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发现一起 查处一起 整改一起 ——梁平区严查“小散乱污”企业,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落实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19-08-07 07:03:48 | 记者:首席记者 陈维灯 实习生 胡梦 | 编辑:柏云辉

      自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于7月12日进驻重庆开展环保督察以来,梁平区对督察组移交的群众投诉件及时专题研究,抓好整改落实,依法依规、因类施策推进“小散乱污”企业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对环境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整改一起。

      依法依规

      养牛场保证粪污日产日清

      “梁平区合兴镇龙滩柚园景区内,蒋晋波经营的养牛场将牲畜粪便直排河流和田地,导致居民生活用水水质差、气味大、蚊虫多,并且养牛场无相关营业许可,已将上诉问题向相关部门进行反映,但至今未落实处理方案,希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协调督办。”7月14日,梁平区接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投诉件后,立即由梁平区农业农村委牵头,联合区生态环境局、合兴镇政府对蒋晋波养牛场进行现场调查处理。

      该养牛场位于梁平区合兴镇龙滩村四组,于2009年建成,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圈舍面积160平方米,设计存栏量为32头肉牛,实际养殖为31头。该养殖场位于适养区,为非规模养殖户,配套建设有干粪池20立方米、沼气池66立方米、沼液池150立方米等粪污处理设施,养殖场周围有500亩消纳粪污的果园。

      现场核查发现,该养殖场设施使用正常,无直排现象。因此,举报中“将牲畜粪便进行直排污染河流和田地,导致居民生活用水水质差”及“已将上述问题向相关部门进行反应至今未落实处理方案”等不属实;举报中“气味大,蚊虫多”情况属实。

      梁平区相关部门一方面督促养殖户严格控制养殖量,不得超过设计能力,另一方面督促该场切实保证粪污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加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并要求养殖户切实做好圈舍及场区周边卫生,每天早中晚及时清理粪污和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同时,由合兴镇政府牵头做好指导和日常环保监管工作,确保问题不反弹。

      因类施策

      碎石场已被立案查处

      7月17日,梁平区接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群众投诉件,反映梁平区蟠龙山碎石有限公司违法开采矿山,破坏国有土地和大量植被,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和环境污染。

      梁平区相关部门立即前往调查核实,发现该企业所占用土地为蟠龙镇义和村二组的集体土地,不属于国有土地,但存在未经批准非法临时占用土地行为,投诉人反映的“违法开采矿山、破坏国有土地”问题部分属实;该企业存在擅自改变林地用途行为,投诉人反映的“破坏植被”问题属实;该企业未按照有关要求落实水土保持措施,未开展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报备,现场存在一定程度的水土流失,投诉人反映的“水土流失”问题属实。

      此外,2018年4月,该企业厂区内建设了1条水稳层生产线,但是未取得环保手续,存在未批先建的环境违法行为,投诉人反映的“环境污染问题”基本属实。

      为此,梁平区相关部门对该企业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对该企业未经批准非法临时占用土地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将根据调查情况,依法对企业进行处罚,并督促企业完善临时用地手续;对该企业擅自改变林地用途进行立案,现正按照林业行政处罚程序进行调查,收集相关证据材料后予以依法处理;对“未批先建”水稳层生产线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下发了梁平区环境行政执法支队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和梁平区环境行政执法支队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立即改正环境违法行为。

      立行立改

      解决群众身边环境问题

      除了依法依规、因类施策推进“小散乱污”企业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外,梁平区还立行立改,解决群众身边的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

      7月17日,有群众投诉“梁平区八角社区附近居民、农家乐生活污水直排河沟,进入白沙河,致使该段河水泛黑发臭,附近居民反映强烈”。

      梁平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钊介绍,过去,由于当地污水管网的缺失,八角社区居民的生活污水连同雨水一起排入到河流内,造成了河水污染,特别是到了夏季,河流和沟渠散发恶臭,蚊虫滋生,影响当地居民的生活。

      接到问题反映后,梁平区高度重视,立行立改,立即安排项目资金600多万元,兴建了6500多米的雨污分流管网和363口污水检查井,其中5000多米的污水管网直接建设入户,对八角社区700多户居民的生活污水进行无缝对接收集。

      如今,新建好的污水管网能够把每家每户的生活污水全部排入生化池,再通过污水管网送入梁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从而达到污水处理排放要求。目前项目正在按期建设中,确保能够在整改期限内保质完成,从而切实改善当地居民生活环境。

      7月23日,群众反映梁平区人民南路185号对面南门桥处王妹烧烤门市排放油烟和噪声扰民。

      经现场调查核实,该烧烤店使用一体式净化烧烤车进行烧烤,但有时油烟净化器清洗维护不及时、不到位,导致油烟排放扰民,同时由于占道经营和客人喝酒划拳有噪音扰民现象。投诉人反映的“王妹烧烤门市排放油烟和喝酒噪声扰民”属实。

      为此,梁平区相关部门已对王妹烧烤门市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行政决定书,要求其必须在门市内经营,严禁占道;加强油烟净化设施的运行维护管理,确保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油烟经处理后达标排放;在经营过程中及时劝导顾客不得噪音扰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