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国风·战疫|对不起,我没叫你一起去看江水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0-03-12 11:49:31 | 编辑:陈韫宇

    潘昌操

      清晨薄雾朦胧,警车闪烁着蓝红相间的警灯巡逻在纵横交错的公路上,我把车速控制得很慢,以便于我和同事能仔细关注公路两边停放车辆的情况:有没有占用公交车站、公交车道、消防通道,或在主次干道停放。

      随着疫情好转、企事业单位的有序复工复产,空旷的街头车辆不断增多,慢慢在恢复往日川流不息江水一样的状态。

      逐一检查辖区我们负责包片的道路、商场停车场、地下停车库。许多地方得停下警车,要靠我们用脚步去丈量。

      同事是个身体肥胖的四十多岁的辅警,他的左脚后跟长有骨刺,每走一步都得忍住移动带来的疼痛。就在我调来后的半年,他跟着我巡逻,纠违,查酒驾和站高峰,收拾各种警用装备,从无有过差错。

      就剩最后一个检查点了,滨江路长而窄的辅道停有几十台各种车辆,因路窄,剩余路面无法再行车。

      看见他步履蹒跚,胖胖的躯体突显疲惫,我心有怜惜。

      是的,上个班才守了一个通宵的卡,雨水时节,上半夜还好,下半夜是雨,那遮阳伞遮挡点阳光直射应没有问题,用来遮风挡雨就让它免为其难了。

      天亮前,他说他似乎有点感冒,主动叫志愿者量体温,还好,没发烧。他说国难当头,他做不了医生,治不了病,做不了护士,给不了护理和精神安慰,但可以站在公路上尽一份力。

      我让他坐在副驾室歇一歇,我替他步行去检查,这次他没拒绝。他将座椅往后抽斜,拉紧黄雨衣的拉链,将辅警帽扣低遮住双眼,便开始小憩。当我检查完所有车辆回转时,车内响起了鼾声。

      我不忍心发动马达将他惊醒,抬手看看表快十一点半了,不如就让他多睡一会。

      我刚才在辅道上远望了长江,江面上满是顺江而下的船只,每一艘船都满载着物资,往宜昌,往武汉方向驶去,我似乎还听到了哗哗的江水,我喜欢水,水代表着聪明才智,水代表着血脉亲情。

      我从陡峭护坡壁上一步一步艰难地向江边移去,只要再穿过干涸河床裸露的岩石,踩着硌脚的鹅卵石,远远望见的清澈明亮的江水便可触手可及。

      途中看到一台电动抽水机“突突突”地向上抽水。怎么会这样抽长江水的呢?又没有经过净化处理,我心存疑惑。

      望见一个穿黄马甲戴蓝色一次性口罩的中年人守在抽水机旁,我大声地询问。那人立即大声地回答我:回抽污水,上面管道岀了问题!我没听清,他反复说了几次。

      慢慢走近一看,幸亏干涸河床里有一条顺着防护堤的长凼,将污水和清洁的长江水隔离,否则这些污水就会直接流入长江,不断蔓延。而这抽水机呢,无疑是逆行者,“突突突”吃力地排着一大凼的污水,只要它不懈地排,或者多加几台排,污水总会在暴雨前排干净,同时找到管道的问题点,一切将会固本正源,恢复原来的状态。

      听着,听着,这机器的杂音像飞机的轰鸣,像杂乱匆忙的脚步声,也像他的鼾声。

      他说他从小就在铜元局的长江边长大,下江游泳,横渡长江那是常事,却有好多年没有直接触摸过江水了,他是一到江边就想下河,不管是冬泳还是夏泳;他说,长江水那时候多数是浑黄,春夏时分,阳光明媚,水看着温暖,实则冰凉,上游的上游,三江源头处有正在融化的冰川;他说,我们有机会相约到江边看滚滚东流的长江水。

      我特意地摸了摸江水,一下,两下……将水捧起向天扬起水花,为他,为我。那水像山泉水,那水花如珍珠般颗颗落下,水波潋滟里有江对面那根高高的不再冒烟的火力发电厂烟囱的倒影。

      虽然春寒料峭,但那水反而还有些温暖,水波随风荡漾,那浪波轻轻拍打着露岀的河床,像一双手给嶙峋以慰藉,河床像在阳光下午睡,又像在静静的时光里养伤。透明的江水清澈见底,水底有小鱼小虾游来游去。

      我又费了许多力气才爬过了防护堤,回到了他身边,他没有了鼾声,他还在安睡,春风轻拂在他的脸上,他露出帽外的头发微微弯曲零乱。我想那风就是那拍打上岸的江水,轻轻拍打着让他入睡。

      岸上粉红的桃花开了,白色的李花开了,白色和紫色的玉兰花开了。

      马达声终究还是将他惊醒,他睁开眼,我没有告诉他,我刚才去看了江水。他突然说了句,那些花才开呀,今年的春天是不是来得有点晚。

      “是有点晚,你看看表,现在是下午一点半了。”我说。他伸了个懒腰对我说,“老潘,你怎么吃午饭都不叫我。”他又问,“你的衣服怎么湿了?”

      我说,刚才下了一阵大大的春雨。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