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举一反三 加强管理 长寿区及时整改群众投诉环保问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9-08-12 06:31:12 | 编辑:陈韫宇

      重庆日报讯(记者 陈维灯 实习生 胡梦)市场环境脏乱差、采石场非法开采、居民区污水溢流、烧烤店违规排放油烟……近日,长寿区接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投诉件后,高度重视,立即整改,及时解决群众投诉的问题。同时,举一反三,加强巡查,努力为居民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

      整治临时露天市场脏乱差

      7月26日,长寿区接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的交办件:创业街黄桷湾小区花园违规设置市场,商贩乱设摊点,致使小区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噪声扰民。接到交办件后,长寿区城管局会同凤城街道对黄桷湾市场情况进行了详细的现场查勘。

      据了解,黄桷湾临时市场位于长寿区凤城街道办事处创业街6号,占地820平方米左右,现有临时摊位80余个,有门面和固定摊位60余个。由于地理条件限制,该片区一直未设置正规农贸市场,随着市民日常需求日益增加,菜贩占地自发形成了该临时露天市场,由居民进行自治管理。

      经核查,该临时市场环境卫生较差,具体情况如下:一是黄桷湾市场内通道处设有临时摊点;二是部分杀鱼摊点污水外溢,污染路面;三是临时卖菜摊点存在乱堆放破木板、破柜子等垃圾的现象;四是临时卖菜摊点周围垃圾清运不及时。

      “发现问题后,长寿区城管局立即安排专业队伍对市场内乱堆弃的破旧杂物进行清理,同时对整个临时市场路面进行全面冲洗。”长寿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落实城管队员及社区工作人员规范临时市场经营秩序,进入市场的通道处不得摆摊设点,督促摊贩线内经营。”

      据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黄桷湾社区将督促市场管理人员加强该临时市场的日常管理,提高日常清扫保洁频率,做好规范经营的引导和宣传工作。此外,附近的三段石已规划修建3000平方米正规农贸市场,预计今年10月底建成,待该市场建成完善后,将对黄桷湾临时露天市场进行整体搬迁。

      查处采石场并解决污水溢流问题

      “长寿区晏家街道育才路晏家化工园区后的杨家坪、新长江桥下3个采石场生产时噪声、灰尘扰民;育才路319国道旁新建农贸市场上方安置房污水管网破损,导致污水流入你我他超市后方一水坑,影响附近居民生活。”接到交办件后,长寿区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前往现场核查并整改问题。

      经调查组对杨家坪、新长江桥(长江二桥)及其周边区域实地查勘和走访,发现位于三观村杨家坪处有一小型采石场。采矿面积约为50平方米,有开采痕迹,现场未发现工人施工。经核实,2019年5月初,杨永富私自在该采石场非法开采过条石。该采石场周围1千米范围内无居民,属国有农用地,其余区域未发现采石场。

      针对投诉的第二个问题,现场检查发现,晏家街道你我他超市后方空地处存在一个10平方米左右的生活污水坑,坑中有一根污水管道。该污水管道系乐至公司于2010年修建十期、十一期定销商品房时铺设的临时管道,管径为400毫米。在2018年新建农贸市场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将施工区域内管道损坏,随后虽进行了更换,但由于该管道管径较小,加上油污和泥沙在管道内沉积等因素,导致污水排放不畅发生倒灌。新建农贸市场施工单位、晏家街道办事处曾先后请专业队伍进行疏通,因清掏不彻底而形成污水坑。

      根据核查情况,调查组责令长寿经开区生态公司限期收回杨永富非法占用的土地,长寿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对杨永富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予以立案查处。

      “针对育才路你我他超市旁污水溢流问题,我们立即安排施工队伍对破损的污水管进行修复,并将污水溢流处的污水及垃圾清理干净,聘请专业队伍对管道进行疏通。”晏家街道相关负责人称,晏家街道将加速推进晏家片区污水管网建设,按照规划确保在10月底前动工建设,对该污水坑处进行全面整治,彻底消除环境隐患。

      据长寿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污水管网建成前,晏家街道办事处和乐至公司将落实专人,每天对该区域进行巡查,安排人员对临时排污管道进行维护,发现管道堵塞或溢流情况,立即采取措施进行处置,确保污水不外流。

      整改烧烤店油烟排放问题

      7月28日,长寿区接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关于“菩提山阳光小镇小区44栋1单元楼下物业将消防通道租给阳光烧烤店产生油烟扰民”的交办件后,立即前往现场核查处理。

      据了解,阳光小镇小区44栋底楼左侧过道为2楼一商业门面的辅助性疏散通道,通道右侧为阳光烧烤店。

      经现场核查,烧烤店擅自将烧烤箱放于疏散通道口,烧烤箱使用时产生油烟。通道与烧烤店的间隔墙上被私自开设了一个直径为20厘米的圆形通气孔,通道内堆放有少许杂物。

      “发现问题后,我们督促烧烤店立即将烧烤箱搬回店内,纠正其擅自在疏散通道口作业和随意排放油烟的违规行为,并且责令其对私开的通气孔做封闭还原处理。同时,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对通道内杂物进行彻底清理和卫生清扫。”长寿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8月11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烧烤店已将烧烤箱搬回店内,物业服务企业已完成通道环境卫生清扫工作。

      据长寿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长寿区以此次环保投诉问题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建立市场经营日常巡查机制,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生态环境局、各街镇和各物业服务企业密切配合,加强巡查,及时制止违规经营、私占道路等违规行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