚会、家庭聚餐,导致朋友间聚集、家庭内部聚集疫情。

  熊宇认为,目前是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期。从疾控角度来说,低风险地区的防控重点是外防输入;中风险地区的防控重点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高风险地区的防控重点是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严防输出。

  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市民要更加重视上下班期间出行的安全性,乘坐公共交通时一定要佩戴口罩、加强手卫生,可以戴上一双手套,这样可以避免直接接触公交车上的把手、扶手,到达目的地后摘下手套立即洗手。洗手可以选择含有酒精的手消毒剂或者使用肥皂,用流动的水冲洗,洗完手以后用干净的纸巾擦净。同时,在乘坐交通工具时也要注意开窗通风,尽量和其他乘客保持一定的距离。另外,建议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尽量错峰出行。

  对普通市民来说,应趁这次机会提高公共卫生意识,在日常生活中,勤洗手多通风,在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者手肘捂住口鼻,注意监测自己的体温等。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