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国风·战疫丨赵爷的记事本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0-03-15 10:33:14 | 编辑:王君

      赵爷老了,眼睛不好使,记性也不好。可他偏要逞能,要参加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眼睛不好,行走不便,他就带根拐杖;记性不好,他就拿个记事本,把要办的事儿记下来。

      赵爷住在我们院子,今年70岁,是退休教师,党龄比村党支部书记的年龄还大,在村小教书30多年,还担任过多年的乡中心小学校长。他在村里德高望重。

      起初,赵爷也怕病毒感染,在家“自闭”了几天,但闭得他磨皮搽痒。他见镇村干部天天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就想出去找点事干,也为防疫出点力。

      这天清晨,天气阴沉,冷风劲吹,雀鸟踪隐。他翻来覆去睡不着,一大早就爬起来,在记事本上写下他的心事:“疫情面前,只有参与者,没有旁观者。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防控这么艰难,难道我不可以为群众做点什么吗?”

      村党支部书记赵安福,是赵爷的本家侄子。吃过早饭,赵爷就打电话给他,要求参加村里疫情防控工作,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赵安福不忍心让这么大岁数的老爷子,再抛头露面,真心实意地劝他宅在家里好好休息,没有答应他。赵爷是个火炮性子,他见赵安福不答应,顿时火冒三丈,和他大闹起来。赵安福见老爷子心意已决,只好答应他出来,做点发放宣传资料之类的活儿。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镇里取消赶场,全部封闭道路卡口。村民们宅在家里,成了笼中之鸟,很不自在。赵安福知道赵爷在村里威望高,再“歪”的人都镇得住,就发挥他的特长,派他去做大家的工作,顺便为他们购买物品送上门。

      赵爷接受了这一艰巨任务。从来做事绝不不马虎的他,果然不负众望。他照着村干部送来的居家隔离名单和电话号码,每天晚上,一个一个打电话,询问他们需要的生活用品,然后仔细记在记事本上,尽量满足他们的生活需求。

      天刚蒙蒙亮,他又在打电话:“你是陈春亮吗?你家需要的10斤面粉,等会我就到超市去买,大约10点左右给你送过来,你们就安心在家隔离,千万不要出来。”

      第一个电话刚打完,他又打第二个:“你是王亮吗?我这儿有几份病毒的防控知识手册,等会给你送来,你要好好学习一下。你平时要戴好口罩,在自己房间呆着,要和父母分餐吃饭,不要与他们接触。你家要的猪肉和小菜,我等会也给你带来……”

      赵爷边打电话,边翻看他那个记事本。他按照记事本上的名单,反复叮咛他们要注意的事项,记录下他们的生活用品需求。第二天天刚亮,他就戴上口罩到街上购买,买好后又挨家挨户送去。好在,村子就在场镇边上,购物不需要走多少时间。他在乡村任教多年,走的山路很多,脚劲早就练起了。

      赵爷天天如此,每天天刚亮就起床,天黑尽才休息。群众戏称他是居家隔离群众的“三大员”——宣传员、监督员、服务员。

      一个雨天的黄昏,赵爷的手机铃声突然响起,是三组的隔离户老高打来的,说他家已经断菜断米了,连晚饭都没得吃,请赵爷帮忙购买点菜和米来。赵爷寻思,这么晚了,到超市购买,一去一来,耽搁太久,会耽误老高做饭。他便立即从自己家里的米缸舀出10多斤大米,又从自家的菜地里砍回几窝大白菜,从坛子抓出几碗盐菜,马不停蹄地给老高送去。

      回家的路上,天已全黑,还下着密密细雨。他杵着拐杖,打着手电,歪歪扭扭地行走在弯弯的山路上,雨水和汗水浸湿了他厚厚的衣服。

      回到家来,他疲惫地躺在竹椅上,好久都不想动弹。老伴很心疼他,给他换上干衣服。老伴埋怨说:“你每天都这么辛苦,不但没有补助,还倒贴菜和米,究竟图个啥呢?”

      “就图我这个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赵爷听罢,微微一笑。

      疫情防控还没有结束,可赵爷的一大本记事本早已记完,并已被他翻得破烂不堪了。(刘风)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