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3件环境问题投诉 永川全力整改 妥善解决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9-08-01 06:51:58 | 编辑:陈韫宇

    ▲永川区对青峰镇胡豆坪村建筑垃圾进行清理。(永川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重庆日报讯(记者 栗园园 实习生 胡梦)垃圾成堆污染环境、杀鸭铺噪声扰民且废水直排、豆干厂污水煤烟问题影响生活,近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接到永川区群众反映强烈的3件环境问题投诉,永川区在接到交办件后,立行立改,回应群众期待,目前问题已得到妥善处置。

      垃圾已清运完毕

      近日,永川区青峰镇胡豆坪村村民反映,最近两个月,在瓦子坡村民小组,常有人深夜倾倒建筑垃圾、泥浆、生活垃圾、工业垃圾及黑土等,导致下雨时产生污水并流至麻柳河。此外,这些垃圾还污染了当地土壤,并散发出臭味。

      接到该投诉件后,由青峰镇政府牵头,永川区新城建管委、区城市管理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公安局等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现场核实情况。经过调查了解到,瓦子坡村民小组以及刘家山村民小组均属征地拆迁范围,大部分农户已签订协议拆除旧房并外迁,该区域基本无人居住,但村民投诉的垃圾问题的确存在。

      该区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现场调查,倾倒的垃圾主要为沙浆、建筑垃圾(系弃土和页岩)、装修垃圾和少量生活垃圾,现场也能明显闻到异味。针对村民反映的污水排放至麻柳河问题,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已对场内地表水进行采样监测,铜、锌、铅、镉、六价铬等指标均未检出。

      7月22日,永川区组织人员对该区域内的可回收垃圾进行回收利用,并调配大型挖机、推土机、渣土车把违规倾倒的混合垃圾转运至永川城市垃圾处理厂进行处理。对于征地拆迁后旧房拆除产生的建筑垃圾,工作人员也进行了清理归顺,并在公路沿线用纱网作了覆盖以控制扬尘。

      “为防止外来垃圾再次进入,我区还派专人对出入两个村民小组的3条主要道路进行24小时巡查值守。”该工作人员介绍,接下来全区将加强对已征地拆迁区域的管理,以点带面严厉打击非法倾倒垃圾行为,同时加强巡查防控力量,由住建、城管、环保、公安等相关部门组建联动防控体系,切实形成全覆盖、零死角的管控合力,实现垃圾处置常态化管理。

      违规宰杀点被拆除

      在永川区来苏镇拱桥村,有村民反映:当地居民严某经营的杀鸭铺每天半夜杀鸭,噪声严重影响居民休息。此外,该杀鸭铺杀鸭产生的废水直接排放至临江河,烧煤产生的煤烟也对周边村民生活产生影响。

      知悉该投诉后,来苏镇政府牵头多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相关情况进行核实。经调查,该杀鸭铺是村民严某将自家猪圈改建而成的临时畜禽宰杀点,主要用于鸡鸭宰杀,平均每天宰杀量为30只左右。该宰杀点作业时间为每天凌晨3至5点,宰杀好的鸡鸭皆被运至来苏农贸市场进行销售。

      在调查中工作人员发现,该宰杀点并未向任何单位报批、报备和取得相关手续,设施简陋,产生的废水经沉渣池排入自建的沼气池内,然后流入面积约500平方米的消纳池塘内,并未直接排放至河道。

      7月17日上午,来苏镇政府向严某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其拆除违规建设的宰杀点,并于当天下午现场对严某杀鸭铺拆除事宜进行督办。次日上午,该杀鸭铺已拆除完毕。

      责令豆干厂停业整改

      近日,有永川居民反映:在南大街绢纺厂往黄瓜山方向,有两家豆干厂排放污水和煤烟影响附近居民生活。

      南大街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第一时间现场核查结果,两家豆干厂仅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和《重庆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证》,并未完善环保相关手续。其泡豆及蒸煮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只是经过简单收集沉淀后,直接经原重庆永川绢纺厂雨水沟排入外环境,并未达到排放标准。

      据此,永川区生态环境局已向涉事豆干厂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其立即停止排污行为,在未取得相关环保审批手续期间不得恢复生产。所在街道办事处也联合永川区供电局对涉事豆干厂实施了断电,要求其拆除全部生产设备,并对原材料清仓,防止其继续违法生产。不仅如此,该街道办事处近期还在辖区内对同类企业作了宣传教育,要求相关企业规范经营秩序,禁止类似小作坊的再生产,确保辖区内不再有排放污水和煤烟扰民的情况发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