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我市各部门各区县落细落实各项措施全面防控疫情

重庆日报 2020-01-27 07:35

  1月26日,北碚区歇马街道工作人员在光亮天润城小区摸排疫情。通讯员 霍吕 摄

  连日来,我市各部门各区县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落细落实各项措施,做到主动防控、精准防控、科学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教育系统

  从六个方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1月26日,重庆市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要求,各区县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必须突出重点,从六个方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一是精准开展摸底调查。要从保障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高度,把情况摸清楚,及时准确获取相关信息,做到情况清、底数明。

  二是严禁举办聚集活动。疫情流行期间,要严控和取消聚集活动,必须做到“四个不得”:不得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和考试等,近期有关高校将举行的特殊类型招生、高职分类招生等考试原则上推迟进行;寒假期间中小学不得安排集中补课或由学生家长自发组织学生到校集中学习;不得提前开学,取消假期所有返校活动;所有社会机构不得组织学生参加线下集中培训、比赛交流、考试评比等活动。要加强各级各类学校的门岗管理,最大限度防止疫情传播扩散蔓延。

  三是切实加强教育引导。要广泛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要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行为习惯。引导师生正确认识疫病可防可控,不懈怠、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

  四是严格做好值班值守。领导干部和重要岗位人员取消休假,严格落实值班岗位责任,实行领导在岗带班和值班员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五是制定防疫工作方案并实施到位。要结合实际认真研究,科学预判,切实做好开学前和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预案。要认真做好学校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改善整洁行动。

  六是切实做好防控物资保障。要加强物资储备、配备,重点做好场地、人员、物资、经费等保障工作。

  市人社局

  将线下招聘活动转向线上

  1月26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发通知,要求按照人社部办公厅《关于优化就业服务推进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的通知》,对确定停办现场招聘活动的,要将线下活动转向线上,集中开展互联网招聘,大力推广远程面试,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活动。

  通知要求,要将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求职群体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强化风险意识,主动担当作为,同步做好疫情防控和就业服务保障工作,努力确保就业局势基本稳定。要合理确定和安排现场招聘活动。确定停办现场招聘活动的,要将线下活动转向线上,集中开展互联网招聘,大力推广远程面试,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活动。

  继续举办现场招聘活动的,要多开展小范围、多批次、灵活多样的供需见面会。招聘活动作出调整或取消的,要通过多种方式提前向社会发布或公告相关信息,引导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有序招聘求职。

  同时,各地要将招聘会现场作为防控重点区域,切实落实消毒、通风、清洁等防疫防控要求,加强卫生防病知识宣传,在适当位置设置招聘人员隔离、留观室。

  市工商联 市总商会

  向全市民营企业发出倡议

  1月26日,重庆市工商业联合会、重庆市总商会向全市民营企业发出《关于积极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倡议书》,希望全市民营企业积极投入疫情阻击战,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市工商联表示,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关键时期,全市民营企业要在党委和政府统一指挥下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好组织准备和工作准备。在招聘和接收外地返程员工时,要详细了解过去14天的旅行史、接触史,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做好全面风险防控措施。

  倡议特别提出,有关防疫设备和医药生产的民营企业要组织力量,加班加点组织生产,及时补足货源,确保产品供应。商贸流通企业要做到明码标价,杜绝价格欺诈、哄抬价格、强行搭售、假冒伪劣、虚假广告等不法行为。要积极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以各种形式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沙坪坝

  取消170多场集体宴席

  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商务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暂停举办集体聚餐活动的通告》,要求餐饮单位、家宴“一条龙”经营者暂停疫情期间集体宴席聚餐活动。截至目前,正月十五前辖区内所有集体聚餐活动已全部取消完毕,共取消集体宴席171场,涉及聚餐群众2.5万余人次。

  1月23日前,沙坪坝区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区农贸市场、超市、活禽专卖店、餐饮店进行拉网排查、关停劝离,累计关停活禽交易和宰杀摊点189户。节日期间安排专人对已关停场所进行巡查,防止活禽交易反弹,并配合街镇、相关部门开展消杀工作。对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等加强检查,严禁销售、制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此外,沙坪坝区还组织开展疫情相关商品价格巡查检查,共抽查零售药房、医疗器械专营店、医疗机构400余家次,针对医用口罩、消毒药剂、预防类药品价格变动情况进行检查和提醒告诫,目前接到口罩等相关用品价格投诉举报12起,已及时开展处置;检查经营海产品的食品流通、餐饮单位90余家次,严禁销售未经检验检疫或检验检疫不合格和病死、死因不明的海产品,督促落实食品安全规范,强化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保障。

  南岸

  开展专项检查 加强市场监管

  南岸区市场监管部门积极部署,迅速行动,强化市场监督检查,部署安排防控举措,启动疫情日报告制度,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连日来,南岸区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区农贸市场、超市、活禽专卖店、餐饮店张贴《关于暂停全区范围内活禽交易和宰杀的通告》,并积极劝导各市场主体,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共计出动执法人员115人次,全覆盖检查农贸市场31家。督促125个经营户、14个超市摊位、25个专卖店暂停活禽交易。

  同时,南岸市场监管部门安排专人开展药械市场价格检查,共检查零售药店28家,器械批发公司12家。重点抽查部分零售药房、医疗机构医用口罩、消毒药剂、预防类药品供应和价格变动情况。对全区零售药店和药品经销企业进行约谈,提醒各企业在特殊时期承担社会责任,严禁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生。

  此外,南岸区商务委印发《关于暂停有关宴会活动的通告》,要求从1月25日起,暂停婚庆、祝寿、吊丧、团年等大型宴会活动,同时加大了对各大中型餐厅和农村家宴“一条龙”服务的监督管理力度。

  荣昌

  建立“排查关” 把好“前哨关”

  1月26日,荣昌区召开疫情防控会议,要求区各级部门,要突出工作重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严把入口关,坚决阻止病源输入,建立“排查关”,把好“前哨关”,严防输入性风险,紧盯火车站、汽车站等人员流动重点场所,落实好来荣人员排查、检验等措施;要加强春节后农民工返程、学生返校等人员流动情况研判,提早做好应急预案和防控准备;要全力做好社会面防控工作,深入细致搞好村(社区)入户调查,用好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协助排查,尽最大努力发现隐患,着力从源头上斩断疫情输入情况的发生。

  据介绍,该区将严格落实景区、住宿、餐饮等人流集中场所防控措施,引导群众加强自身防护,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最大限度减少人流和聚集活动,有效防止病源传播。与此同时,加强人员、物资和资金保障,坚持生命至上、防治为先,调配精干力量和医疗资源,提高医疗机构的救治能力,确保病人得到及时有效治疗。此外,强化医务人员自身防护,切实保障医护人员健康和安全,更好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梁平

  全面应对疫情防控

  从1月23日晚开始,梁平区所有的活禽市场交易场所实行休市,严肃查处打击贩卖宰杀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对饲养繁育可能携带新型冠状病毒野生动物(如竹鼠、獾等)的场所实施封控隔离,取消动物类演出活动。加强药品、医疗器械等价格监管,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

  从1月24日起,梁平区组织民警、卫生系统工作人员、村组干部和网格员等,重点排查出1月8日以来有武汉工作史和滞留史的返回梁平、来到梁平的人员,建立台账,落实监测措施。同时加强公共场所管理,关闭公共文化馆、图书馆,停止一切文化娱乐活动;动员双桂堂、鸣钟寺寺管会发布通告,除夕夜不对外开放,停止大型宗教法事活动;在张南高速礼让服务区设置临时监测卡扣,加强火车站、汽车站人员管控工作。

  同时,梁平区还加强防控保障,全区加强采购口罩、防护服(隔离衣)、消毒液、手持测温仪等医用物资,确保能够基本满足当前疫情防控需要;成立了10人的区级疾控专家组和22人的医疗救治专家组,培训基层医护人员500余人次;区人民医院单设病房用于隔离观察、治疗,并做好隔离观察点的储备。

  梁平区中医院、妇幼保健院、乡镇卫生院和社区服务中心均设置了发热门诊,对有发热、咳嗽、胸痛症状患者进行预检分诊和初筛,对重点人群居家观察人员按“三包一”方式(医护人员、民警、社区干部各1名)每天2次上门服务。区人民医院作为定点救治医院,对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结合流行病学史调查全面开展排查和诊治工作。

  奉节

  严厉打击哄抬物价行为

  1月25日晚,奉节县市场监管局接到市民投诉,位于该县一号桥米店的李某某哄抬物价,以200元一袋的价格将大米销售给市民。县市场监管局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前往一号桥,当场制止李某某哄抬物价的现象,对李某某价格违法行为当即进行立案调查,并将依法予以从重处罚。

  为保障供应,连日来,奉节县市场监管局与县商务委已组织6个联合检查组,对各大超市、米店是否明码标价、是否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进行全面检查,一旦发现违法现象,将立即制止并立案查处;同时,对全县范围内的大米经销商进行行政约谈,禁止出现哄抬物价行为,并要求各经销商保持物价稳定,放弃春节休息,提前开门营业,保持市场供应。目前,该县已储备大量群众生活需求的大米、面条、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全县各大小商超将正常营业。

  (本组稿件由首席记者颜安,记者黄乔、兰世秋、仇峥、吴刚、周雨、彭瑜,实习生饶桐语、廖雨寒采写)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